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猝死率提升!5症狀是警訊 醫:發作1次恐致命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2:40
近年來,年輕人猝死率提升。(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曾參加電視節目「超級紅人榜」的20歲歌手柯辰勳驚傳驟逝!在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服務的他,工作結束卻未返家,母親凌晨12時許開始找人,未料找到人時已無生命跡象,經急救仍救不回,警方推測疑為心因性猝死。醫師表示,年輕族群猝死半數以上致命原因和心臟有關,近期各種病毒盛行,若併發心肌炎並導致致命性心律不整,很容易致命。

柯辰勳工作完全正常 未料卻被發現倒臥員工洗手間

 

柯辰勳到職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未滿3個月,據酒店說明,他11/26正常到班,工作到晚上10點,接著到員工餐廳吃宵夜,10點31分回到男性員工更衣室。後來家人等不到他回家,求助警方,警方3點33分到達酒店詢問,竟發現柯辰勳倒臥在反鎖的員工洗手間,救出時已無生命跡象。

酒店以AED施以急救,並撥打119救援,將柯辰勳送往礁溪杏和醫院搶救,於4點20分宣告不治。據警方推測可能是心血管相關問題致命,聽到消息,紅人榜主持人于美人,還有節目中的音樂導師詹雅雯、許常德等人都表示深感痛心。

更多新聞:晚睡≠熬夜!中醫揭1關鍵分辨 曝黃金睡眠時間:對身體最好
 

圖/翻攝自柯辰勳臉書

年輕猝死 5成是心臟問題有關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禎元表示,中老年人的猝死,有可能是冠狀動脈病病引起的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等原因致命,而年輕族群的猝死,有一半以上原因和心臟疾病相關。不過一般來說,突狀動脈疾病引起的心肌梗塞在35歲以後會慢慢上升,但是這名男星年僅20歲,除非他從青春期就是老菸槍而引發早發性心肌梗塞,否則心臟引發猝死,多數和先天性心臟疾病,或是和病毒感染併發心肌炎有關。

李禎元說,如果是先天性心臟病,可能要去追溯患者是否小時候有相關病史?例如左心室或右心室發育不全,例如右心室的問題,極有可能會引發致死性心律不整。而左心室異常肥厚的患者,常會在運動過量的情況下發生猝死,這常見於年輕運動員猝死案例中。

更多新聞:私密處搔癢「吃蔓越莓」錯了!醫曝4招改善:別洗太乾淨


另外還有布魯格達氏症候群、長QT綜合症等,因為心肌細胞基因突變引起離子通道異常,心臟電位無法正常運作,引發致命性心律不整。還有先天性冠狀動脈的開口位置異常,導致血流經時產生壓迫症狀,整個反應會像心肌梗塞一樣。

先天異常的心臟病 4成第1次發作就致命
 

雖然約有4成的病患,第一次發作就致命,但約6成能存活下來的病人,最好循著發病時的蛛絲馬跡來找出病因,有些先天性異常的問題,也有機會挽救。

更多新聞:5食物少碰!醫激推「12種護胃食物」 高麗菜、秋葵都上榜

運動後胸痛、休息胸痛、心悸、昏倒等 要快檢查

李禎元建議,如果有運動後胸痛或休息時有胸痛、莫名心悸不適、昏倒,或是運動會喘,即使是很年輕,也要提高警覺到心臟科就醫,可以透過心臟超音波或心電圖檢查來找出原因。若家中曾有人莫名很年輕就猝死,懷疑有遺傳性心肌炎或是心肌先天異常,可以進行基因檢測找出是否有危險。


 
他表示,過去對於心肌肥厚或遺傳性心律不整等心臟問題的治療上很難有好的成效,但現在有不少的方式可以協助治療。包括心律不整有許多藥物可以治療,如果藥物控制不佳,也可以進行經導管電氣燒灼治療,或是植入心臟去顫器,可以在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時自動做整流。

而肥厚性心肌炎,如果是類澱粉沉積症、法布瑞氏症等原因導致,可以使用特殊藥物,例如缺乏某些酵素者加以補充,而類澱粉症可以配合血液腫瘤科一起治療。

更多新聞:50歲男「放屁卡卡」!醫一照驚:大腸癌了 2種味道是前兆

李禎元說,如果心肌已經發生肥厚,心臟內科治療方面可以經由導管的方式,找出供應心室中膈的穿透枝,並針對供應過度肥厚心肌的血管進行酒精栓塞,異常肥厚的心肌會慢慢萎縮,降低心肌肥厚的程度、減少肥厚性心肌炎引起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整的危險。而外科治療中也有縮小肥厚心肌的外科手術。

他表示,許多心臟疾病都有治療方法,怕的是「你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建議平常感覺胸悶、胸痛、運動後異常喘、休息時會喘等症狀,都應該就醫檢查。

◎ 諮詢專家/李禎元醫師

原文請見:20歲《紅人榜》歌手於飯店廁所猝逝 醫師盤點年輕人猝死病因,快檢查、有得治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超級紅人榜#柯辰勳#年輕猝死#心血管#李禎元#心肌梗塞#心臟病#柯辰勳猝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26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