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俄陷新冷戰 俄羅斯積極投入北極軍事部署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4:32

北極雖然是酷寒之地,但因為地緣政治和經濟價值,這幾年成為美俄在軍事上的熱區。俄羅斯在北極區興建了將近五百個軍事據點,部分甚至鄰近阿拉斯加和北約盟國,讓美軍相當忌憚。美國近期頻頻聯合歐洲國家大秀軍事肌肉,在鄰近北極的外海,展開大規模軍演,與俄羅斯互別苗頭。
 
控制中心 vs. 飛行員:「北約飛行員,你可以隨時與我們聯繫。北約飛行員收到。」

 
 
美軍B-52轟炸機在內,上百架北約成員國的軍機陸續升空,在蘇格蘭和挪威外海,展開歐洲近年來,規模最大又最複雜的一次軍事演習。
 
CNN記者 羅賓森:「大型北約軍事演習任務包含20多個北約會員國軍機參與,飛越北約成員國上空,這次演習就是要向俄羅斯總統普欽傳達訊息。」
 
北約國家劍指俄羅斯。要應對戰鬥民族,在歐洲邊界的越來越活躍的軍事行動。
 
 
俄羅斯軍方也不甘示弱,六月中出動二十艘軍艦,罕見的在太平洋中部展開遠海軍事演習,還疑似接近夏威夷群島,跟美軍互別苗頭。
 
五月底也宣布將在西部軍區,成立十多個新軍事基地。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我們要對鄰國挪威提出質疑,他們想要打著北約之名聲,來到我們的北極圈。
 
北極一哥的掌控慾其來有自,俄羅斯10%的GDP和20%的出口貿易,都跟極圈有關,而且北極半數的海岸線都位在俄國境內。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讓我再次重申,這是我們的領土和水域。」
 
俄羅斯外長話說得大聲,因為不論從地緣政治、經濟利益還是戰略資源角度,北極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俄羅斯早在2014年就成立北極司令部,打造包括三葉草基地等軍事據點, 連阿拉斯加,還有美軍在歐洲派駐的基地附近, 都不放過。
 
記者:「衛星空照圖顯示,俄羅斯在阿拉斯加附近的北極區集結大批軍事力量,北極理事會指出,俄羅斯近年在北極建造了475個新軍事基地和16個深水港,規模之大,是冷戰以來前所未見。」
 
 
俄國興建軍事設施,高調大秀肌肉,美國也動作頻頻,大幅增加軍事演習的規模和頻率,也在挪威部署轟炸機,還準備砸下150億美元,升級北美防空司令部,並且考慮成立極地部隊作為因應。
 
美國戰略暨 國際研究中心 康莉:「他們(俄羅斯)確實在發展能夠觸及美國和北約盟邦的軍事實力。」
 
CNN記者 華許:「美國官員表示他們擔心俄國軍事升級恐怕不只是防衛,而是在展示他們直達北極的冰上實力。」
 
美俄兩國雖然忙著互別苗頭,但北極也是雙方少見的共同合作區域,靠著北極理事會,兩國在維持北極環境等議題上互相配合。只是在全球暖化加速之際,北冰洋航道有望開通,龐大的經濟利益讓俄羅斯更積極部署,如今少了大片冰雪作為屏障,美國在北極圈的戰略上將更加不利。
 
CNN記者 普雷根:「俄羅斯對北極有很清楚的策略,基本上聚焦在三件事情上,一是強勢武力,其次是掌控北海航道,最後就是開發和取得天然資源。」
 
 
美國對俄羅斯本就忌憚,北極牽動的利益更是不能錯失,和北約及歐洲盟國的軍事合作,就是為了制約俄羅斯。北極圈的大國競爭,動作越來越頻繁,達到冷戰後的新巔峰。一旦擦槍走火,急凍的北極將成為美俄角力的火熱戰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普欽#俄羅斯#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90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