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北地震房租壓力0427地震Toyz第三代計畫地震統測地震速報Toyz判刑天氣
  • 搜尋:

    礦藏 結果共29筆

  • 爭奪關鍵金屬決戰海底 憂衝擊脆弱海洋生態

    電動車市場不斷擴大,對於鈷、鎳等金屬的需求量也因此暴增。但這些金屬得開採過程,可能導致雨林消失或是有人權上的疑慮,印尼甚至警告鎳礦可能在20年之內開採殆盡。就有業者把眼光望向礦藏豐富的深海底,認為能讓採礦的排碳量減少五到七成。但專家擔心這將破深海本來就脆弱的生態環境,就怕造成無法挽回的衝擊。
    2023/11/02 13:10
  • 南非盜採黃金釀毒氣外洩 16死者最小僅一歲

    座落於重要礦藏蘊藏區、南非博克斯堡(Boksburg, South Africa)5日發生嚴重毒氣瓦斯外洩事故,外媒引述當地緊急救災部門聲明,報案民眾緊急通報後,搜救人員前往現場探查後發現,毒氣從一個圓柱體容器外溢,造成16人死亡。目前尚不確定事故發生原因,但救災部門的內部消息透露,很可能與當地氾濫的非法盜採礦產有關,不合乎安全規定的礦坑、造成毒氣外洩而釀成悲劇。
    2023/07/06 09:38
  • IPO市場大洗牌 熱區香港被「這個東南亞國家」取代

    今年最熱門的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市場,也就是IPO,不是科技巨頭國家,也不是全球前十大經濟體,而是金屬礦藏豐富的印尼,甚至首度超越亞洲熱門上市地點香港,躍升全球第四,印尼今年第一季IPO金額達14.5億美元,也是香港的兩倍之多,連美國銀行都在籌備5個上市案,爭取未來2到3季內上市。
    2023/06/17 23:05
  • 車用電池兵家必爭!《紐時》:中國是唯一贏家 領先逾10年

    中國大陸自2015年起成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車產地和市場,電動車、電池產量均為全球第一,同時控制全球多數的稀有礦藏;《紐時》16日撰文指出,能製造電動車電池的國家將獲得數十年的經濟和地緣政治優勢,而中國是迄今唯一的贏家;在車用電池礦物來源、工程師培訓與製造設備上,其他國家可能需幾十年才能趕上。
    2023/05/31 10:29
  • 剛果擁24兆美元礦藏 3C產品難避金屬原料染血

    世界行動通訊展正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但很多行動通訊產品當中含有的金屬原料,卻可能有疑慮。財經媒體CNBC調查發現,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蘊藏價值24兆美元的豐富礦藏,但當地武裝衝突不斷,不少原料都成為武裝部隊購買軍火的籌碼,許多重要原料的認證都很難追查。不只是血鑽石,我們日常用的手機,很可能都含有染血的衝突金屬。
    2023/03/01 12:55
  • 土耳其成全球第2大稀土強權!能源部長:有助電動車發展

    在綠色能源新時代裡,大家都曉得稀土對電動車等相關產業的重要性,被譽為「21世紀科技金屬」的稀土,任何裝載電動馬達的車輛都少不了它,而隨著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態勢,全球市場對稀土的需求量勢必是有增無減。
    2022/07/11 15:46
  • 幾內亞政變!83歲總統遭軍方拘禁 赤腳坐沙發上

    西非的幾內亞週日傳出政變,軍方的菁英單位特種部隊表示,因為貧窮和地方性貪腐,決定讓高齡83歲的總統顧德去職,宣布解散政府和憲法,關閉邊境,也實施宵禁;但軍方其他單位尚未對外發表聲明,讓政變存留不確定性,國際社會也對武力奪權同聲譴責。不過政變消息傳出,幾內亞首都民眾歡欣鼓舞、上街慶祝,因為貧窮的生活在顧德執政十年下,沒有改善。而幾內亞其實擁有世界最大鋁土礦藏,政變也讓鋁價星期一創下十年新高。 ##
    2021/09/06 19:56
  • 印尼開採錫礦衝擊漁獲 礦工跟漁民搶地盤

    食品包裝和電子產品裡大量使用的錫,由於需求增加、疫情導致運輸受阻,今年以來價格漲勢猛烈,一度飆到1公噸3萬3500美元。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錫礦出口國,如今隨著陸地礦藏量減少,開採作業轉移到海上,導致漁獲銳減,當地漁民和礦工為了生存,彼此對立搶地盤。
    2021/06/18 14:41
  • 自然界淘金客!紐西蘭靠微生物在3C垃圾找黃金

