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上班就頭痛!醫曝恐是「這原因」 吃香蕉、堅果不藥而癒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22:26
頭痛分很多型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頭痛分很多型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開工了!不少人說「一上班就頭痛」,有網友介紹「預防頭痛要『避吃』紅酒類、醃漬食物、乳酪、罐頭食品、甲殼類、巧克力、堅果、咖啡和柑橘」等食物,「必吃」紅肉、白肉、新鮮蔬菜、雜糧等食物。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廖家麟說,其實只有偏頭痛需要避免含組織胺酸的食物,其他的頭痛和食物沒太大關係,只要吃「新鮮原型食物」就沒問題!

頭痛有「預兆」要找出誘發因子

 

廖家麟說,頭痛分很多型態,偏頭痛是其中難解又容易發作的類型之一,而且許多嚴重型的偏頭痛發作前會有「眼前閃光、辨色異常」等發作預兆,所以醫界找出各種可能會引起偏頭痛發作的誘發因子,包括食物、3C產品的電動聲光刺激等,可是引發偏頭痛的食物因人而異,並非放諸四海皆是。

偏頭痛的原因可能是血管過度收縮,也可能是血管過度膨脹,另外,壓力大、荷爾蒙失調,或是天氣變化氣壓不同等,都可能引發。廖家麟說,像常被說需要避免的咖啡,有些人頭痛喝咖啡反而可以緩解,而含強力咖啡因的止痛藥物更是治療偏頭痛利器。

廖家麟說,每種食物都有它的優點,除非是醫師告知可能會影響藥物交互反應,一定要避免食用,否則其他的食物要看個人的反應。經常受頭痛所苦的人一定要好好檢查出原因,有些頸動脈狹窄也會透過頭痛的症狀表現,而有些有鼻過敏、鼻竇炎,甚至有鼻竇腫瘤的患者也可能出現前額到兩耳部的頭痛。
 

一上班就頭痛 恐是「頸因性頭痛」發作

至於「一上班就頭痛」,廖家麟建議不妨注意一下是否有頸部肌肉僵硬、緊繃等症狀,因為「頸因性頭痛」是上班族最常見的頭痛類型之一。與其注意避食哪些食物、吃哪些必吃食物,不如自己伸伸懶腰、做頸部肌肉放鬆的動作,讓頸部肌肉放鬆一下,另外也要注意減輕壓力,吃一根香蕉、吃幾顆堅果、喝杯牛奶補充鎂和鈣,能減輕壓力,頭痛也可無藥而癒。

◎ 諮詢專家/廖家麟醫師

原文請見:上班頭好痛!咖啡竟是強力止痛藥!「這種頭痛」吃堅果、牛奶、香蕉可不藥而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頭痛#壓力#廖家麟#醫師#食物#堅果#咖啡#止痛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7

0.0791

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