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開採錫礦衝擊漁獲 礦工跟漁民搶地盤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8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8 14:52

食品包裝和電子產品裡大量使用的錫,由於需求增加、疫情導致運輸受阻,今年以來價格漲勢猛烈,一度飆到1公噸3萬3500美元。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錫礦出口國,如今隨著陸地礦藏量減少,開採作業轉移到海上,導致漁獲銳減,當地漁民和礦工為了生存,彼此對立搶地盤。
 
強力馬達發出巨大聲響,採礦工人正在船上忙著開採錫礦。

 
 
利用自動採礦機探勘深海礦床,把海水抽上來,再過濾提取出錫,這裡是印尼「邦加勿里洞」省,擁有豐富的海底錫礦,兩座島約140萬居民,有六成從事開採工作,每公斤錫砂約可賺取8萬印尼盾,約台幣155元。
 
印尼礦工 漢達:「在陸地上開採錫變得越來越困難,所以我不得不在海上開採,陸地上沒有更多的錫資源了。」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錫礦出口國,邦加島和勿里洞島的海底錫礦儲量,占全球3分之1,隨著陸地礦藏量減少,當地礦工將開採工作轉移到蘇門答臘島東南海岸,自動採礦機所經之處掀起沈積物,使得海水更加混濁,發電機的噪音和黑煙更干擾漁民作業,導致漁獲資源銳減,漁民強烈反彈。
 
 
印尼漁民 馬悠諾:「這裡的礦工和漁民處得不好,我們知道那些礦工為了生存而戰,我們很讚賞,但他們的做法是錯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替他們感到難過,因為他們不承認錯誤,相反地,他們在找藉口。」
 
漁民說海上採礦設備會干擾漁網撈捕,礦工以海底拖網方式尋找礦石的方法,也汙染了原始海域,其中不乏非法採礦。
 
印尼漁民 馬悠諾:「開採錫礦對我們的影響大得驚人,你看得出來我們的漁獲量減少了,我們過去一天至少有10公斤漁獲,現在只剩下2公斤,有時還一無所獲,因為撈捕海域已經被非法採礦給毀了。」
 
漁民和礦工各有辛酸,當生存問題擺在眼前,誰也不讓誰。印尼環保組織調查,沿海礦區破壞了當地紅樹林,還在島上留下嚴重坑洞, 和不利於土壤種植的酸性錫礦湖,大聲呼籲停止海上開採錫礦。
 
環保人士 阿蒙迪恩:「這個島現在已有居住的風險,假使不採取措施阻止,邦加島未來可能會下沉,例如復育紅樹林,關閉島上遺留的數千個礦坑。」
 
錫可以應用於食品包裝、電子產品和環保技術等等,隨著電子產品需求持續高漲,新冠疫情導致運輸受阻,今年以來錫價漲勢猛烈,一度漲到1公噸3萬3500美元,高利潤讓開採業者更難以停手。
 
印尼礦工:「我的座右銘是,只要有採礦就有希望,因為邦加島是"天堂",只要有沙子存在,錫就會一直存在。」
 
 
礦工的天堂是漁民的地獄,更是生態殺手,要如何在經濟和環境保育之間取得平衡,考驗印尼當局的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錫礦#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5

0.1300

0.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