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然界淘金客!紐西蘭靠微生物在3C垃圾找黃金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6 14: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14:27

全球黃金礦藏持續減少,這幾年淘金越來越困難,根據分析,地球上超過八成以上的黃金,可能都已經挖掘出來。紐西蘭新創團隊,研發出一種特別的淘金方式,竟然是利用特殊的微生物,從電子廢棄物裡面解析黃金。不但能提煉出貴金屬,還能協助解決嚴重的3C垃圾汙染問題。
 
Mint創新回收公司共同創辦人 巴克:「這些晶片裡包藏了很多黃金。」

 
 
電路板裡有黃金可不是隨便說說,所有電子產品當中,都含有黃金等貴金屬,但幾乎全都只有一個下場。
 
一年這樣子浪費掉的貴金屬,甚至高達百億美金。電子廢棄物即使身價不凡,但處理起來太麻煩,而且會造成大量汙染,大部分都送到開發中國家處理。
 
當地民眾用陽春的焚燒方式,提煉出少量貴金屬,甚至連命都賠了上去。
 
 
電子廢棄物回收者 梅博:「我叫大家別從事這一行,這裡的勞工應該可以活到70歲,但做這行只能活到45歲。」
 
紐西蘭一家新創科技公司,決定改善廢棄電路板的處理方式。
 
Mint創新回收公司共同創辦人 克羅奇:「這是電路板,我們收到時就是這樣,全部切碎,切成碎片。」
 
變成碎片的電路板還要再研磨成沙狀,之後放進機器裡,跟化學原料一起攪拌。
 
Mint創新回收公司共同創辦人 巴克:「添加的酸類和氧化劑都是常用的工業化學原料。」
 
過濾掉水分之後,再放進含有高濃度銅、錫的溶液當中,進行電析程序。
 
Mint創新回收公司共同創辦人 克羅奇:「我們放進一系列的板子,讓它們流經那些板子,板上有電流通過,就會從溶液中電析出銅。」
 
 
(Mint創新回收公司共同創辦人 巴克:「能支付回收費用的金屬,就是金、鈀還有銅跟錫,因為他們含量最豐富、最有價值。」
 
光是電析法還不能分解出,黃金等真正高價的金屬,還需要進一步加工。而協助第二階段分解的好幫手,是來自大自然的天然產物。
 
Mint創新回收公司共同創辦人 巴克:「我們是第一家使用微生物來選擇性提煉貴金屬的業者,我們一路以來研發出整套技術,利用微生物淘金也能回收鈀。」
 
這個新創團隊走遍了礦場、金屬廢棄廠,找到了能夠吸附金屬的細菌和真菌,經過微生物作用的泥狀物,乾燥之後呈現獨特的紫色,就知道其中含有豐富的黃金成分。
 
Mint創新回收公司共同創辦人 克羅奇:「黃金具有很有趣的特性,當它是奈米大小的粒子狀態時,不是呈現金色,而是帶有藍色到紅色的色調。」
 
 
經過最後一階段的燃燒處理,剩下來的粉末提煉後就是99.99%的黃金。儘管回收過程長達一個星期,平均一公噸電子廢棄物,只能提煉出150公克黃金。換算起來似乎並不符合成本,但業者強調這只是小規模回收作業的成效。
 
記者:「他們在澳洲建造更大型的回收工廠,一天可以處理十公噸,這種大型回收工廠一年就能夠處理,澳洲約1%的電子廢棄物。」
 
新創團隊表示,這套回收系統幾乎能夠全數自動運作,大幅減少接觸高汙染物質的機率。目前已經前進澳洲和英國,要用天然微生物,打造在地的電子廢棄物回收場,在垃圾裡尋找黃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金#微生物#貴金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26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