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晚睡≠熬夜!中醫揭1關鍵分辨 曝黃金睡眠時間:對身體最好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22:42
超過12點後睡可能不算熬夜,關鍵在於身體是否感到疲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在下班回家後,會先追個劇、洗個澡,事情都處理完後已經十二點,這樣算「熬夜」還是「晚睡」?中醫師指出,若是因生活習慣,養成半夜1、2點才睡,這就叫晚睡,但若是累到想睡,卻還逼自己硬撐下去,則叫熬夜,而最好的睡眠時間就是「身體叫你睡就睡」,在疲憊時就好好休息。

睡眠有3大功用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睡眠有3大功用分別是補充能量、淺層筋膜還原、跟上日變節律等。動物在感到疲倦時,都自然會產生睡意,只不過人會受「社會性因素」影響,規定了睡眠與醒來的時間,例如幾點起床工作、幾點睡覺等。而睡眠和其他生理活動一樣,是有周期性規律的,即使想改變原本的睡眠習慣,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並成為新的規律。

不少民衆下班回家後還會追劇導致熬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晚睡」和「熬夜」一樣嗎?

 
黃獻銘表示,晚睡和熬夜是不一樣的。「熬夜」往往是因身體已經疲倦、發出睡眠訊號,卻因為各種因素遲遲不肯入眠造成的,常見原因為有加班、照顧小孩、追劇、準備考試等,讓自己累了卻不能休息,身體就「熬」出問題了。

若是因生活習慣,養成半夜一兩點才睡,例如因生活壓力調節,但是日常的運動、飲食都正常,精神體力也無異於常人的,才叫「晚睡」。若民眾累到想睡,卻還逼自己撐下去,身體就會逐漸透支,遲早熬出毛病,這就叫「熬夜」。

當身體感到疲憊時就休息,給身體修復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身體叫你睡就睡才最健康

黃獻銘提醒,只要生活作息是在白天醒來活動,讓日光照進眼睛,啟動一系列荷爾蒙,並且飲食運動都按照建議,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就不一定要時間一到就要睡,所以最好的睡眠時間就是「身體叫你睡就睡」,傾聽身體的聲音,在疲憊時就休息,給身體好好的修復時間,不要再給自己找藉口「熬夜」。

◎ 資料來源/黃獻銘中醫師

原文請見:我是「熬夜」還是「晚睡」?中醫教你分辨兩者 這時候睡覺才對身體最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晚睡#熬夜#黃獻銘#壓力#荷爾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3

0.1189

0.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