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小孟老師罹癌林叨囝仔全中運宋哥謝京穎肺癌網紅7寶媽事實查核中心女大體
  • 搜尋:

    陪審制 結果共28筆

  • 符合國情 國民法官制融合參審、陪審優點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世界上實施國民參與審判的制度主要分為「參審制」、「陪審制」。國民法官法依國情調整,融合陪審、參審優點,並非傳統、典型的參審制。
    2020/07/22 11:03
  • 國民法官法陷焦土戰 速度緩慢僅處理1/3條文

    立法院會今天繼續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截至中午12時,僅逐條討論到37條條文,約占總條文數的1/3,接續將討論給予國民法官公假、卷證不併送等條文。
    2020/07/21 12:38
  • 人民參與刑事審判 立院二讀定名為「國民法官法」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天下午開始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經二讀表決,確定法案名稱為「國民法官法」,全案仍在逐條討論、表決中。
    2020/07/20 16:01
  • 司法院:司法人權勿試行 國民法官制度穩健可行

    司法院今天指出,司法人權無法試行,在多方管道意見蒐集及民意探求下,國民法官法草案是歷經反覆審慎評估後,現階段最合乎國情及法律體制,最具可行性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2020/07/20 14:13
  • 參審法闖關!朝野無共識 立院將陷焦土戰

    監察院人事通過之後,接下來立法院臨時會將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進行協商,但對於要用「參審制還是陪審制」仍喬不定,各黨團都很堅持自己版本,因此接下來在野黨也要有所反制,20日院會上恐怕會上演表決大戰!
    2020/07/19 12:48
  • P.K參審制! 張博雅母60年前即倡「陪審制」

    民進黨力挺的司法院版參審制,下周一恐將進行逐條表決,但其實民間團體所主張的「陪審制」,早在60年前就已經被提倡,而提出的人就是現任監察院長張博雅的母親,也是前省議會議員的許世賢。
    2020/07/16 12:55
  • 國民法官藍籲懸崖勒馬 綠盼讓判決符合社會期待

    國民法官議題引起外界爭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今天說,民進黨負責任的推動可銜接現制的國民法官法,打破過去由職業法官壟斷的司法審判實務,盼透過國民參與的法感情,讓判決能符合社會期待。
    2020/07/09 11:20
  • 參審支持度78.2%! 綠民調在野、民團都質疑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在7月底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民進黨強推「參審制」,引發各界反彈,現在民進黨將法案名稱,改為「國民法官法」草案,也用國民法官這個名稱,做了一個民調,表示支持參審制高達78%,讓在野黨和民間團體都質疑,民調的正確性。
    2020/07/06 12:55
  • 臨時會擬審國民參審法 民團立院抗議

    司改團體今天聚集在立法院外,抗議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草案,由於司法院版本只納入參審制,排除陪審制,民間團體批評,沒有法律素養的國民法官可能會被職業法官影響意見,無法落實人民參與審判的目的。預計在臨時會期間靜坐抗議,還會繞行立法院和總統府。
    2020/06/29 12:42
  • 司法院推「國民法官參審制」 民團動員抗議

    立法院明天(29日)將召開臨時會,討論國民參審法草案,由於司法院過去曾和民間團體協商,讓參審、陪審制兩案並行,但最終送出的版本只納入參審制,司改會擔心,沒有法律專業的國民法官,可能受到職業法官的威權影響,很難達到國民參審的目的,明天將到立法院外靜坐抗議。
    2020/06/28 20:59
  • 回應蔡總統國民法官論述 民團籲採陪審團制

    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呼籲,對於總統蔡英文所說「在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等就職演說內容,協會認為,必須採陪審團制,而非參審制,且台灣有能力實施陪審團制。
    2020/05/25 14:29
  • 推判"參審 陪審"缺錢! 前大法官:幻象少摔2架就有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天(5/7)針對「提升司法公信-最適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舉行公聽會,會中針對陪審制及參審制激烈討論, 而前大法官許玉秀則建議,兩制並行才能知道哪個比較好,至於經費問題,「我們幻象戰機,少摔兩架就有了!我們的兆豐金控,不用去賠57億元就有了!」
    2020/05/07 17:46
  • 「陪審」在台行不通!藍綠皆支持參審制 立院27日審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天將審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灣司法審判是否將改為參審或陪審,值得關注,民進黨團表示支持參審制;國民黨團也表示支持參審制度,認為比較務實。
    2020/04/26 16:51
  • TVBS民調/司法信任度

