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差大小心高血壓!醫學認證7食物有助穩定 4品項少碰

編輯 丁彥伶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9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9 23:30
溫差大容易造成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溫差大容易造成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一波冷氣團來報到以後,台灣就進入早晚溫差大的天氣型態。研究發現,明明冬天不很冷的台灣,中風發生率卻很高,主要原因就是溫差太大,讓民眾血壓像溜滑梯一樣忽高忽低。營養師建議冬天7種可以調降血壓的食物一定要多吃,但4種會讓血壓飆升的食物可要少碰。

營養師指出有7種食物對高血壓有益,不過4種應少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主動脈剝離」可隨時奪命!醫曝有「這症狀」要警覺

新竹科學園區員工診所體重管理中心總營養顧問蘇小鳳表示,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有高血壓,她常被詢問「可否透過飲食讓高血壓降低?」控血壓有沒有撇步?她說,其實研究有發現一些食物有助控制血壓,大家不妨透過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買到的降高血壓食物來幫助控制血壓。

更多新聞:氣溫驟降!中風、心肌梗塞風險激增 醫揭「最危險行為」

7種食物醫學認證有助穩定血壓

● 無糖優格:

不含糖的優格不易造成身體負擔,所含的鈣可放鬆血管平滑肌及放鬆肌肉的作用。而改善腸道益生菌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有新的研究證實,腸道益生菌是預防動脈血管硬化很重要的角色。

● 奇異果:

奇異果富含鈣、鉀、維生素C,其中的鈣、鉀有助於穩定血壓。維生素C為抗氧化劑,可以預防血管硬化、提升血管中的好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並穩定血壓,保持血管活力。

● 香蕉:

香蕉中含有豐富鉀,鉀離子可以平衡體內過多的鈉,繼而維持血管的穩定,降低壞的膽固醇,減輕血管壁的負擔。

● 菠菜:

菠菜含有豐富的鐵,可預防缺鐵性貧血。還有豐富的鎂和鉀,可以幫助維持人體代謝,調節血脂,使血管保持彈性不阻塞。

● 蕈菇類:

所有蕈菇類的降血壓效果都相當不錯,尤其其中富含的膳食纖維,多吃都可降低血壓、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還能提升免疫力。

● 洋蔥:

含有前列腺素A, 前列腺素A是一種血管擴張劑,可舒張血管、降低血壓,使血壓穩定。

● 大蒜:

含多種硫化合物,具強烈抗氧化作用,可減少自由基形成,有殺菌效果,亦能有效減少壞的膽固醇(LDL)含量,還可降低血壓及預防血栓形成。

 
營養師列出7種對降低高血壓有益的食物。(圖/翻攝自蘇小鳳營養師)

更多新聞:立冬就想進補!慢性患者別亂吃 醫點出禁忌補法
 

4種食物易使高血壓惡化,少吃為妙

蘇小鳳說,以上的7種食物有助降低血壓,但是有4種食物可能讓高血壓惡化,在秋冬中風和心血管疾病好發之際,建議少吃為妙:

營養師建議高油、高鹽、高糖、酒精等食物應少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糖食物更易使血壓上升

草莓蛋糕、馬卡龍...精緻可愛的甜點是許多人的最愛。蘇小鳳說,甜點裝飾得甜美的外觀總讓人食指大動,但是我們的肝臟會合成一種「血管張力素原(angiotensinogen)」,經由腎臟代謝成為「血管張力素(angiotensin)」,它會使血管收縮,而升高血壓。

糖一旦攝入太多,會使血糖升高,會使得血管張力素基因表現多出3倍,進而造成血管收縮、讓血壓爆增。所以雖然甜點可口、糖吃起來開心,但卻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愛吃甜食的高血壓民眾最好淺嚐即可。

高鹽貯積水分、血壓飆高

鹽中的鈉離子會延長水分貯積在體內的時間,所以愛吃鹹的人,體內水分增加,血壓也會上升。建議採取減鈉飲食,當人體內的鈉濃度降低,就能減少血液中的水分,對血管壁的壓力跟著降低,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蘇小鳳打趣地說,所以別老是說「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這句話並不是好事啊!

酒精易致脫水,血管不穩定

蘇小鳳提醒,酒精的代謝也會消耗掉身體的水分,讓身體缺水,造成血管不穩定和生理機能不穩定。她提醒長期飲酒,會使血壓增高而產生不良反應,應避免喝酒,拒絕不穩定血壓造成傷害。

油炸物和血管硬化有關

台灣是鹹酥雞王國,很多人最愛的是飯後吃分鹹酥雞當宵夜,然而高油和血管硬化、狹窄,有很密切的關係,最好少碰。

台灣每年一到秋冬季,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的病人就增加,這些腦心血管發作和高血壓脫不了關係。蘇小鳳建議藉由食物均衡適量的攝取、少紅肉多白肉、正確及適量的補充水分,就能幫助血管恢復彈性順暢,使身體健康血管保持青春活力。而「NG食物」雖然大多美味好吃,但還是適可而止就好。

◎ 圖片來源/蘇小鳳營養師臉書
◎ 資料來源/蘇小鳳營養師
 

原文請見:早晚溫差大就怕高血壓!7種食物幫助穩定血壓,這4種少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秋冬#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膳食纖維#心血管疾病#血脂#血糖#膽固醇#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740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