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蔣介石不見了! 《開羅宣言》海報以毛代蔣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02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TPG/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中美英蘇四大巨頭共同發表《開羅宣言》是二次大戰的重要里程碑,中國大陸最近拍攝一部史詩電影來重現當年的歷史事件,只不過電影海報上主打毛澤東、羅斯福、邱吉爾和史達林四人,獨缺出席開羅會議的蔣介石而引發扭曲史實的爭議,現在就藉著這部《開羅宣言》電影炒作出來的話題來重溫二戰歷史。


電影《開羅宣言》片段:「向日本宣戰。」

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中國大陸大手筆斥資拍攝電影《開羅宣言》。電影《開羅宣言》片段:「同盟國要在開羅聚首,三巨頭會議應當做出一個決議,一個有利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個決議。」

只是這部二戰題材的史詩大片還沒上映就引發爭議,電影海報上主打四位歷史人物,史達林、羅斯福、丘吉爾和毛澤東,輿論因此一片嘩然,開羅會議關老毛什麼事?蔣介石跑哪兒去了?

電影《開羅宣言》片段:「這個會議對於盡快恢復世界和平,至關重要,當然要去。」

回顧二戰歷史,1943年代表中國出席開羅會議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兼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開羅宣言》紀錄片:「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他們身邊還出現了一個新面孔,他就是時任盟軍中國戰區的最高統帥蔣介石,這是蔣介石在國際舞台上的首次亮相。」

蔣介石當年站上國際舞台成為矚目焦點,他的夫人蔣宋美齡也一同出席了開羅會議。新聞片段:「夫人蔣宋美齡也在場,為夫婿擔任翻譯和顧問。」

開羅會議細說從頭,其實是二戰即將結束之際,美國總統羅斯福號召舉行美中英蘇四國元首會議,討論戰後國際秩序重建問題,只是蘇聯卻另有盤算。《開羅宣言》紀錄片:「早在1941年史達林的蘇聯,就已經和日本簽訂了蘇日互不侵犯條約,以避免兩線作戰。」

中國乃是對抗日本侵略的主力軍,為了避免刺激日本攻打蘇聯,史達林拒絕參加由蔣介石出席的開羅會議。新聞片段:「會議隨後移師到伊朗首都德黑蘭,羅斯福和邱吉爾會晤了對抗納粹德國的同盟國伙伴、蘇聯總理史達林。」

四國會議於是分成二部份召開,第一部份是中、美、英三國在埃及舉行的開羅會議,第二部份是美英蘇三國在伊朗舉行的德黑蘭會議。《開羅宣言》紀錄片:「被日本背信棄義地、所竊取於中國的領土,特別是東北四省和台灣應理所當然地歸還中國,蔣介石在看到這份草案後感到非常滿意。」

最後中美英蘇四國共同發佈的《開羅宣言》,主要內容就是中、英、美三國堅持對日作戰直到日本無條件投降為止,日本要歸還從中國取得的所有領土。總統馬英九:「我們最近看到大陸要拍開羅會議,居然毛澤東出現在開羅會議實在是個大笑話,我們面對歷史要誠實,抗戰是國民政府領導的,這是不能改變的。」

總統馬英九直接點明是笑話,明明是蔣介石出席開羅會議,羅斯福之孫「大衛羅斯福」也質疑毛澤東有參加嗎?大陸電影海報上卻是以毛代蔣。

大陸演員胡軍:「他們就通過一張海報而說我們竄改歷史,我覺得一是很無趣、二是很無聊、三是他們真的不懂得什麼叫歷史。」

參與電影《開羅宣言》的大陸演員胡軍跳出來駁斥,這全是電影海報惹的禍,電影情節其實忠於史實,的確是由蔣介石出席開羅會議,毛澤東戲份並不多。適逢二戰勝利70年,也多虧了這部《開羅宣言》算是讓大家再上一堂歷史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羅宣言#蔣介石#毛澤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6

0.0710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