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不忌口!愛吃高油高鹹高糖食物 醫警告這件事恐發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3 06:50

如果長期高血壓膽固醇堆積,高血壓沒有控制好,頸動脈內膜會慢慢增厚,增厚到一個地步就會影響到血流供應,如果頸部的血流,慢慢因為內膜狹窄,而沒有辦法供應到腦部的時候,就要小心很可能造成血流灌流不足,造成中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會造成頸部動脈血管硬化,最主要因素就是長期抽菸,再加上膽固醇偏高以及高血壓,而這都有可能會造成腦中風的風險。」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柯宗佑VS.病友黃先生:「伯伯就是說我們之前,有膽固醇跟血壓比較高的問題啦,那這個就是有可能血管會退化這樣子。」

氣溫驟降真的很擔心,自己身體狀況,黃先生定期回門診追蹤。

 
病友黃先生:「天氣變化我自己也很怕,剛剛也跟柯醫師講,天氣一變真的會變得比較敏感,有點比較不舒服。」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柯宗佑:「一些血糖血壓膽固醇或是抽菸,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危險因子,如果可以使用非藥物治療的話,就先用非藥物的治療,不管是飲食運動這些非藥物治療的處理,但是有時候非藥物治療有個極限,如果非藥物治療都做得很好的時候,這些指數還是有問題,那可能要藉由藥物的幫忙。」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膽固醇堆積,或者是高血壓沒有控制好,內膜慢慢增厚,增厚到一個地步就會影響到血流的供應,所以如果頸部的血流,慢慢因為內膜狹窄,而沒有辦法供應到腦部的時候,那就要很小心,這個就有可能造成血流灌流不足,進一步就有可能會造成中風,或者這個是其它併發症。」

圖/TVBS

臺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一般而言,腦中風好發的季節有兩個季節,第一個是春夏交接之際,第二個是秋冬交接之際,因為溫度的驟降或者是驟升,使得血管擴張,或者是不正常的收縮,這樣會誘發一個新的腦中風。

尤其現代人飲食不忌口,高油高鹹甚至是高糖分食物,越吃越多情況下,提高慢性疾病發生率。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最近天氣變冷了血壓有的時候控制更不好,這些會加速我們頸部動脈內膜的增厚,全部都塞滿了之後血流都流不上去腦部,那當然就造成中風,這個缺血的狀況。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如果我們要避免這種大血管硬化,我們膽固醇控制一定要非常注意,再來的話就是血壓的部分,我們正常人的血壓在家裡的話,應該要135、85以下,如果血壓高的話也會增加動脈硬化的可能性,除此之外還有不健康生活習慣,也是非常要注意的,包含就是抽菸還有就是生活壓力,這些都有可能會造成動脈硬化。
 

醫藥記者蔣志偉:「腦中風是一個耳熟能詳的疾病,在十大死因當中排名第四,而腦中風可能隱藏危險因子不能輕忽。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想要預防動脈硬化第一就是要健康飲食,健康飲食包含就是說油脂類我們盡量要少,要多纖維要多健康的油脂類,再來的話規律的運動對血管的健康都是很有幫助的,所以如果有規律運動,可以減低動脈硬化的風險,血壓的控制膽固醇的控制也都可以很好。

臺北榮總實驗外科主任張效煌:「我們可以預防腦中風的方式,包括控制血壓血糖等等,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要提醒大家,第一個是適當的穿衣服,第二個更重要的是,你要適當的補充水分,因為如果水分補充不夠的話,這個時候血液會變得比較黏稠,也會比較容易形成血栓。

根據醫學統計發現,大約有二分之一的腦中風的病人,有高血壓的問題,有四分之一腦中風的病人,有低密度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都可以藉由飲食,還有運動控制以及藥物控制來預防,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腦中風#膽固醇#預防#併發症#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1563

0.3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