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吹哨者現身!前員工曝臉書「為廣告收益」放任假訊息流竄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4 15:50
臉書前員工豪根坦承自己就是揭露內部報告的「吹哨者」。(圖/翻攝自60 Minutes YouTube)
臉書前員工豪根坦承自己就是揭露內部報告的「吹哨者」。(圖/翻攝自60 Minutes YouTube)

社群平台巨頭臉書Facebook)前員工豪根(Frances Haugen)在昨(3)日播出的新聞專訪節目中驚爆自己就是向《華爾街日報》揭露公司內部調查報告的「吹哨者」,並在當天的訪談中指控臉書一再將公司利益置於打擊仇恨言論和虛假訊息之前,甚至竄改平台演算法,躲避官方單位審查。

綜合外媒報導,曾經在臉書擔任商品經理的豪根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旗下訪談節目「60分鐘」中表示,對於臉書來說,公眾利益及公司利益間存在衝突,而臉書「一次又一次」的選擇能夠強化自身利益的方式對產品進行優化,將公眾利益棄置一旁不顧。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美國國會視訊聽證會為平台辯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豪根在訪談中透露,臉書現在的演算法會持續提供用戶喜愛觀看的相關內容,因此當使用者持續觀看衝突、選舉、抹黑等可能分化社會的內容時,臉書便會不斷提供相關文章、影片給他們,讓他們花更多時間接受相同類型的內容,停留在該平台的時間以及使用頻率也會因此增加。如此一來,便可增加臉書的廣告收益。豪根表示,當臉書試圖採用較為「安全」的演算法時,用戶在平台上停留的時間也隨之減少,影響公司利益。

除此之外,豪根也指出,去年美國大選期間,臉書自知若持續以當前的演算法運作,非常有可能被相關單位調查。因此公司在大選期間將演算法轉化成「安全模式」,同時採取了一些防止假消息散播的措施。但等到選舉一結束,臉書馬上就解除相關機制,並調整回成為原本運作模式,也因此讓臉書被有心人士用來組織今年1月6日的國會暴動。

 
民眾於白宮前放置看板,抗議祖克柏透過傷害青少女心理健康獲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在豪根曝光的臉書內部報告中,最受到關注的便是針對年輕人使用Instagram所造成的心理健康影響。內部報告顯示,Instagram會導致青少年出現焦慮及抑鬱,甚至引發自殺的念頭,但臉書卻多次在公開場合淡化該平台對年輕使用者的影響。豪根表示,臉書採用的演算法會讓青少年不自覺地一直觀看Instagram上的內容,卻因此陷入自我厭惡的惡性循環,批評「這樣的產品政策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對於豪根的爆料,臉書則發布聲明表示公司持續加強打擊在平台散播的假訊息及有害內容,並稱「暗示我們鼓勵負面內容且對此毫無作為的的指控均不屬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時間#調查#全球#措施#選舉#討論#影響#臉書#Instagram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88

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