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睡夢中猝死!注意1日3關鍵時機、10大症狀 醫揭保命招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9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9 11:30
氣溫驟降,民眾要注意保暖。(圖/TVBS資料照)
氣溫驟降,民眾要注意保暖。(圖/TVBS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口腔健康司長賴向華今(19)凌晨猝逝,初步認定死因可能是氣溫驟降引發急性心肌梗塞,享年56歲;對此,醫師表示,在溫差急速變化下,心肌梗塞和心臟衰竭機率明顯增高,在清晨離開被窩、早上出門上班、晚上下班3大走到從室內到室外的時機,一定要注意好保暖,避免瞬間溫差,讓心跳、血壓上升,增高猝死風險。

更多新聞:天冷就想吃!全場點頭「低溫最佳指標」 週末擠爆畫面曝光

 

國健署指出,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包括左前胸有壓迫感、胸悶、胸痛、心悸、喘、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

天冷導致心跳、血壓上升,讓心肌梗塞機率提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醫學大學急診學科專任教授高偉峰曾向《TVBS新聞網》表示,美國有個微笑曲線,最適當溫度是在20度左右,當時的急診患者會是最少的,微笑的兩端分別就是酷熱和寒冷,其中又以低溫時猝死患者最多,主要就因為氣溫驟降、溫差變化大,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高偉峰說,最容易感受到明顯溫差的時機就是在清晨和晚上,第一時間點就是清晨時從溫暖的被窩離開,這時間會感受到明顯溫差,所以建議民眾睡前就把衣物放在身邊,一起床就可以直接拿來穿上,降低溫差;另外一個時間點就是上午外出,從室內走到室外,會明顯感受到劇烈溫差,這也是心肌梗塞容易發生的時間點。

更多新聞:衛福部司長賴向華猝逝!享年56歲 王必勝悲痛:昨才出席活動

第三個時間點則是晚上返家時刻,不論是要從公司離開、或是吃完火鍋要回家,溫暖的身子第一時間接觸到寒冷空氣的瞬間,也要格外留意。

在保暖上,高偉峰提醒,人體60%的散熱都是靠輻射,輻射多數都是從脖子以上流失,建議民眾在天冷時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像是戴毛帽、圍巾等,降低脖子、頭部受涼的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猝死#心肌梗塞#健康#保暖#溫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34

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