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集於一身!大豆「蛋白質稱霸」 1料理撇步避脹氣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2:25
大豆及其製品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關懷基金會日前舉辦親子料理選拔,以大豆為料理主題,推廣吃大豆的好處。營養師指出,大豆富含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膳食纖維,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提升腸道健康。

大豆營養有哪些?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豆類位於蛋白質食物排行榜首位,大豆及其製品是目前最推薦的優質蛋白質來源,且擁有必需胺基酸、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卻不含膽固醇,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維持腸道健康,部分豆製品鈣含量高,如板豆腐,更是補鈣的好食材。

更多新聞:吃毛豆心情會變好?營養師曝「6類快樂食物」:助眠、抗憂鬱

醫師建議每天攝取2到3份大豆或豆製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大豆會性早熟?

網路傳言「常吃大豆或其製品容易導致性早熟」,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淑惠特別澄清,大豆及其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與動物雌激素不同,且目前研究並未證實,天然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會促進性早熟,建議每天適量攝取23份大豆或豆製品。

建議煮黃豆及黑豆前,先浸泡8~12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大豆容易脹氣、放屁?

國宴御廚雷議宗也說,大豆是非常健康的食物,但許多人因為不喜歡豆味或怕脹氣不喜歡吃,建議煮黃豆及黑豆前,先浸泡812小時,讓豆子「催芽」產生酵素,使營養更好吸收,也能避免脹氣、放屁,且風味也更好。

更多新聞:私密處搔癢「吃蔓越莓」錯了!醫曝4招改善:別洗太乾淨

推廣大豆營養觀念 舉辦親子料理比賽

癌症關懷基金會為向學童推廣大豆營養觀念,日前舉辦第2屆親子料理選拔大賽「豆豆好時光」,指定以大豆為料理主題,吸引全台31組親子報名參加,最後由悅樂家族以「豆乳pasta佐毛豆漢堡排」獲得金牌料理,銀牌料理為R赫家族的「日式雙豆大阪燒」及湘湘家族的「鬆餅的挑豆」。
 

另外,最佳料理創意獎、最佳團隊默契獎、最佳活潑聰明獎分別由阿勻家族、小馨馨家族、湘汮家族獲得,本次比賽還有舉辦網路票選,赫赫有名家族得到超過600個按讚數,榮登本屆網路人氣料理王。擔任評審的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說,家長與小朋友一起料理是最好的身教,每日三餐對健康尤其重要,建議備餐時挑選不同顏色的食材、使用不同的烹飪方式,增加餐點營養豐富度。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本次比賽主題為大豆,大豆包括:黃豆、黑豆、毛豆,由於大豆的生長周期較肉類短,溫室氣體排放量低於肉類,對環境友善且兼顧營養,是適合全家大小的食物,今年是基金會第2次舉辦料理比賽,活動結合食農教育、營養知識更響應環保永續,期待幫助更多小朋友從小建立飲食營養觀念,遠離疾病、健康成長。

◎ 資料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

原文請見:大豆有哪些?料理多1步驟營養好吸收 不怕脹氣、放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豆#蛋白質#膳食纖維#心血管疾病#黃淑惠#雷議宗#黃翠華#陳月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6

0.0884

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