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外交猛攻!王毅訪埃及、李強赴瑞士 突擊台邦交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49

進入2024新的一年,中國大陸的外交攻勢也持續猛烈。包括周一(1月15日)讓我南太平洋邦交國諾魯外交轉向,此前更走訪埃及,表明要落實「兩國方案」,才能緩解當前以哈衝突所引發並持續升級的中東戰火,並藉71年前的《開羅宣言》,對台灣議題再度重申「一個中國」立場。中國總理李強更出訪瑞士,並參與周一開幕的世界經濟論壇,要重振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但對於論壇前舉行的烏克蘭和平會議,卻是再次缺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哈瑪斯攻擊以色列所引發的戰爭進入一百天,連天烽火導致兩百多萬加薩居民流離失所,連國際航運要地紅海的航行安全,都受到嚴重威脅之際,中國外長王毅來到緊鄰加薩的埃及。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喝過尼羅河的水,一定還會再來。新年伊始,我們又在尼羅河畔再次聚會。」

王毅在周日(1月14日)與埃及外長展開雙邊會談後,兩國外長共同呼籲國際社會應召開一場更大規模、更具權威且更有效的和平會議,同時制定落實兩國方案的具體時間表,以便讓中東緊張情勢緩和下來。

埃及外長 蘇克里(Sameh Shoukry):「黎巴嫩邊境局勢升級,以及對紅海航行自由的侵犯,這些問題無論是有意還是無意,都表明衝突範圍正在擴大,地區緊張進入升級的惡性循環。」
 

中國外長 王毅:「雙方將發表中國與埃及,關於巴勒斯坦問題的聯合聲明,聲明將強調立即全面停火、釋放雙方人質和被扣押人員、要落實聯合國的有關決議,設立有效的人道救援機制。」

王毅隨後還與阿拉伯聯盟秘書長會談,同樣就以哈衝突達成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立即全面停火。雙方還簽署關於建立中阿智庫聯盟的合作文件。

這趟訪問,既是王毅作為中國大陸外長,在2024年的首趟出訪,更特別選擇埃及開羅作為這趟對非洲與南美洲六國訪問的第一站,似乎有意藉1943年的《開羅宣言》,對台灣議題再次表態。

中國外長 王毅:「國際上誰要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

北京當局一方針對中東戰火,積極開展外交攻勢,要促成和平;但另一方面,面對已經持續將近7百天的烏俄戰局,中方卻對烏克蘭推動和平的呼聲,已讀不回。

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長 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不幸的是,在馬爾他(烏克蘭和平計畫會議)和今天在這裡,沒有中國代表。我們邀請了他們,我們也將繼續邀請他們,我們期待未來中國也能參與。重要的是,所有與會國家,都是真誠希望參與並幫助結束這場戰爭,同時帶來和平。」

烏克蘭為了推動和平計畫,趁世界經濟論壇(WEF)周一(1月15日)開幕前一天,在瑞士達沃斯召開了第四次和平計畫會議。
 

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長 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我很高興今天有8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出席。」

這次的83國,比與去年10月在馬爾他召開的第三次和平會議,共66國參與要多出許多;而且包括印度、巴西、南非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等,與俄羅斯關係較好的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派員參與,被西方國家認為是正面訊號。 

瑞士聯邦委員暨外長 凱西斯(Ignazio Cassis):「金磚國家的參與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與俄羅斯之間的信任,尚未完全消失。」

唯獨與俄羅斯「關係無上限」的中國,已連兩次缺席相關會議;至於俄羅斯,在已召開的四次會議中,都沒有獲得邀請。瑞士外長坦言,由於中俄兩國在烏克蘭和平議題上具備關鍵地位,必須要找出能夠對話或合作的方法。

瑞士聯邦委員暨外長凱西斯(Ignazio Cassis):「以某種方式,我們需要找到一種讓俄羅斯參與這一進程的方法。如果俄羅斯不發聲,就不會有和平。」
 

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長 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我沒有看到元首會晤的最終定版議程。我們知道中國總理(李強)也會來這裡,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由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二(1月16)將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說,預計屆時將與多國領袖展開一系列雙邊會談。至於會不會趁機與周日(1月14日)抵達瑞士,準備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中國大陸總理李強會面,還在未定之天。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兼執行董事長 史瓦布(Klaus Schwab):「李強總理的參與,正好可以放在『重建信任』的框架中。因為如你所知,目前有很多疑問,對於中國能否有效應對所有挑戰,或是正處在經濟目標快速放緩的開端。」

只是對於北京當局來說,透過李強在世界經濟論壇的表現,重振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信心,恐怕才是第一要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王毅#李強#世界經濟論壇#烏克蘭#以色列#哈瑪斯#加薩#和平#諾魯#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78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