    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力推司法改革,並召開司改國是會議,討論法官不適任淘汰問題、民眾陪審制度等,相關司改法案也陸續送至立院審查,蔡總統強調司法改革,立法進度雖然緩慢但不會退縮。但近來虐童事件頻傳,除了激起民眾義憤,相關案件的法律問題,乃至於整體司法改革工作也受到關注。整體而言,民眾對台灣的司法是否信任?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發現,多數(58%)民眾表示不信任,比例高於信任的25%,另外18%沒有表示意見。而對於司法單位偵辦及審理案件時,是否能不受到外力影響,公正、獨立辦案,調查顯示,民眾表示沒有信心的比例高達68%,與105年8月的調查結果相當,而有信心的比例則為22%,雖然較105年調查的16%上升6個百分點,但仍明顯低於沒有信心的比例。
    2019/01/30 12:36
  • 軍冤受害家屬與民間團體:陪審制納討論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落幕將屆滿一周年,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執政當局應與社會接軌將陪審制納入討論。
    2018/08/10 13:07
  • 蘇煥智籲重要職位 法官民選制衡濫權

    台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今天表示,他支持陪審制度,也建議將來推動重要職位法官民選,制衡「萬年法官」濫權。他認為,司改人民無感,台灣司法需要一場脫胎換骨的革命。
    2018/04/27 12:37
  • 參審辦案! 國民法官將上路合作刑事重案

    人民的意見將納進審判!因為之前太多案件都被各界批評,認為法官的個人論斷是否太過偏頗,因此未來將設「國民法官」,遴選出適合人選加入案件審理作業。目前相關草案已經完成,內容傾向「參審制」,因為國民法官是跟職業法官合作審理,可以與被告問答也能決定是否有罪,與美英實施的「陪審制」大不同。
    2017/12/22 15:52
  • T怪客踢新聞/馬英九脫身 他有功勞

    馬英九被控洩密案,台北地方法院判決無罪,起訴此案的北檢立刻嚴詞抨擊馬誤導法官,並認為北院判決結果顯然違背法令,將提出上訴。但是假如台灣採行的是陪審制,或是如蔡英文總統所期待的一定要讓「國民法官」進入法院,不知道北檢有沒有想過,當初檢察官在起訴書中寫了一大段,指控馬英九是因為與王金平理念不同,施政難以貫徹,意圖以關說罪名使王喪失黨籍而失去立法院長職務,以致有相關洩密之不法犯行,而這麼一段不知道該稱為名嘴化,或是政治推理小說化,抑或是心理分析師化的起訴關鍵重點,恰好成了馬英九脫罪的基礎之一。
    2017/08/26 12:22
  • 民意走進法庭! 總統力推「國民法官」參審

    總統蔡英文在司改國是會議當中強調,要積極推行「國民法官」,也就是類似美國的陪審制度!!司法院初步研擬,未來審案時職業法官三人,國民法官有六人,他們的權力跟法官一樣,也有審判有罪、無罪的權力,目的是要把民意帶進法庭,而且為了讓國民法官更客觀,他們不能有法律工作的相關背景。
    2017/08/14 12:48
  • 參審陪審雖未敲定  改變現況為司改共識

    總統蔡英文昨天指出,司改國是會議雖未對參審或陪審制做出決議,但現況須改變是共識,「國民法官」或法官晉用多元化等作法,如有完善配套應更能貼近「國民情感」。
    2017/08/14 09:25
  • 不要恐龍判決 民團推陪審團制

    「台灣司法不是沙漠,也不要恐龍判決」,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在台南市司法博物館前,呼籲全民和立委支持陪審團制度,而不是司法院主張的參審制。
    2017/07/06 11:58
  • 司改會:推陪審或參審 先試行再決策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天建議政府,未來不論採參審制或陪審制,均應先研擬試行,再做出最終決策。
    2017/04/13 16:53
  • 人民如何參與審判? 司法院傾向參審制

    人民如何參與審判?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今(7)日表示,司法院傾向規劃由人民與法官共同討論,合審合判的參審制,不走花費較多的美國陪審制,但最後確定制度仍待司法國是會議討論結果和立法院決定。
    2017/04/07 15:00
  • 除屎說風暴擴大 許宗力密室採許玉秀推薦用張靜

    司改國是會第4分委員,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律師昨發文指「陪審制是台灣司法界除屎的良方」、「百分之5到10的法官、檢察官收錢」,引司法院、法務部等單位回擊,本刊接獲爆料,2月8日密室會議中,因張靜是前大法官許玉秀極力推薦,但司法院長許宗力認為張靜有爭議,有人請他「注意」,許宗力因此對人選有疑慮,要秘書長呂太郎請張靜2月9日到院說明,張靜當天在花蓮開庭時,還當庭嗆法官:「開庭快一點,我明天要見許宗力。」最後,因張靜是許玉秀力薦等因素,許宗力仍決定讓他入選。
    2017/02/26 13:00
  • 司改分組談參審陪審 媒體瘋拍「他」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第一次會議今天在總統府召開,今天討論「人民參與司法:不起訴、審判之參審制與陪審制」議案;總統蔡英文姪子、檢察官蔡元仕引起媒體搶拍。
    2017/02/24 12:2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