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脂肪肝!「2大禍首」台灣人超愛吃 患者明顯年輕化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1:19
近年來台灣民眾患脂肪肝機率激增,醫師分享勵志案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年來,台灣民眾患脂肪肝的機率激增,很多人都控制不下來。基隆長庚醫院肝病防治中心主任錢政弘提供一個超勵志的案例,顯示:治療脂肪肝其實很簡單!他表示,1位60多歲阿姨去年檢查有中度脂肪肝,今年檢查竟全都不見了,阿姨透露消除脂肪肝的祕訣是「少吃水果」,不只治好脂肪肝,還瘦了10公斤!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宜群說,少吃水果加戒含糖飲瘦更快!

含糖飲和水果吃太多 是台灣脂肪肝禍首

 

少吃水果就能治脂肪肝嗎?周宜群表示,在門診中看到脂肪肝的病人,不是水果吃太多,就是含糖飲喝太多,因為果糖的代謝途徑,會直接儲存於肝臟,因此容易引起脂肪肝!所以不只要少吃水果,建議再戒含糖飲,瘦得更快,而且還能控制血糖。

周宜群說,在台灣的脂肪肝除了肥胖以外,含糖飲料跟水果是兩個非常主要的因子,特別是較年長的病人,常有「吃水果有益健康」的想法,台灣又盛產水果,很多長者水果吃非常多,很多人已經吃得變胖、明顯脂肪肝了,還一直認為天天吃水果或用水果減肥是好主意。

水果天天吃到飽 女上班族血糖飆破250、嚴重脂肪肝
 

在門診中就有位嚴女士,在員工健檢時發現血糖飆到250mg/dL,體重高達80幾公斤,還有嚴重脂肪肝,肝臟甚至因為充滿脂肪而變得比一般人的肝還要大。問診後才知道,嚴女士家裡後院種滿各種水果,從芒果、荔枝、龍眼、木瓜、柑橘等,一年四季有吃不完的水果,再加上上班時,辦公室同仁每天早上和下午都會訂手搖飲,她把手搖飲當水喝,雖然她都選擇「最健康」的水果茶,但水果茶都額外加糖,導致她除了體重節節上升以外,也喝出糖尿病和脂肪肝。

一名女上班族「水果天天吃到飽」,經檢查後才發現有嚴重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少吃水果、戒含糖飲 1個月減6公斤

由於她的脂肪肝再惡化恐怕會有肝纖維化及肝硬化危機,嚴女士在聽從建議,每天水果量控制在2份以內,手搖飲改成無糖茶飲而且每天只訂1杯,其他時間改喝白開水,一個月內她就減了6公斤,總共減了10公斤,雖然體重沒有再繼續降低,但是嚴重脂肪肝變得乾乾淨淨,血糖回復正常,至今快10年都沒有再變胖,也不怕肝硬化找上她了。

據美國《內分泌協會》發表、由加拿大查爾斯德魯大學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顯示,從水果、烘焙食品、含糖飲料中的高果糖攝取過量與脂肪肝有顯著相關,果糖中度攝取者,脂肪肝發生率只有5成,果糖高度攝取者發生脂肪肝的比率則高達7成以上!

少吃水果、戒含糖飲料一個月減6公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愛喝含糖飲 台灣都會區30歲以下3成以上有脂肪肝

台灣肝病防治基金會曾做過的調查也發現,都會區30歲以下年輕人有高達30%以上有脂肪肝,明顯年輕化的主因就跟愛喝含糖飲有關。而據發表在肝病學期刊、由蘇黎世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的隨機對照實驗指出,每天1杯含糖飲、連續喝7周,肝臟脂肪生成量增加1倍,未來可能發展成為糖尿病或脂肪肝!建議只要每天少喝1杯含糖飲,可降低20%的脂肪肝
 

不過周宜群也表示,光是少吃水果,如果體重沒減下來,消除脂肪肝的作用也不會那麼明顯,他建議想要消除脂肪肝,水果攝取量每天要限制在2份,水果每份的量大約是1個拳頭大小,像柳丁、小顆的橘子,1天可以吃2顆,但是蔬菜則可以任意吃,不必擔心食用量。一般來說,有脂肪肝的病人只要減少果糖攝取,體重也能夠減輕,平常配合運動,脂肪肝多能改善。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錢政弘醫師.周宜群醫師

 
原文請見:「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脂肪肝#水果#減重#含糖飲#錢政弘#周宜群#手搖飲料#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01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