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迷信肉桂粉! 營養師大推這3種才能有效降膽固醇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柏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2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2 16:03
營養師表示,肉桂可抗氧化和發炎,但無法抗膽固醇或降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表示,肉桂可抗氧化和發炎,但無法抗膽固醇或降血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影音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每天吃一匙肉桂粉,血糖值6.9降到4.0,是對抗糖尿病的剋星」,真的如此嗎?


 
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麥片,降膽固醇的效果比較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肉桂降血糖也能降膽固醇?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吳益銘指出,目前研究指出,肉桂粉對降血糖的研究並不顯著,沒有讓血糖降到標準值的效果,因此不會建議吃肉桂來治療糖尿病。
 

在降膽固醇的部分,吳益銘也指出,肉桂無法降膽固醇。不過,肉桂對心血管的好處是,因為膽固醇會黏附在血管細胞並氧化發炎,進而傷害血管;而肉桂有抗氧化、抗發炎的能力,可以讓膽固醇不會氧化,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的機會,而不是直接降低膽固醇的數值。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指出,肉桂可以延緩血糖上升,但不是「降低血糖值」,藥物才能達到「降血糖」的效果,肉桂沒辦法降血糖。
 

張斯蘭說,若要降膽固醇,建議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包括:麥片、糙米飯、蔬菜,效果會比較好,一般不會特別建議吃肉桂降膽固醇。

適量攝取蔬果,有助於穩定血糖及膽固醇代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料、甜點加肉桂粉能控糖?

張斯蘭指出,要控制血糖,重點應是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點,在甜點、飲料上灑肉桂粉,不能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目前有研究指出,肉桂粉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但對於餐後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者,重點應該在於控制攝取的澱粉量,而不是加肉桂粉來改善餐後血糖,吃太多甜點仍會導致血糖升高,不能因為加了肉桂粉,就認為可以多吃甜點。
 

蘇秀悅說,吃太多甜點不只會導致血糖升高,也會導致肥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般不建議吃太多甜點。

 

研究:肉桂控糖不好、無法治療糖尿病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退休教授林慶順指出,關於肉桂對糖尿病的研究很多,根據2020年和2021年兩篇系統性文獻回顧的研究,都顯示肉桂對血糖的控制效果並不顯著
 

林慶順也指出,另根據考科藍實證醫學資料庫2012年針對肉桂治療糖尿病的分析,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肉桂可治療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原文請見:每天1匙肉桂粉抗糖尿病、降膽固醇?營養師曝3種食物降膽固醇更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肉桂#糖尿病#降血糖#降膽固醇#控糖#血糖#麥片#糙米飯#蔬菜#澱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994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