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視訊方式就醫 健保署擴大給付對象從「這類別」進行研議!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李延智 蕭應強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23:07

台灣遠距視訊診療有新進展!衛福部證實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新制將擴大適用對象,將以病情穩定的慢性疾病患者為主,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等,健保署預估至少700萬人受惠。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接受TVBS專訪透露,搭配未來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訂之後,會將健保通訊診療的給付,擴充到包含居家醫療,包含長照機構住民的照護,以及在宅急症照護和居家透析等四類的病人,會擴大為給付的對象。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通訊診療顧名思義,就是民眾不用到醫院來看診,可以在家裡直接透過視訊的方式,和醫師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其涵蓋範圍包括急性後期照護,以及長期慢性病用藥者,對民眾來說真的是相當方便。」

病友vs.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半年到一年之間再追蹤心臟超音波,不舒服是怎麼樣,就是他主要症狀,是走路會喘,對或是腳腫,走路會喘或是腳腫。」

沈先生因為在金門部立醫院診斷為心臟瓣膜疾病,由於當地心臟內科醫師轉介台北榮總接受進一步檢查,過去病友需要另外安排實體門診,回診詢問報告內容以及後續治療。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慶威:「他不需要再從這個離島的地區,再坐一趟飛機來,然後來這邊等看門診,然後再看這樣的傷口,然後再回去所以透過這個遠距的方式,我們可以很好的評估他傷口的狀況,那也可以解決他的一個問題,所以我覺得對病人來講,的確是有很大的一個幫助。」

臺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彭家勛:「通訊診療它可以,當場判定這些病人要不要後送,所以我們利用這一套呢,可以幫助榮家他們來做這些病人的處理。」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遠距專科會診為給付的對象,那麼因應到整個疫情,以及呢未來的高齡化社會的需要,那我們也現在正在研議。搭配未來的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訂之後,我們會將健保的這個通訊診療的給付,擴充到包含居家醫療,包含長照機構住民的照護,以及在宅急症照護和居家透析等四類的病人,會擴大為給付的對象。」

竹山秀傳醫院從2021年與南投信義鄉衛生所,開始視訊醫療目前由耳鼻喉科與皮膚科執行。

病友vs.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現在變眼睛會時,就是時不時就會很癢,OK好,鼻涕什麼顏色的,鼻水比較多。」

今年29歲金小姐住在南投信義鄉,因為長期鼻過敏加上過敏性結膜炎,經醫師評估可透過視訊問診方式,直接線上了解病情狀況。

圖/TVBS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耳鼻喉科醫師莊碧焜:「我經由視訊的鏡頭,可以看到病人想要去尋求一些幫助的一些畫面,我們也可以,病人也可以直接跟他對話,看是什麼樣子的問題,配合上我們看到的影像,我們可以達到我們遠距醫療,這樣子的一個看診的,一個相關的資訊。」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健保署統計,適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人數,包括居家醫療照護人數約八萬人、長照機構服務約十二萬人,而家庭醫師收治照護人數大約有六百萬人,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慢性病長期用藥人數,更高達七百萬人,健保署表示,這幾大類族群有許多重疊,保守估計至少七百萬人,可透過視訊方式就醫,但健保擴大給付的對象,先以居家醫療和長照機構住民進行研議。」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事實上,在這個因為年紀大的關係,在看病時常不方便,我們目前已經我們的急診室會跟他們做一個24小時連線,所以根據今年一整年看起來的話,我們急診跟榮家的這個急診。可能遠距醫療辦法可以減少1/4的,這個後送的情況,我相信如果今天再加上我們門診這樣子的一個遠距醫療的話,可以把這個增加到一半以上,這樣我相信對我們的民眾是一個保障。」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特別是在去年,社區大流行那麼,我們廣泛地去實施在家治療,都是居家照護為主的模式之後呢?那麼使用的這個民眾超過了1300萬,曾經有過這樣的遠距醫療的經驗,未來在推動上呢,那麼累積這樣的經驗,我想在這個執行面上,應該相對的障礙就降低了很多了。」

圖/TVBS

健保署表示以往通訊診察大多以離島偏鄉為主,目前人口結構變化,以病人為中心,期盼能解決高齡年長者交通問題,遠距醫療擴大實施試辦計畫,希望能幫助更多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視訊診療#衛福部#通訊診察治療辦法#適用對象#慢性疾病患者#健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50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