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甘薯節親家地震中心黃麴毒素震震有詞基里維納島海龍蛙兵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救難任務Uniqlo
  • 搜尋:

    開羅宣言 結果共24筆

  • 中外長王毅談台選 引述《開羅宣言》強調一個中國

    就在台灣大選結束後,正在埃及出訪的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也談到兩岸局勢。
    2024/01/22 15:05
  • 陸外交猛攻!王毅訪埃及、李強赴瑞士 突擊台邦交

    進入2024新的一年,中國大陸的外交攻勢也持續猛烈。包括周一(1月15日)讓我南太平洋邦交國諾魯外交轉向,此前更走訪埃及,表明要落實「兩國方案」,才能緩解當前以哈衝突所引發並持續升級的中東戰火,並藉71年前的《開羅宣言》,對台灣議題再度重申「一個中國」立場。中國總理李強更出訪瑞士,並參與周一開幕的世界經濟論壇,要重振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但對於論壇前舉行的烏克蘭和平會議,卻是再次缺席。
    2024/01/15 20:00
  • 觀點/牽制日本打台灣牌 中國開始打「琉球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在北京視察國家版本館與歷史研究院時,罕有提及中國與琉球(現日本沖繩縣)的淵源,引發關注。
    2023/06/19 16:02
  • 投書華郵駁陸駐美大使 陳以信:中華民國仍存在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宣稱依據開羅宣言,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台灣主權。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投書華盛頓郵報駁斥,中華民國至今仍在台灣存在,中共未曾統治過台灣,「中華民國絕不可能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霸佔」。
    2022/08/09 10:22
  • 獨派憂歷史教材落統戰口實 國教院:多元並陳

    前中興大學副教授沈建德和多名獨派人士今天到教育部陳情,擔心高中歷史教科書寫「開羅宣言」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落入中共統戰的口實;國家教育研究院則重申多元並陳。
    2019/11/06 13:56
  • 呂秀蓮:開羅宣言只是新聞稿 沒拘束力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說,開羅宣言是一個新聞稿,不是一個國際公約,沒有法律拘束力;國民黨與共產黨一直咬住開羅宣言,是因為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可以說台灣是中國的。
    2017/10/25 14:45
  • 說開羅宣言非條約? 馬英九批太外行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前副總統呂秀蓮最近曾說開羅宣言不是條約,其實開羅宣言是不折不扣的條約,有約束力,且國際社會都承認,如果還有人說開羅宣言不是條約,太外行。
    2017/10/25 11:11
  • 陸: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都是徒勞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開羅宣言」是日本在二戰投降後,中國收復台灣、澎湖等的國際法依據。「任何企圖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地位的圖謀都是徒勞的」。
    2017/07/12 18:31
  • 馬英九:開羅宣言當然是條約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沒有台灣人同意怎可能統一?若要統一,非只有和平,還要民主。「開羅宣言」是條約,外交部官網的「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不能撤,撤會有大問題。
    2017/07/11 15:20
  • 台灣國際法地位 外交部:尊重各家看法

    外交部今天表示,「開羅宣言」為世界大多數國家及學者重視,有關「台灣的國際法地位」的各項研究,外交部基於憲法所保障的言論及學術自由,向來尊重各家看法。
    2017/07/11 14:44
  • 「還好楊宣誠沒忘澎湖」 總統頒紀念勳章

    總統馬英九頒發「抗戰勝利紀念勳章」給已故的海軍中將楊宣誠,馬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楊宣誠的孫子楊盛昱,由他代為收下紀念勳章,馬總統表示,多虧有楊宣誠將軍,民國38年參加開羅宣言起草時極力向英美元首提醒,別忘記「澎湖群島」也是戰後日本必須歸還的領土,這才保障了「台澎」完整回歸中華民國。
    2015/11/02 13:26
  • TVBS抗戰與光復70年 特別報導

    今年是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馬英九總統首度接受抗日名將楊宣誠孫子—TVBS執行副總楊盛昱的電視專訪,TVBS使用360度虛擬攝影棚,真實重現70年前台北中山堂光復廳,也是當時日本投遞降書,將台灣正式歸還給中華民國的地方。訪問前馬總統特別將楊宣誠將軍的珍貴史料,送給將軍後代楊盛昱。節目中首度公開1943年日本統治下的台灣,盟軍轟炸新竹機場的報紙報導,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在開羅宣言中,增列「澎湖」回歸的親筆手稿。《抗戰與光復70年後回頭看》特別報導,將於10月25日光復節當天晚上22:00,在TVBS56頻道播出。
    2015/10/22 00:12
  • 蔣介石不見了! 《開羅宣言》海報以毛代蔣

    中美英蘇四大巨頭共同發表《開羅宣言》是二次大戰的重要里程碑,中國大陸最近拍攝一部史詩電影來重現當年的歷史事件,只不過電影海報上主打毛澤東、羅斯福、邱吉爾和史達林四人,獨缺出席開羅會議的蔣介石而引發扭曲史實的爭議,現在就藉著這部《開羅宣言》電影炒作出來的話題來重溫二戰歷史。
    2015/09/02 22:02
  • 「蔣介石變毛澤東」? 劉嘉玲新片遭疑改歷史

