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冰箱才不會壞掉?藥水還沒喝完 醫提醒「這樣做」會污染環境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12:51
秋冬季感冒的民眾大增。(圖/TVBS資料畫面)
秋冬季感冒的民眾大增。(圖/TVBS資料畫面)

秋冬時節,感冒的民眾大增,家裡沒用完的感冒藥和藥水,你都怎麼處理?放到冰箱以後再拿來用?直接倒馬桶沖掉?很多人不清楚藥水藥物的保存問題,以下醫師解答常見的藥物處理迷思。

Q1:藥水開封後,放冰箱才不會壞掉?

 

有些民眾以為,食物沒吃完放冰箱可以保存比較久,所以藥水開封後也要放冰箱,才不會壞掉。兒科醫師傑登說明,藥水不是食物,除了少數有註明需要冷藏的藥物之外,絕大多數的藥物,只要存放在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的室溫環境即可;放冰箱冷藏低溫反而可能會讓藥水沉澱結晶變質,影響濃度和藥效,甚至縮短藥物壽命。

大多數的藥物,只要放在室溫環境即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2:藥水沒喝完,留著放冰箱有需要再喝?

 
有些人比較節省,覺得沒喝完的藥水直接丟掉好可惜,想留著放冰箱說不定以後還用得到。不過傑登表示,一般來說,開封後的藥水放在室溫和避光的地方,可以保存1個月(不用放冰箱),如果1個月內有相同症狀,可以拿來應急使用;而超過1個月以上,就別再使用,以免開封過久,吃到被細菌污染變質的藥水。至於沒開封的藥水可以看一下瓶身的保存期限。

藥水排入下水道,會污染環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3:沒用完的藥水,可以直接倒水槽或馬桶沖掉?

傑登直言,這是不正確的做法!藥水直接排入下水道,會污染環境和海洋。正確處理方式,若是「錠劑、膠囊」,將外包裝拆掉後,裝進夾鏈袋中,當一般垃圾丟掉即可。

若是「藥水、糖漿」,先拿夾鏈袋把藥水倒進去,記得把瓶子回收,然後夾鏈袋中放進可以吸水的物質,例如咖啡、茶葉渣、用過的衛生紙或尿布等,吸附完後再把夾鏈袋封緊,當成一般垃圾丟棄即可。目前國內焚化爐多是經高溫燃燒,可將藥品完全處理並減少二次環境污染。

傑登補充,如果是「特殊管制藥品」像是抗生素、荷爾蒙、抗癌藥和管制藥物等,建議拿到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或詢問醫院藥師是否需要由專人處理。

◎ 資料來源/傑登醫師

原文請見:感冒藥水「這樣放」會變質影響藥效!藥水糖漿沒喝完,直接倒水槽或馬桶?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傑登#醫師#感冒藥水#糖漿#藥品#膠囊#冰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23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