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3種堅果盡量別吃?營養師曝「攝食量」才是關鍵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章慎芝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7 09:3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 09:32
堅果要適量吃才健康,甚至還有防癌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堅果要適量吃才健康,甚至還有防癌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因為營養專家都說「堅果好」,所以有不少人這個過年哪個零食都不敢買,就是各式堅果買了一大堆,開心果、腰果、杏仁果等,吃了好幾包。可最近網傳有專家點名3種堅果「儘量不要吃」,包括腰果、杏仁果,而巴西堅果更被說成是「腫瘤風險非常高」。但營養師表示,吃堅果健康與否在於「量」,適量吃不僅不會引起腫瘤,還有防癌作用!

網紅爆3種堅果「儘量不要吃」

 

署名「瘦龍健康」的微博博主經常錄製所謂的「健康科普影片」,提供大家低碳生酮飲食等知識,在中國大陸擁有高流量。日前網傳一支他點名「3種儘量不要吃的堅果」影片引起關注。他第一個點名不要吃的堅果是「腰果」,他表示,腰果是堅果中碳水化合物最高的,而且很容易刺激食慾,讓人吃多,還會引起糖的波動,提醒減肥中、控糖的人都要少吃。

他點名第二名不要吃的堅果是杏仁果,在影片中他提到杏仁果含有高量植酸,說植酸是「抗營養素」,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2毫克的植酸可以將鐵的吸收降低18%」,所以最好少吃。

而第三名巴西堅果更被他說是「有高風險會引起腫瘤」,原因是它含有放射性鐳,說「吃幾十顆等於照一次胸部X光片」。
 

腰果影響控糖?研究可降總膽固醇

雲林基督教醫師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有關這位網路博主說到腰果會影響控糖和減肥,其實據過去的研究發現,輕度高膽固醇血症的成人每天攝取28至64克腰果,與對照飲食組的受測者相比,吃腰果者總膽固醇可降低23.9%,後者的總膽固醇則只降低4.5%,低密度酯蛋白膽固醇LDL-C吃腰果者可降24.8%,後者則只能降低3.1%。

植酸害健康?研究發現可防癌、防失智、防巴金森氏症

而關於植酸,雖然長期以來它被認為是一種抗營養素,與鐵、銅、鋅和鈣等礦物質螯合,並阻礙其在胃腸道中的吸收,但是近年來在體外和體內研究都已證明植酸在預防和治療多種病理狀況和癌症方面有益。

包括抑制血小板聚集防血栓、降血脂、對發炎性腸炎及神經退化性疾病都能產生保護作用,另外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腎結石、預防癌症發展、抑制自由基等傷害。

林旻樺說,已經有研究證實,植酸對飲食均衡的受試者中礦物質的生物利用度沒有顯著影響,甚至有臨床研究發現植酸可增強癌症患者的化療效果、降低乳腺癌和結腸癌患者治療副作用,在2006年則有研究指出,每天攝取1~2克的植酸可以預防癌症發展,每天攝取8~12克則有助抗腫瘤。另外也有研究顯示,植酸有助預防失智症、胃潰瘍和巴金森氏症等。

至於被點名為「腫瘤高風險」的巴西堅果,過去確實有研究發現它含有高量的鐳、硒等放射性元素,但這主要是取決於栽種巴西堅果的土壤,因為巴西堅果樹的根是所有木本堅果中最長的,因為可深入地底,而鐳則是自然界存在的放射元素,所以如果種植巴西堅果的土壤有較高的自然界放射線,果仁的放射物質濃度也會增高。
 

巴西堅果只要吃一顆就有降血脂、降血壓、抗氧作用

林旻樺說,因為巴西堅果是堅果中體積較大的,每個就有約5克重,它的分量大小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很大差異。只要吃一顆約5克重的巴西堅果就能幫助肥胖女性增加血清中的硒濃度,以及增加穀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幫助清除自由基。而在高血壓和血脂異常受試者中,一顆巴西堅果就能幫助減少氧化壓力、降低血壓,以及減少低密度酯蛋白膽固醇的氧化。

堅果有益或有害健康 關鍵在「攝食量」

她說明,堅果對人體的好壞主要是「攝取量」以及「營養均衡」,目前衛福部的健康建議是「每天吃一份堅果」,而所謂的一份指的是「一湯匙」,平均分在三餐中則是每餐「一茶匙」,相當於大拇指第一個指節大小的量。所以杏仁果或是腰果只能吃2粒左右、核桃仁約1粒、瓜子約17粒,南瓜子或葵花子則約10粒。

雖然堅果含有健康的單元不飽和(MUFA)和多元不飽和(PUFA)脂肪酸,還有蛋白質、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有維生素E、維生素K、葉酸、硫胺素,礦物質鎂、銅、鉀和硒,以及花椒素、類胡蘿蔔素、抗氧化劑和植物固醇化合物等物質,對人類健康有益,但是堅果整顆都是油,吃多等於喝油,反而有害健康。
 

林旻樺說,近來民眾對堅果和健康的影響越來越感興趣,尤其因為堅果是地中海飲食中被認為有助健康的關鍵食物,而被營養專家推薦給世界各地的人們,無論是杏仁、榛果、腰果、巴西堅果、夏威夷果仁、核桃和開心果等木本堅果,或花生等豆類種子,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各自擁有獨特的成分。建議堅果各種都少量食用,才能得到不同的營養素。

「國民營養法」規定:不能亂傳播營養教育

另外,林旻樺也提醒,國內「國民營養法」已經通過了,亂傳播營養教育會處以罰則,現在很多人喜歡看大陸的抖音影片,裡面常說一些似是而非的建議,說是「科普」但其實是亂說一通,呼籲要得到正確的健康知識,應該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及其他有信譽的網站查詢,才不會被似是而非的影片騙了。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原文請見:3種堅果不要吃,1種含放射線要小心?專家:堅果「吃這量」能防癌、降血脂、降血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腰果#杏仁果#巴西堅果#降膽固醇#防癌#林旻樺#堅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35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