    電影《開羅宣言》上映前,因為一張宣傳開羅會議的海報由毛澤東取代蔣介石,引發竄改歷史的爭議!電影21日在北京舉辦首映,主角之一的胡軍,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再來評論,不要用一張電影海報以偏概全。
    2015/08/22 14:02
  • FOCUS/「開羅宣言」哪有毛澤東 陸新片違和

    中國大陸因應9月3日大閱兵,有關抗日戰爭的戲劇近期內陸續重播,隸屬於軍方的八一片廠,更精心製作一部電影《開羅宣言》,同樣也準備在9月3日當天正式上映,電影根據當時參與會議的巨頭,分別做了大海報有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蘇聯領袖史達林,令人驚訝的是沒做蔣介石而是做了毛澤東,大陸官方媒體,經常吹捧毛澤東的環球時報罕見的批評,「如此突出毛澤東的電影海報不合適」,甚至直言「好話說過頭誰都能看得出是在阿諛奉承」。
    2015/08/18 21:09
  • 搶抗戰話語權!陸「開羅宣言」 毛澤東成主角

    又一齣抗日神劇!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對岸也推出了紀念電影《開羅宣言》。不過從電影內容到宣傳海報,幾乎都是共產黨主席毛澤東獨佔版面,就連官網上的資訊,也取代了蔣介石,成了參加開羅會議的三巨頭,引來許多人痛批,根本是篡改歷史。
    2015/08/15 11:48
  • 開羅宣言特展 蔣宋美齡趕蚊畫面曝光

    70年前的今天(12/1),是開羅宣言公布日子,也正因這一項,讓台澎金馬從日本手中回歸中華民國,今年外交部和國史館擴大舉辦紀念特展,還砸重金買下當年開羅會議的新聞畫面,其中一幕是蔣中正和蔣宋美齡趕蚊子的畫面,相當逗趣。
    2013/12/01 15:09
  • 國中歷史到高中丕變 學生不知如何作答

    高中歷史綱要大翻案,但是國中課本還沒有跟著更新,現在許多國中生學的開羅宣言,到了高中將被否決,許多學生抱怨說,如果要考試他們根本不知道該填哪個答案才是對的。
    2004/11/14 18:32
  • 開羅宣言存在否?! 李登輝:騙人的

    教育部計畫改寫高中歷史課本,引發台灣地位未定論。李前總統晚間替台聯立委候選人站台時提到,當年開羅會議的時候,內容是指台灣要歸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說現在大家講中華民國在台灣,相對來說台灣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怎麼可以。
    2004/11/12 23:33
  • 獨派懸賞千萬找「開羅宣言」 無人領

    民國32年召開的開羅會議,中英美領袖是否真的決定「台灣將歸還給中華民國」?今天TVBS查遍外交公報年鑑,並沒有發現開羅宣言的正式紀錄!而當時原文,一開頭就寫明這是「新聞宣傳稿」,也沒有任何簽名。
    2004/11/11 19:07
  • 中華民國史爭議 馬英九與閣員激辯

    教育部修定中華民國史爭議,延燒到行政院會!今天台北市長馬英九三度發言,認為教育部和外交部對「開羅宣言」到底承不承認台灣主權論,沒有共識!更強調,台灣沒有地位問題,國際看法比較重要!不過包括法務部長陳定南、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則是對馬英九台灣屬於一個中國的論點,提出質疑,雙方展開激辯。
    2004/11/10 13:07
  • 台灣=中華民國? 歷史新綱惹爭議

    高中歷史綱要大翻案,將首度把舊金山和約與中日合約、與現在所引述的開羅宣言並列在歷史中,引發爭議,因為舊金山合約只註明日本放棄對台灣澎湖的權力,卻沒有說台灣應歸還給中華民國,被質疑支持台獨,而且去中國化。TVBS也專訪編撰小組,否認這個說法,只強調,他們只是陳述事實。
    2004/11/10 12:03
  • 李登輝:中華民國流亡到台灣借居

    日前提出「中華民國不存在」的李前總統,晚間再度闡述「台灣主權未定論」,他說,開羅宣言並沒有對台灣主權明確歸屬,而統治權不代表擁有領土,中華民國是政府,並非國家,只是流亡到台灣來借住,他認為,不應該「乞丐趕廟公」,台灣人應該力挺,本土政權。
    2003/11/08 21:23
  • 台澎主權歸中國 台灣南星會不認同

    有關台灣主權歸屬問題,以後在大家所讀的國中社會科教科書中可能會出現多種版本,除了過去大家所熟知的「開羅宣言」之外,被獨派人士奉為「台灣地位未定論」重要基礎的「舊金山和約」,未來也可能會出現在教科書中。
    2003/09/05 19: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