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奪關鍵金屬決戰海底 憂衝擊脆弱海洋生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2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2 13:10

電動車市場不斷擴大,對於鈷、鎳等金屬的需求量也因此暴增。但這些金屬得開採過程,可能導致雨林消失或是有人權上的疑慮,印尼甚至警告鎳礦可能在20年之內開採殆盡。就有業者把眼光望向礦藏豐富的深海底,認為能讓採礦的排碳量減少五到七成。但專家擔心這將破深海本來就脆弱的生態環境,就怕造成無法挽回的衝擊。
 
山坡上震耳欲聾的爆破,為了挖掘礦藏日漸消失的雨林,還有大量的汙水排放。這些怵目驚心的畫面,卻可能是推動大量讓電動車奔馳,製造儲存能源關鍵材料所付出的龐大代價。

 
 
CNBC氣候與科技記者 克莉芙:「鎳通常在印尼的雨林中開採,森林被大量砍伐,對生態多樣性造成大量衝擊,在剛果開採鈷則與嚴重的侵犯人權密切相關。」
 
偏偏目前對於這些金屬的需求量,還在不斷攀升,預計到2030年,對鎳的需求量將增加20倍,錳的需求量會翻長8倍,鈷也會成長三倍。
 
礦業研究情報公司營運長 米勒:「如果要擴大規模,要在供應鏈方面保持競爭力,需要考慮當今市場的所有材料,特別是一些關鍵的礦物和金屬,要將材料導入市場,過去的做法根本跟不上腳步。」
 
 
眼看造成的衝擊越來越難以承受,這些礦產資源也越來越稀少,開始有企業把眼光望向伸手不見五指的海底,有大量像這樣的多金屬結核,當中就含有包括鎳、鈷、銅還有錳等等金屬物質。
 
海底採礦公司執行長 拜倫:「估計在克利珀頓破裂帶,有超過200億噸的多金屬結核,估計鎳礦大約有2.7億噸,我絕對相信可以減緩甚至停止在雨林開採。」
 
業者計畫在墨西哥外海,利用一根中空的管子通向海底採礦機器人,並且用管線提供機器人電力,之後就是透過機器人進行採礦。
 
海底採礦公司執行長 拜倫:「這個機器人基本上爬行在海底,我們向這些多金屬結核噴射水柱,就創造了一個反向壓力,隨著收集器的移動可以將多金屬結核鏟起,最大程度減少對海底的影響,然後我們分離沉積物,將多金屬結核放入我們的垂直運輸系統,把它們抽送到生產船上。」
 
業者號稱能使用現有技術進行加工預計成本跟陸地上大部分的採礦技術相比,相對比較低,跟目前採礦相比,也能減少54%~70%的排碳量,也能避免採礦過程造成的人權糾紛,因此相當看好海底採礦的經濟價值。
 
海底採礦公司執行長 拜倫:「NORI-D區域採礦的淨現值遠超過100億美元,而且我們擁有約16億噸多金屬結核資源。」
 
但看在環保團體眼中,為了減少陸地上的傷害,改選擇破壞深海生態的做法相當不能接受。
 
 
世界自然基金會反深海採礦倡議負責人 芭特:「因為深海環境極為脆弱,我們希望有足夠科學的了解之前,不要在那裡進行採礦,科學家預測對深海有足夠的了解,將需要數十年來做出明智的決策,才不會危害和摧毀一些東西,才能真正知道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世界自然基金會就發表聲明,呼籲暫停發展海底採礦,不少科技以及汽車產業的龍頭,包括Google BMW等都簽署聲明,強調不會使用海底開採的金屬。
 
世界自然基金會反深海採礦倡議負責人 芭特:「顯而易見的是 監控陸地採礦比深海採礦容易,恢復陸地礦場生態,也比恢復未來可能出現深海礦場更容易。」
 
不只生態保育疑慮,目前相關法規都還沒有通過,尤其還牽涉地緣政治,更讓整個申請核准過程難以推動。
 
CNBC記者 克莉芙:「目前還沒有確定深海採礦的具體規範,這些討論正在進行中也引起激烈的辯論,但目前還沒有就規定達成共識。」
 
 
專家更擔心一旦開放,海底以及陸地的採礦掀起競爭,造成的環境衝擊會比想像中來的大。認為電池回收才是真正減少碳排放,又降低對環境傷害的方法。利用現有的礦藏不斷循環,不論對陸地或是海底的衝擊都能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洋#金屬#生態#電動車#生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37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