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墨魚汁助抗發炎!「這類人」要忌口 專家曝這樣吃更健康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1 11: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 11:39
墨魚汁有助於抗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墨魚汁有助於抗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黑漆漆的墨魚燉飯、墨魚麵總讓你又愛又恨嗎?吃完之後牙齒會黑黑的,不過其實墨魚汁經過研究發現,有幫助抗發炎、抗氧化的保健潛力!而營養師提醒,甲狀腺亢進的患者不宜多食。

墨魚汁美味又好吃,適合搭配海鮮食材料理

 

郭彥廷營養師表示,墨魚麵、墨魚燉飯雖然外表看起來不討喜,但之所以黑黑的,是因為加入了墨魚汁,墨魚汁之所以會呈現黑色,原因是含有黑色素。除了義大利麵、燉飯之外,義大利餃或創意料理也會使用墨魚汁來調色和調味。墨魚汁吃起來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帶有一點鹹和海鮮的味道。特別適合和海鮮食材一起烹煮,味道很搭。

甲狀腺亢進的患者不宜多食墨魚汁。(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墨魚、魷魚、章魚的墨汁,外觀和營養價值有差嗎?

 
郭彥廷營養師說明,墨魚汁的主要營養價值包含蛋白質、脂質以及礦物質(例如鐵、碘等)。有研究發現,墨魚汁具有抗菌、抗氧化、抗癌、抗發炎的保健潛力,但目前沒有完整的人體實驗支持。可能跟墨汁裡面所含的營養素有關,像是多醣體、寡肽等,只是實際的機轉尚不明確。

墨魚、魷魚、章魚都會有墨汁,通常章魚會產生黑色墨水;魷魚墨水呈藍黑色;墨魚墨水呈棕色,三者的營養價值目前沒有相關研究,初步推測營養價值方面沒有太大的差異。

墨魚汁食用禁忌?哪種人不能吃?

郭彥廷營養師提醒,墨魚汁含相對豐富的碘,碘是人體必需的其中一種微量礦物質,但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不宜多食。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受訪時曾表示,碘是形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若是體內碘含量不足,將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需補充含碘食物,反之,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應避免食用含碘食物,另外也要盡量少吃海苔、海帶。

甲亢患者應避免食用含碘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樣吃墨魚料理更健康!

郭彥廷營養師表示,墨魚汁在應用上屬於調味、調色使用,一般不會大量、高頻率食用,因此不用特別執著在墨魚汁營養所帶來的保健效果。
 

反而要注意食用墨魚汁料理本身所帶有的熱量,例如燉飯和義大利麵通常含有較多澱粉、油脂,熱量也比較高,且缺乏蔬菜。比起透過吃墨魚義大利麵來獲得營養或好處,更建議增加蔬菜量,以注重飲食均衡為主。

◎ 資料來源/郭彥廷營養師.劉博仁醫師

原文請見:墨魚汁能增加抗癌力?吃錯方式反而會變胖,營養師:這類人多食會傷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郭彥廷#劉博仁#礦物質#墨魚汁#甲狀腺亢進#熱量#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70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