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熱飲別心急!70歲婦嗑鍋慘罹癌 「喝太快」風險飆兩倍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09: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09:26
喝熱飲太快或太熱下肚恐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熱飲喝太快小心致癌!一名70歲婦人愛喝熱湯,有天吃薑母鴨時不慎吞下薑片卡喉嚨,隨後趕緊取出卻仍覺得喉嚨吞嚥不順。前往醫院查看竟發現食道有「3公分大突起物」,醫師證實為癌症,同時研究也發現喝太熱與太快會使罹癌機率增加翻倍的風險。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分享一名個案,一位70歲婦人前來就診,稱自己在兩週前品嚐薑母鴨時,無意間吞下了薑片卡在喉嚨。當下已用力咳出薑片,不過事後仍覺得喉嚨「卡卡」,吞嚥不太順暢。該名婦人懷疑是薑片導致咽喉發炎,隨後醫師替她檢查發現咽喉無狀況,進而安排了胃鏡檢查。

 
 
更多新聞:每天灌3000cc水!健身男「腰痛血尿」罹腎結石 醫曝主因:塞住了

該名婦人太快將熱湯下肚導致罹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錢政弘稱,當時發現婦人的食道入口處,竟有一塊不平整約3公分的突起物,約佔了管徑3分之1,且在切片時感覺到該組織較硬,懷疑可能是惡性腫瘤,後來病理化驗證實是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癌」。而該名婦人並沒有抽菸或喝酒習慣,但平時愛喝熱湯,只要湯放桌上一段時間就會前去加熱再喝,尤其冬天更是天天燉湯來喝。同時錢政弘提醒,喝湯並非不好的事,而是不該喝得太快,因高溫飲品容易導致食道癌,根據2016年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就將熱飲視為二級的致癌物。
 
 
更多新聞:吃毛豆心情會變好?營養師曝「6類快樂食物」:助眠、抗憂鬱

研究顯示喝太快罹癌風險飆兩倍之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錢政弘說明高溫食物易導致食道黏膜燙傷,反覆燙傷和結痂恐會讓鱗狀上皮細胞癌發炎。另提供了一篇2022年法國的研究,研究在東非進行,因當地食道癌發生率高,共分析了849位食道癌患者的飲食習慣:
 
1. 喝非常熱的人:增加1.9倍風險。
2. 趁熱喝的人:等待時間少於2分鐘,增加1.76倍風險。
3. 喝得快的人:增加2.23倍風險。
4. 常燙到的人:一個月內燙到六次以上,增加1.9倍風險。
5. 綜合以上習慣皆有的人:增加4.6倍風險。

 
最後錢政弘醫師提醒,有時喝熱飲沒有感覺到燙主因是「喝的速度快」,高溫還來不及造成口腔黏膜受傷就吞下,不過放入食道還是有可能讓食道黏膜灼傷致癌,研究發現「喝太快的人」風險最高。建議民眾在喝飲品時,應讓飲品在口腔多停留,等到溫度不會太燙再吞下,以保護食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飲#致癌#食道癌#飲品#喝快#喉嚨#燙#熱食#咽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809

0.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