    全球黃金礦藏持續減少,這幾年淘金越來越困難,根據分析,地球上超過八成以上的黃金,可能都已經挖掘出來。紐西蘭新創團隊,研發出一種特別的淘金方式,竟然是利用特殊的微生物,從電子廢棄物裡面解析黃金。不但能提煉出貴金屬,還能協助解決嚴重的3C垃圾汙染問題。
    2021/05/26 14:26
  • 猶他州荒漠最美風景 鮮藍池水藏千億商機

    在有如火星地表的美國猶他州荒漠裡,有一個網紅特別喜歡出動空拍機拍攝的景點,這裡有一大片鮮藍色的池水,還會隨著時間改變顏色。奇特的藍色池水也引發外界猜測,甚至有網友覺得是NASA的高科技實驗。其實這是製造鉀鹽的蒸發池,可以再加工做成肥料,一整片鉀鹽蒸發池不只是看起來讓人驚艷,更是價值數千億美元的珍貴礦藏。
    2021/03/09 15:51
  • 深海採礦爭奪戰! 海底將成全球新戰場

    人類對超過兩百公尺的深海,了解程度遠不及月球,不過現在出現了強大的誘因,要前進深海!因為全球深海所蘊藏的鎳、鈷等稀土金屬量,遠超過陸地上,這些都是製造鋰電池所需的重要原料,雖然深海採礦挑戰高,但各國紛紛開始摩拳擦掌,準備開發海底豐富的金屬礦藏。人類爭奪資源的戰場也將從陸地延伸到海底世界。
    2021/01/21 14:27
  • 礦工挖出重量破紀錄寶石 變身億萬富翁

    坦尚尼亞一名52歲礦工,在上個星期挖到了兩塊總重達15公斤的坦桑石,不僅打破了當地的紀錄,還將寶石賣給了國家,由於坦桑石僅在坦尚尼亞才挖得出來,而且礦藏越來越少,這兩塊原石讓礦工賺到了台幣1億元。
    2020/06/26 13:52
  • 想買格陵蘭遭打臉 川普怒取消9月初丹麥行

    美國總統川普想買格陵蘭,遭網友P圖惡搞,格陵蘭總理憤怒表示,這件事一點也不好笑;丹麥總理更直接拒絕,說格陵蘭是非賣品。哪裡知道川普遭到拒絕,惱羞成怒,馬上在推特宣布,原定訪問丹麥之行往後延,9月初不去了!
    2019/08/21 21:09
  • 稀土礦產豐處戰略位 川普覬覦買格陵蘭

    不改地產大亨商人本色的美國總統川普,有意買下丹麥的自治領土──格陵蘭,這是個世界最大的島嶼,礦產資源豐富、戰略位置重要,只不過,當地政府已經斷然拒絕川普想法。格陵蘭島多位在北極圈內,人口5.7萬人,具有旅遊觀光前景,另外擁有礦藏豐富天然資源,油藏量驚人,還發現可能是世界蘊藏量,最大的稀土金屬礦床。格陵蘭島也是個戰略基地,因為暖化冰量減少,各國覬覦北極圈開發,儘管目前看起來川普能如願買下格陵蘭的機會不高,但隨著他9月將出訪丹麥,預計這個議題將再次受到外界關注。
    2019/08/19 19:57
  • 法屬小島新喀里多尼亞  「脫法」公投6成反對

    位於澳洲東岸外,有一個人稱太平洋小法國的地方──法屬新喀里多尼亞,不僅是法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立足點,更蘊含全球已知四分之一的鎳礦藏。週日(11/4)舉行獨立公投,結果出爐,56.4%的選民投下反對票,不願意脫離法國成為獨立國家,不過未來四年內,還有兩次「再公投」的機會,因此最終是否會獨立,還是未定之天。
    2018/11/05 19:57
  • 陸打造全球首艘採礦船 瞄準深海戰略

    中國大陸一家國營造船廠正打造全球首艘採礦船,預定2018年交付給總部位於加拿大的鸚鵡螺礦業公司(Nautilus Minerals),預計在明後年用於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海域的採礦作業。
    2017/09/07 10:27
  • FOCUS/太空公司MoonExpress獲准登月

    美國太空公司「MoonExpress」,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批准可以登上月球,它也將成為首位登陸月球的私人企業,這次登月主要的任務是要了解月球上的礦藏,其中氦3是核融合發電必要的原料,也是各國積極要取得的資源,另外「MoonExpress」還希望,未來能運送貨物甚至是載人上月球旅行,此外科技業龍頭谷歌為了鼓勵民間企業投入登月計畫,舉辦了登月競賽,哪個參賽團隊能夠最先登上月球,並將HD畫質的影像傳回地球,就能獲得2千萬美金的獎勵,「MoonExpress」已經獲得美國政府核准登月,目前看來應該是最有希望贏的比賽的公司。
    2016/08/04 21:28
  • FOCUS/寧靜大海深處 「熱液噴口」週圍多礦床

