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剛果擁24兆美元礦藏 3C產品難避金屬原料染血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2:55

世界行動通訊展正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但很多行動通訊產品當中含有的金屬原料,卻可能有疑慮。財經媒體CNBC調查發現,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蘊藏價值24兆美元的豐富礦藏,但當地武裝衝突不斷,不少原料都成為武裝部隊購買軍火的籌碼,許多重要原料的認證都很難追查。不只是血鑽石,我們日常用的手機,很可能都含有染血的衝突金屬。
 
不論是iPhone還是安卓手機,幾乎少不了錫、鉭、鎢和黃金四種金屬,其中大部分都來自於非洲的剛果民主共和國。

 
 
剛果民主共和國民運領袖卡良加利瓦:「這個國家蘊藏的礦產是完全超乎想像的,但他們卻還是在最貧窮的階段。」
 
根據估算,當地還沒開發的礦產價值甚至高達24兆美元,本來天然資源應該讓剛果民主共和國富裕繁榮,但政治局勢不穩定,礦產成為不同武裝派系之間角力的籌碼,甚至成為購買軍火的資金來源。從血鑽石到染血的金屬,也引發外界關注。
 
自然資源管理促進機構執行董事蕾伯特:「另外一方面,國際市場上有很完美的標準,對消費者來說也是,他們希望環境條件很完美,兼顧性別平等以及反貪腐還有這還有那,希望一切都是完美的,但現實情況卻不是如此,這根本不存在在我們的世界。」
 
 
在政府以及市場的壓力下,科技大廠包括微軟、蘋果、特斯拉等等,每年都會公布報告,交代產品當中使用的金屬不會協助當地武裝部隊。目前全球使用的錫、鎢還有黃金,大約只有2%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但用來製作電容器的鉭,高達67%的來自剛果跟盧安達,而且礦藏最豐富的地區,就是戰火最激烈的東部地區,當地就有超過120個武裝民兵部隊。
 
中非安全研究所協調員奧傑瓦萊:「這些傳統手工礦場工人在進入鉭礦或是哪裡,他們必須要繳稅給武裝團體,因為政府根本沒有辦法保護他們的安全。」
 
製作鋰電池的必要原料鈷,也相當仰賴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礦藏。儘管鈷的礦藏位在情勢相對穩定的南部地區,但工作環境差還有雇用童工的情況依舊很普遍。
 
基準礦物情報資訊長羅爾斯:「就鈷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情形,如果你為電池供應鏈大量採購,如果不買剛果的原料就會面臨龐大挑戰,因為剛果產量佔全球年產量的四分之三。」
 
目前美國以及歐盟對產業都有相關規定,要求企業提出使用原料的來源報告,但積極發展電動車大量採購鈷的中國大陸,卻沒有這項規定。
 
國際和平資訊服務研究員狄波里爾:「很重要的是,中國大陸的企業在多大程度上與西方企業遵循相同的規定,因為目前產鈷的卡坦加省14家最大的企業有9家是中國大陸企業所有,所以應該要有全球性的方案,必須遵守所有人都同意的規則。」
 
包括台積電還有不少科技大廠,都加入責任礦產確保計畫,向合格的精煉廠以及冶煉廠購買,蘋果這幾年就取消向160多家來源有疑慮的精煉廠採購原料。透過第三方認證的方式,避免染血金屬成為科技商品的零件。
 
 
錫礦供應鏈倡議計畫經理道迪:「企業如果是在供應鏈下游,當然,就算是精煉廠這種上游產業也都是位在海外,沒有能力到所有礦廠去了解現場情況,去認證所有的資訊或確認風險,因此這就是錫礦供應鏈倡議扮演的角色。」
 
錫礦供應鏈倡議就提出用標籤的方式,可以方便追查金屬的來源以及流向,但在剛果民主共和國,這樣的模式卻可能漏洞百出。
 
國際和平資訊服務研究員狄波里爾:「事實上有仲介機構在販賣標籤給其他礦廠,就算這個認證系統正常運作,這些礦物與其他礦場的礦物熔在一起,根本不知道它來自哪裡。」
 
專家認為各種方式的防堵,恐怕成效不彰。尤其如果利用拒買拒用的方式,落後的傳統手工礦場可能反而更變本加厲鑽漏洞,而且不少靠礦場工作維生的婦女以及弱勢族群,還可能因此丟掉飯碗陷入困境。因此鼓勵企業透過協助礦場改變工作環境等方式,長期性的改善原料來源,才能真正扭轉科技商品染血的爭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中國#美國#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60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