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松勇病逝!醫警告「這習慣」超危險 3重病一起來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8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8 16:34
「金馬影帝」陳松勇。(圖/TVBS資料畫面)
「金馬影帝」陳松勇。(圖/TVBS資料畫面)

日前才傳出因病緊急住院的金馬影帝陳松勇,今日下午病逝於桃園長庚安寧病房。據說醫師原本評估他繼續洗腎還可維持生命,但是陳松勇自己決定「好好走」住進安寧病房,在看護照顧下走完一生。他自2006年中風,15年來糖尿病、洗腎、白內障又視網膜出血等7病纏身。醫師表示,他雖然80歲高壽去世,但是長達15年都行動不便、各病叢生,恐怕跟他愛喝酒、血糖高脫不了關係。

主計處公布國人不健康餘命達8.47年,歷年最高

根據內政部主計總處今年公布國人最新平均餘命統計,平均年齡達80.86歲,比前一年的80.69歲又更高壽,但是「不健康餘命」達8.47年,是歷年來最高。也就是國人生前有8、9年都是臥床,或是行動不便、多病纏身。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祝年豐表示,陳松勇80歲聽起來是高壽,但是他自2006年就中風,也就是從65歲起就半身麻痺,之後又發現他其實罹患糖尿病多年,隨後洗腎、胃出血、白內障、視網膜出血,幾近失明,不健康餘命長達15年,這樣的高壽其實對人更是折磨。

陳松勇採樹葬。(圖/TVBS)

台灣的中風後失能較歐美嚴重,因...血壓沒控制

祝年豐說,今年的新冠肺炎疫苗會引起血栓,讓外國人嚇死了,極力研究探討,因為血栓是西方人中風的主因。而台灣人的中風,雖然也是血栓,但其中卻有著高血壓沒控制、又塞又出血,所以國人中風後失能的比例很高。即使血栓打通了、中風救回來了,很多患者卻半身不遂,餘命都需要靠別人照顧、無法自理。

為什麼國人血壓控制不好?祝年豐說,臨床上看到不少病人,發病或去世後,從他們的衣櫥、櫃子裡找出很多的藥沒吃。過去國內曾經統計,高血壓患者有5成領藥沒吃,現在比較好了,8成的患者有服藥,但是高血壓還是控制不好,原因則和患者自己減藥、停藥等未遵醫囑服藥有關。

愛喝酒、血糖高釀中風,共病一個個跟著來

陳松勇中風後朋友說出,他長期愛喝酒血糖又很高,可能因此導致中風。後來他雖然自稱戒酒,但是又常被友人發現喝酒。近年來發生過數次肺積水、身體不適而掛急診、住院。

祝年豐提醒,糖尿病和高血壓就像雙胞胎,經常一起來。愛喝酒就像喝油,血管容易狹窄、阻塞,心臟病也跟著來。而高血壓和糖尿病會導致腎傷害,接下來就是洗腎。若血壓再未好好控制,緊接著可能引起心臟肥厚、心臟衰竭,心臟衰竭接下來又有肺積水等等,病會一直一直來。

陳松勇近十餘年來病痛纏身。(圖/TVBS資料畫面)

有病快治、有藥要吃才能健康長壽

祝年豐說,再健康的人都會面臨老、病、死的過程,但是要「健康的長壽」。「生病就馬上死」是每個人都夢想的死法,但恐怕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幸運。次理想的壽命最好是在國人平均壽命的年近80歲時衰老生病,病幾天就過世。要如何達到這種理想的老病死死法?他說,就是「有病要快治,有藥確實吃。」

祝年豐說,台灣的健保制度很好,全民都可以很方便地看病,但是看了病、拿了藥,有沒有好好吃?血壓、血糖有沒有達標?每次病人回診,醫師往往看了血壓、血糖報告,發現血壓血糖都很高,但是很少會去關心「藥都有吃嗎?」頂多再調整藥、換藥。下次回診,檢查報告還是不好,再換藥、再調藥,但是很少去查看病人控制不好的真正原因。

2017年陳松勇眼睛開刀後精神仍相當不錯,粘嫦鈺和金馬影后陳淑芳到他住家探視。(圖/翻攝自粘嫦鈺 臉書)

 
糖尿病、心臟病照護網要啟動、給付制度要改變

祝年豐說,如果有在控制的糖尿病患明明都用藥了,但卻接連發生洗腎、心臟病、失明...,這就不算得到治療。我們每年醫療費用持續增加,病人卻沒辦法照顧好,要從制度上改變。

他表示,在國外的做法,是病人病情有受到控制了才給付費用,如果一直給藥,病人病情一直惡化,政府就不出錢。所以醫師會一直緊盯病人有沒有吃藥,還要和病人互動,安排各種運動增加健康適能等,病人健康沒病才能拿到錢,所以國外的不健康餘命才會年年降低。

預防老病臥床,要關心自己的病、聽醫師的話

祝年豐說,現在國內的糖尿病照護網、心臟病照護網都有朝這方面努力,希望未來能更增進民眾健康、減少臥床時間。但病人也要關心自己的健康,即使不幸發生中風、心臟病發救回來了,持續遵從醫師的指示用藥、做體能改變,也可以提升健康程度,不要讓「不健康餘命」纏上身。

◎ 諮詢專家/祝年豐醫師

原文請見金馬影帝陳松勇過世 15年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纏身,這習慣易致「不健康餘命」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馬影帝陳松勇病逝

#陳松勇#中風#視網膜#血栓#高血壓#糖尿病#血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747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