    海底蘊藏豐富金、銀、銅、鋅等金屬礦物,估計光是海底黃金蘊藏量就價值150兆美金,以前要去深海開採礦藏就跟登月一樣困難,但現在因為技術不斷精進改良,而掀起一股新的淘金熱潮,加拿大「鸚鵡螺礦業」宣稱大約再過兩年,就能去巴布亞紐幾內亞深海開始開採,只是海底採礦存在巨大的環保爭議,也在紐西蘭等國頻頻受阻。
    2015/12/29 20:36
  • FOCUS/靈活宣揚氣候政策 總統北極上實境秀

    史上頭一遭!美國有總統進了阿拉斯加,而更勁爆的是,歐巴馬也將成為全美第一個上電視實境秀的總統,他親身體驗的地點就在北極,歐巴馬1日來到著名的「出口冰川」,他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鏡頭,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親眼見證暖化為地球帶來的巨變,為此甚至要參加實境秀的荒野求生挑戰,但儘管他開口閉口都是氣候變遷,轉過身對於北極的開發,卻絲毫沒有減緩,甚至還要加速,歐巴馬已經公開籲請國會添購建造新的破冰船,因為北極除了擁有石油等豐富礦藏,還有新的航道商機,包括運輸和觀光都具有極大潛力,而美國要在這場爭奪戰中力拚其他國家。
    2015/09/02 20:43
  • 【FOCUS新聞】北極冰融成定時炸彈 或釀$60兆經損

    北極海冰加速融化,讓世界強權覬覦這塊處女地,開發北極蘊藏豐富的石油、天然氣與礦藏,但是英國與荷蘭2大知名學府聯手進行的研究卻指出,北極海冰融化已經像是一枚定時炸彈,因為冰融釋放出大量的甲烷,將會加速氣候暖化,全球天氣將會越來越極端,洪水、乾旱、森林野火等災禍日益嚴重,科學家預估,北極海冰快速融化,將給世界帶來至少60兆美元經濟損害,直逼2012年的全球經濟規模。
    2013/07/25 23:11
  • 北極融冰 全球搶千億美元天然資源

    受全球暖化的影響,專家預估20年後,北極夏季可能不會再有海冰;而融冰後的北極,因為冰層下蘊藏的豐富天然資源,全球各國都覬覦,專家估計,北極就有全世界未發現的原油蘊藏的13%;天然氣也佔30%,再加上礦藏和貴金屬,市值超過上千億美元,擔心發生世界大戰,「北極理事會」在瑞典召開,包含大陸、印度、日韓、新加坡和義大利等6國,成為正式觀察員,不過也有生態攝影師,最近在阿拉斯加,拍下一段棕熊攻擊攝影機的有趣畫面。
    2013/05/21 23:41
  • 豐富礦藏撐腰 哈薩克趁勢而起

    金磚四國因為受到歐美經濟不景氣影響逐漸黯淡,位在中亞的哈薩克趁勢而起,哈薩克是蘇聯瓦解後獨立的國家,地底蘊藏豐富的礦藏,包括石油、黃金還有發展核能必須的鈾,這些稀有礦藏的高產值讓哈薩克快速現代化,擺脫以往農牧國的形象,成為直逼金磚四國的現代化國家。
    2012/07/20 22:33
  • 喬治亞打造渡假村 全力發展觀光業

    位在亞洲西南部的喬治亞,在黑海附近,雖然沒有俄羅斯的天然氣還有石油礦藏,但因為帶有南歐氣息,還有山區峽谷的壯麗風光,讓喬治亞渡假村林立,全力發展觀光產業,希望能拯救當地超高的失業率。
    2012/06/21 22:39
  • 冰層融化現商機 各國搶進北極

    北極冰層融化,讓許多環保人士憂心忡忡,不過倒也讓「北極航道」,這條可以大幅縮短航運時間的路線,逐漸成真,加上科學家發現,北極海底蘊藏豐富礦藏,讓環北極圈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俄羅斯、挪威和丹麥,紛紛搶進北極,宣示主權,希望能在這場新「冷戰」中,分到一杯羹。
    2010/09/23 22:31
  • 逐千億台幣淘金夢 台商闖菲律賓

    還記得去年7月,爆發驚悚的水泥鐵桶封屍命案嗎?死者張子能是一名菲律賓台商,在當地擁有鐵砂達人的稱號,身價近百億,但也因此惹來殺身之禍,TVBS記者實際走訪菲律賓,發現有不少台商,早就看準菲律賓當地豐富的礦藏,前往開發,如果順利開採估計至少獲利上千億新台幣。
    2009/01/27 19: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