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丹傳2度政變!抗議民眾遭軍方射殺 已7死140傷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6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6 10:36
蘇丹反政變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軍方奪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丹反政變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軍方奪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蘇丹昨(25)日爆發自今年9月以來的第2起政變,軍方逮捕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及多名內閣部長,並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引起力挺文官政府的民眾不滿,包含首都喀土穆(Khartoum)在內的多個城市都出現反政變人士上街抗議。據當地一名衛生部官員透露,軍方以武力鎮壓示威群眾,已知有7人遭軍方槍殺,140人受傷。

軍方領導人布汗透過影片宣布解散「主權委員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軍方政變領導人布汗(Abdel Fattah al-Burhan)已宣布解散為和平轉移政權而創辦的「主權委員會」,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聲稱需要出動武裝部隊進行「維和」。布汗承諾,將如期在2023年7月舉行選舉,並在選舉後把政權移交給民選政府。

從當地民眾拍攝的影片可見到街上有多名武裝士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反政變人士在街上焚燒輪胎及樹枝做為路障、封鎖街道通行,並與武裝部隊爆發衝突。位於喀土穆的軍事總部周圍傳出多起槍響。蘇丹醫師中央委員會(The 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ese Doctors)指出,抗議民眾中有3人遭軍隊槍擊後,傷重不治死亡,另有至少80人受傷。該國衛生部門官員則透露,自鎮壓開始至今已累積7人死亡,多達140人受傷。
 
目前仍效忠總理的哈姆杜克的蘇丹資訊部於社群平台上表示,過渡政府的憲法僅賦予總理一人宣布緊急狀態的權利,軍方當前此舉已構成犯罪行為,強調哈姆杜克現在仍然是合法的過渡政府總理。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局也在25日表示,對於蘇丹過渡政府被軍方接管的消息感到擔憂,呼籲軍方釋放遭拘留的政府官員。
 

民眾於街道上焚燒樹枝做為路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了解,蘇丹軍方在今年9月底曾試圖推翻過渡政府未遂,沒想到25日再度發動政變,包圍哈姆杜克官邸將其軟禁。在哈姆杜克拒絕支持軍方政變後,被移送至不公開的地點。除此之外,主權委員會中的文職官員、多名過渡政府內閣部長,以及國家電視台的新聞部主任也全遭軍方拘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聞#民眾#全球#國家#討論#政府#死亡#選舉#受傷#蘇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18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