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研究:攝取較多含有「這類型營養素」食物 罹患慢性病機率減少!?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22:57

優質蛋白質對健康老化跟慢性病是有幫忙的,不過整體而言,還是要以健康均衡飲食為主,例如,在烹調的方式,我們要選擇良好的烹調的方式,例如減少油炸,減少煎、炒,以水煮、蒸,或者是烤為主,那除此之外,在調味料的部分也要選擇比較天然的調味料,這樣子在攝取優質的蛋白質,無論是植物性或動物性的蛋白質,就會更為健康,醫師指出在老化的過程裡,蛋白質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它可以促進肌肉生長,防止肌少症,對於骨骼發育,可減少跌倒風險。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研究顯示,攝取比較多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質的女性,罹患慢性病的機會較少,研究人員分析將近四萬九千名,平均年齡為49歲的女性自我飲食報告數據,參與者每日攝取的卡路里,大約13%是動物性蛋白質,4%來自乳製品蛋白質,5%來自植物性蛋白質。」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彗倫:「大概平均49歲的女性,去做很大型的研究,回溯了30年,去做了一個統計,他發現,尤其是中年的女性,如果說他已加強蛋白質的攝取的飲食,尤其是植物性蛋白的話,不但說可以在慢性病啦,或者健康老化的部分,得到很多的好處。」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與動物性蛋白質相比,植物性蛋白質被認為更有利於心血管的健康,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兩者組成的胺基酸種類不同。植物性蛋白質有較高濃度的,非必需胺基酸,而這類胺基酸,可以改善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

 
在老化的過程裡,蛋白質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它可以促進肌肉生長,防止肌少症,可減少跌倒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部主任顏啟華:「一般老人家呢,我們都建議就是說,以你的體重來講,大概攝取1到1.2克左右的,這樣的一個蛋白質,比如說50公斤的話,我們就要攝取大概60克的一個蛋白質,這樣才會足夠,那在蛋白質的一個質量的部分呢,我們一般建議就是說,要攝取完全蛋白質。」

圖/TVBS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不同屬性的蛋白質,對身體的影響與整體飲食的營養特性有關。我們稱這個現象為蛋白質包裹protein package,舉例來說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往往也伴隨著飽和脂肪酸的攝取,而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就意味著,攝取更多的纖維和多酚類化合物。也就是,除了蛋白質本身的潛在影響外,食物中包含的其他營養素,也可能會影響健康。」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飲食對長輩們非常的重要,以均衡飲食為主,均衡飲食裡面的蛋白質,特別需要選擇優質的蛋白質,動物性的蛋白質裡面,必須含有豐富的胺基酸,以雞蛋、牛奶、肉類、魚類為主,那麼魚類呢,像鮭魚、鯖魚,都是很好的蛋白質,肉質軟,植物性蛋白質裡面,富含豐富的一個膠質,像黃豆、毛豆,或者是木耳,也是很好的優質蛋白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楊宜瑱:「雖然優質蛋白質對健康老化跟慢性病是有一些幫忙的,不過整體而言,我們還是要以健康均衡飲食為主,例如在烹調的方式,我們要選擇良好的烹調的方式,例如減少油炸,減少煎、炒,以水煮、蒸,或者是烤為主。」

彰化秀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潘以如:「我會推薦大家使用一種211餐盤哈佛餐盤的概念,也就是說在每一個餐點裡面,我們可以以兩份蔬菜,一份蛋白質和一份澱粉,來做為一個標準。」

植物性蛋白裡,含有比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多酚、膳食纖維等,而動物蛋白可能含有肉鹼、亞硝酸鹽,因此多攝取可能會引發身體過度的發炎反應。
 

圖/TVBS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盧泰潤:「植物蛋白的話大家可能相對,比較沒有那麼熟悉,比較常見的像是,豆漿、豆腐、麵筋、麵麩、全麥吐司等等這一類的東西,那動物性蛋白相對來說是比較好吸收,然後它也比較富含,像是鐵鋅維他命B等等這一類的養分,是固然有其重要性,但是近年來發現越來越多植物蛋白的好處。」

東京大學新創科學博士候選人暨營養師廖誼青:「如果飲食中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低,可能會導致某些營養素的不足,例如鐵、鈣和維生素B12,而人體缺乏這些營養素,就可能導致貧血或骨質疏鬆。因此我們還是要考慮飲食中植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的整體比例。」

專家表示均衡飲食很重要,對於糖尿病與高血壓病友來說,吃的順序也要注意,一開始可先吃蛋白質和蔬菜,最後再吃澱粉,就不會攝取過多的澱粉,造成身體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蛋白質#慢性病#健康老化#均衡飲食#骨骼發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42

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