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亞太助卿警告:若中所協議涉軍事擴張 不排除相對回應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16:05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今日重申,若北京與所羅門簽署的安全協議涉及軍事擴張,美方不排除採取相對應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今日重申,若北京與所羅門簽署的安全協議涉及軍事擴張,美方不排除採取相對應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19日證實與所羅門群島簽署雙邊安全協議,不過內容全都沒公開,引來不少西方國家批評。美國白宮代表團上週五(22)出訪所羅門群島時,就曾直接對這項安全協議提出疑慮。今(26)日,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再次警告,若所國允許北京當局在該國建立軍事基地,那美國也不排除作出相對的軍事回應。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人坎貝爾上週率領大批官員前往所羅門群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康達上週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協調人坎貝爾(Kurt Campbell)率領包括國防部官員在內的代表團出訪所羅門群島,並與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進行長達90分鐘的談話。據悉,當時美方就已經告訴索加瓦雷,與中方簽署的這份協議對美國及其盟友有「潛在的區域安全影響」。

儘管索加瓦雷向美方代表團保證,與中方的安全協議內不包含在建立軍事基地、永久性軍事存在,也不會有「力量投射」能力。不過康達今日受訪時重申,「我們尊重所羅門群島的主權,但我們也想讓他們知道,如果(中國大陸)採取措施建立永久軍事存在、力量投射能力或軍事設施,那麼我們會有很大的疑慮,也會很自然地就這些疑慮進行回應。」

除此之外,康達還提及北京當局的軍事野心,他指出,「我們確實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試圖建立更強大的海外物流和基礎設施,讓解放軍能在更遠的距離投射和維持軍事力量。」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已完成簽署協議。(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此前,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外交部長王毅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Jeremiah Manele)已經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儘管汪文斌強調安全協議不針對第三方,但從內容到簽署過程全都保密到家,就連所羅門群島國會議員也不斷要求總理公開,因此康達也表示「我認為很明顯,只有一小部分人看過這個協議。總理本人曾公開表示,他只會在中國允許的情況下分享細節,我認為這也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美國#中國大陸#大陸#所羅門群島#安全協議#北京#國防部#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0915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