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腦血管病友最怕發生「這件事」 醫:疏忽它悲劇恐發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王華麟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22:54

每次氣溫急降,感冒發燒、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患者就會變多,尤其醫院急診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等血管疾病患者有上升趨勢,病情一定也會較嚴重,醫師表示天氣冷,就很容易發生急性心血管事件,更重要的是溫差的問題,當你可能睡在很溫暖的被窩裡,或是本來穿著很保暖的衣服,那突然暴露在冷空氣的時候,那這時候血壓上升,心血管收縮,就容易產生急性心血管事件。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氣溫驟降其實各醫院急診病患就會增加,大多為心肌梗塞、心衰竭及腦中風患者,人數大約會比平時增加三成左右,天冷時往往室內外溫差大,需注意保暖,如果有胸悶胸痛呼吸異常急促或手腳無力、口齒不清,心臟腦部等病徵出現,一定要特別注意!」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因為天氣寒冷的時候,我們的周邊血管會收縮,這個時候很容易造成我們體內的血壓上升,血壓上升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有可能,會發生中風或者是心肌梗塞,那如果沒有好好控制的時候,甚至有可能造成猝死的現象。更重要的是一些人,事實上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或者是腦血管疾病,這一群人他的風險更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蔡青峰:「寒流氣溫急凍,最怕心血管疾病來敲門,寒流來襲低溫,容易造成血液中黏稠度增加,血管劇烈收縮而血壓上升,這些容易造成血液中凝固,然後也造成血液斑塊不穩定而剝裂,臨床上就造成了心肌梗塞、中風及主動脈剝離等嚴重相關的疾病,尤其針對具有心血管疾病相關病史、三高病史的及老齡患者,這一段期間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

 
臺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教授吳毅暉:「我想心腦血管的患者,在冬天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保暖這件事情。尤其是溫差,如果這個差異太大,包括室內室外啊,或者是清早的時候啊,我想這個,或者是剛好從被窩起來的時候,這個溫差的改變,其實常常是造成這個心腦血管心臟或者是腦部血管,產生變化的一個主要的原因。

圖/TVBS

醫師:「心腦血管患者冬天須注意保暖!各個年齡層都要特別注意,尤其是年輕病友,肥胖、抽菸者,若有相關病史及三高,一定也要注意規律服用藥物。」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柯宗佑:「不管是心血管疾病或腦部的疾病,其實在一些天氣變化的時候,是天氣變冷的時候,其實這些病人的發病率都會提升那幾個原因,一個是在天氣變化的時候,可能血壓會比較波動,這是比較好理解的。那再來是有些時候這些天氣冷的時候,一些交感神經一些激素分泌的關係,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不管是心臟血管或是腦部血管的病人,在這些時候,特別有容易有狀況的變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蘇峻弘:「天氣冷就容易發生這樣的急性心血管事件,其實更重要的是溫差的問題,當你可能睡在很溫暖的被窩裡,或是本來穿著很保暖的衣服,那突然暴露在冷空氣的時候,那這時候血壓上升,心血管收縮,可能就容易產生急性的心血管事件。」

臺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教授吳毅暉:「如果有臨床上有這個非常不舒服的症狀的時候,該到醫院的急診去做診斷的時候還是要去,適度的運動,然後保持這個生理啊,心理的一些健康,保持愉快的心情。我想對於這個,預防這個突發性的心腦血管疾病都有些幫助。」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心腦血管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形成心腦血管疾病,比如說吃的食物要注意,而血糖膽固醇血壓,其實或多或少跟飲食都有關聯,有時吃太鹹的食物,或是吃太多含糖分或太油食物,都脫離不了關係。」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柯宗佑:「我想對於防止這些心臟血管,或是腦部腦部疾病這些慢性病的話,最重要大概就是有一個篩檢的概念哦,不管是說篩檢看看自己血壓有沒有問題,或者說有沒有血糖和膽固醇這些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蘇峻弘:「很容易在天氣變化大的時候產生心血管疾病,那不外乎就是高血壓,高血脂 糖尿病跟抽菸的患者,那如果是中年男性家族史,就是家裡面有長輩有心肌梗塞 腦中風的患者,當然也更容易產生這樣的事件。」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一個病人如果他有抽菸膽固醇,心血管疾病這些的話,就要特別特別地小心,像在近年來我們也發現,在一些心肌梗塞的病人,甚至年紀可以下降到20多歲的我們都有看到。」

注意!發生心肌梗塞年齡層有下降趨勢,醫師提醒危險因子一定要控制好,必須定期服藥,幫自己測量血壓、監測血脂肪、控制好血糖不吸菸,這都是避免在天氣很冷時,突然溫差大,產生急性心血管或腦血管病變最好的保護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溫急降#心肌梗塞#血管疾病#溫差#胸悶胸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7

0.0738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