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5歲奶奶吃1物「半年洗腎」!醫揭傷腎5地雷:馬上停止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1:48
75歲奶奶長期服用1種藥,半年就洗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擔心吃西藥傷腎,不敢完全照著醫囑來吃,反而讓慢性病惡化導致腎功能衰更快!對此,醫師直言,不當用藥導致傷腎的真正元兇,其實是很多人自己當醫師,長期自己花錢購買的自購藥,經年累月下來,陷腎臟於危機而不自知。

醫師發文。(圖/翻攝自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臉書)

 
超傷腎的自購藥五大地雷排行榜,綜合感冒藥只排第二名!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臉書發文分享,在台灣民間傳統觀念認為吃西藥超傷腎,所以很多腎友吃西藥都會非常小心,甚至醫師開的慢性病處方藥也不敢完全照著醫囑來吃,結果導致很多的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慢性病惡化,腎功能衰更快。

洪永祥道出20年腎臟科臨床的事實,「我這輩子真的很少看到腎友,腎功能衰退是因為某某醫師開了長期慢性病處方簽的藥物造成」,但每年的確有不少,因為不當用藥導致各種急慢性腎損傷甚至要洗腎。

他坦言,其實這些不當用藥超級傷腎真正的元兇,並不是醫師開的長期處方藥,而是很多人自己當醫師,長期自己花錢購買的自購藥:如成藥與各種來路不明的偽藥禁藥等,通常已經成癮經年累月的服用,陷腎臟於危機而不自知。

 
更多新聞:吃太鹹水腫!營養師曝11食物「留鉀排鈉」:更要喝水

洪永祥點名「五大傷腎自購藥地雷」,包括:

提神能量飲

強力瀉藥

含利尿劑的減重藥物

成癮性綜合感冒糖漿

黑藥丸


 
洪永祥分享案例,一名75歲的奶奶,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因為上了年紀四肢關節痠痛,會去骨科或是家醫科拿止痛藥,吃骨科的止痛藥沒效、打止痛針很有感覺馬上不痛,但是半天過去又開始痛起來;吃了醫學中心的止痛消炎藥也壓不住疼痛,鄰居推薦她去吃中草藥師的黑藥丸,說中草藥不傷腎又有效,奶奶吃了一顆超有效,比醫學中心的止痛藥強多了,不只止痛,連食慾體力都增加。

就這樣,奶奶每天吃黑藥丸吃了半年,後來有一天突然大出黑色柏油一樣的黑色大便,頭暈、臉色蒼白,快要暈過去被送到急診室,做胃鏡一查發現胃出血導致低血容休克,發現腎功能已經衰退到慢性衰竭第五期。

更多新聞:你心目中的「國民甜點」?吃貨點名2經典:香到不得不買

黑藥丸摻了高達4倍劑量的止痛藥,加上大劑量類固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院發現,應是和號稱天然草藥的黑藥丸有關,草藥丸摻西藥摻了高達4倍劑量的止痛藥,加上大劑量類固醇。「吃了這麼大劑量的止痛藥加類固醇,當然止痛消炎效果超強」,洪永祥直言,但也導致了胃出血與急性腎損傷,很不幸這位奶奶後來半年內就洗腎了。

他提醒,如果長輩們有慢性疼痛,發現他有在吃黑藥丸,務必馬上停止服用,並到腎臟科做腎功能檢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購藥#慢性病#洗腎#黑藥丸#地雷#不當用藥#腎功能衰退#洪永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80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