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5年將有千萬人罹患失智症 中醫提出「中西同治」


發佈時間:2023/11/11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10:57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 2025年全球將有1000萬人罹患失智症 中醫提出「中西同治」療法(圖/瀚威中醫院)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 2025年全球將有1000萬人罹患失智症 中醫提出「中西同治」療法(圖/瀚威中醫院)

享譽國際的台灣知名導演侯孝賢,近日傳出罹患阿茲海默症,屬於退化性失智症的一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到2025年全球將有1000萬人罹患失智症。而台灣預計在2026年就會步入超高齡社會,失智症照護將會是重要課題,治療失智症,目前多以西醫為主,但有中醫師提出,「中西同治」的方式,像是中藥的抑肝散,就可幫助失智症患者減緩精神行為症狀。
 
失智症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種,退化性失智常見有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則是因腦中風或是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而引發;目前常規治療無法阻止或恢復受損的腦部,只能改善症狀或延緩病情發展,尤其失智症通常會伴隨出現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精神行為症狀,在治療時,大部分會搭配精神用藥,改善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除西醫外,中醫師周彥瑢表示,中藥的抑肝散處方當中的柴胡能疏肝解鬱、疏理肝氣;當歸能養血柔肝、平和肝氣;加上茯苓、白朮、甘草等,可補益脾土並升提正氣,對有益身體建康。這幾味藥協同作用可調整肝風內動及讓其趨向穩定的症狀,有效抑制情緒起伏過大;鈎藤有熄風止痙、清熱平肝作用,也能良好控制失智相關的情緒症狀。另外臨床上抑肝散搭配酸棗仁、遠志、合歡皮也能發揮寧心安神效果。
 
中醫師周彥瑢指出,抑肝散在日本已發展多年,廣泛的應用在改善失智症、老年痴呆症的精神行為症狀,除了中藥,周彥瑢建議,也能藉由針灸、雷射針灸、經絡推拿等,利用疏通調理經絡氣血的方式來改善失智症,未來民眾在面臨失智症患者照護的狀況時,可在西醫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同時尋求中醫專業協助,「中西同治」提升失智症患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阿茲海默症#侯孝賢#中西同治#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755

0.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