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蘑菇「菌絲體」製成家具 防水美觀又環保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5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14:29

我們先前報導過,荷蘭設計師用蘑菇當原料,製成可生物分解的環保棺木,現在烏克蘭也有新創公司,萃取出蘑菇裡的菌絲體,混合大麻莖,做成類似木質纖維的家具和裝飾品,菌絲體產品具有防水性,使用數十年不會分解消失,等到要淘汰時拆成小塊,30到45天就可完全分解,還能作為肥料。
 
模特兒戴著誇張頭飾,踏上烏克蘭時裝周伸展台,展示時裝與環保結合,設計師以菌絲體和大麻莖當材料,從服飾配件延伸到家具,目標以天然資源取代塑膠。

 
 
S.Lab共同創辦人 碧蕾茲卡:「每個買的人都說表面非常柔軟舒適,因為它很天然,確實與我們使用的任何其他材料都不相似,因為它是由大自然中,存在的兩種有機成分製成。」
 
一間烏克蘭新創公司,在基輔成立小型實驗室,萃取出蘑菇裡的菌絲體,混合壓碎的大麻莖放入罐子,隨著不同生長階段,菌絲體顏色漸漸改變。
 
S.Lab共同創辦人  托米林:「之前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成果,蘑菇不想長出來,讓我們有些崩潰,但是慢慢地我們開始製作一些物品,當我們意識到流程已經穩定時,我們才開始進入市場。」
 
 
兩位創業家是一對夫妻,找上烏克蘭植物學研究所合作,過去10個月,他們不斷試圖找到正確配方,以菌絲體為基礎培養出不同品項。
 
S.Lab共同創辦人  托米林:「菌絲體在整個基材中生長後,這個材料就可以填充成形了。」
 
S.Lab共同創辦人  托米林:「四五天後,我們將取下鋁箔紙並觀察一下,當蘑菇生長時,它會擴展整個形狀,填滿所有空間,變成均勻的合成物。」
 
菌絲體合成物可以做成家飾品、燈泡底座、時鐘、藝術品等等,部分質地類似木質纖維,也適合做成廚房家具。
 
S.Lab共同創辦人 碧蕾茲卡:「在家具製造過程也使用膠合板,這塊板子是完全相同的膠合板,只不過由蘑菇製成,沒有添加任何膠水或致癌物質。」
 
菌絲體也能做成類似紙板質地,生產包裝用的紙盒、紙箱,烏克蘭當地已經有餐廳,擺放菌絲體做成的花瓶和水果籃,外表有些毛細孔的不規則紋理,有一種自然樸實的美感。
 
設計師 雅格:「它具有廣泛的功能,從光滑到粗糙,多種有趣的紋理,這是取代塑料、水泥,甚至陶瓷的超酷替代品。」
 
 
菌絲體產品具有防水性,使用數十年不會分解消失,但如果拆成小塊讓空氣和水分滲透,在30到45天可達到完全生物分解,還能丟在土壤作為肥料,取之於自然、回歸於自然,再環保不過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環保#菌絲體#家飾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69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