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複製台灣模式 台積電鳳凰城新廠加速生產5奈米晶片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16:13

全球掀起晶片荒,台積電承諾在3年內,投資1000億美元加速生產。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的晶片廠,也成為焦點,罕見帶著CNBC記者走訪建造半年的廠區,將複製台灣模式,預計從2024年起,每個月能生產兩萬片5奈米晶片。
 
台積電技術處長陳鏘澤:「整個晶圓廠佔地230萬平方英呎。

 
 
占地足足有超過26個足球場大,台積電在美國鳳凰城的新家經過半年打造,罕見帶著媒體一探究竟。
 
台積電技術處長陳鏘澤:「事實上這個五奈米製程晶圓廠的專案,就是複製我們在台灣的晶圓廠。」
 
這座全新的晶圓廠預計2024年,就能正式在美國本土生產5奈米製程晶片,一個月的產能可以達到兩萬片。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總裁兼執行長 凱西迪:「如果想要有更大產能,就得打造更多晶圓廠,這也是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原因之一,我們客戶希望我們來美國,美國政府也希望我們在這裡建廠。」
 
目前台積電有高達六成客戶都在美國,也讓台積電決定跨出亞洲來到北美設廠。由於一座晶圓廠光是建造就需要至少兩年,耗資上百億美元,兼顧設計晶圓和製造的企業,很難跟上科技快速翻新的腳步,高通、NVIDIA這些頂尖的半導體公司,都沒有自己的晶圓廠,得靠台積電協助生產。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羅蘭:「如果你是聰明的設計師,有了台積電的存在,就不需要投入幾十億資本,也不必要自設晶圓廠。」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總裁兼執行長 凱西迪:「當你只專注在做一件事上面,你就可以把一件事做得非常好。」
 
只專注在代工生產晶片,成為台積電一飛衝天的秘訣。目前全球只有台積電和三星電子,具備生產5奈米晶片的能力,台積電因此拿下24%市佔率,成為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更是台灣民眾心中的護國神山。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總裁兼執行長 凱西迪:「台積電是護國神山的形象非常非常重要,我認為民眾很仰賴我們。」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羅蘭:「其實我對這個情勢是比較樂觀的,一部分是因為護國神山這個想法,目前中國大陸要在製造上維持優勢,就得要依靠他們(台積電) 。」
 
 
目前台積電在全世界有12間晶圓廠,分布在台灣及中國大陸,決定前進鳳凰城,就是看上當地政府端出的牛肉。
 
大鳳凰城經濟發展促進會總裁 卡馬喬:「亞利桑那州提出多項計劃,包括優質企業稅務減免、以及優質工作稅務減免,這確實是有助降低運營成本的鼓勵措施。此外,鳳凰城還提供2億美元基礎設施配套,協助台積電取得水源,和額外所需的基礎設施。」
 
千里迢迢來美國設廠,儘管解決了成本問題,台積電最大的困難還是在人力資源。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羅蘭:「台積電最好的工程師現在都在台灣,他們可能就會待在台,最頂尖的研發工作都會在台灣進行。」
 
除了短期性派遣台灣晶圓製造人才,前往美國廠協助,目前也已經有300名美國廠的員工,來到台灣展開培訓。
 
 
台積電學術關係經理 薇嘉:「他們有機會在我們台灣的,5奈米製程大型晶圓廠裡接受培訓,能讓他們了解到我們的規模有多龐大,我們最先進的工具 機器所有的一切都會出現在亞利桑那。」
 
專家也認為,在美國與相關科技企業的交流、接軌,同時也有助於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研發。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羅蘭:「台灣不是很擅長類比半導體設計,藉由把工廠移到美國,他們可以接觸到更多的類比設計師。」
 
目前全球都積極投入晶片製造,歐盟就將投入1500億美元,在鼓勵半導體產業,也傳出台積電有意下一步在歐洲設廠。疫情引發的晶片荒,讓各國關注台積電動向,抓住科技脈動的台灣經驗,也準備隨著小小的晶圓片在世界各國開枝散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球必讀

#美國#中國大陸#大陸#疫情#台灣#民眾#全球#中國#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821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