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Christian Garcia市集手作七寶媽抖動地震速報Julio Alcantara-Santiago地震婚宴0427地震
  • 搜尋:

    耆老 結果共63筆

  • 碩果僅存「手紋耆老」逝世!享嵩壽100歲 台灣痛失大師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Thaulalui∙Palribulungu為政府認定的「魯凱族手紋」保存者,也是美園部落唯一僅存手紋長者,日前與世長辭,享嵩壽100歲。為了表彰她維護部落社會階序倫理,替台灣歷史及無形文化資產留下重要註腳,文化部頒贈旌揚狀,由女兒柯春月代表受贈。
    2024/04/14 10:56
  • 台灣黑熊被夾斷掌休養4個月 泰雅族人吟唱祝禱送回山林

    去(112)年12月底,在台中市和平區發生一起台灣黑熊受困事件,一頭可愛的母熊受困在套索中,被居民發現,看了很心疼,後續經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同仁,近17小時寒夜踏險救援,發現母熊的右前掌因傷勢過中,恐無法保留,但其身體已大致康復,決定再度野放,並在當地泰雅族人吟唱祝禱聲中,歡送黑熊重返山林。
    2024/04/09 17:13
  • 弟弟「卡到陰」無意識站床上手舞足蹈 陌生老男人口吻出言挑釁

    曾獲金鐘獎動畫節目獎的導演王世偉,歷時十年從小孩視角出發,融入兒時遭遇的靈異事件,打造屬於台灣本土的妖怪世界。導演王世偉更有感分享兒時曾遭遇的靈異事件,影響了他對未知世界本著「寧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無」的戒慎態度在生活,坦言小時候常獨自在家,曾幻想過有妖怪朋友陪伴, 也在做動畫節目《再探飛鼠部落》田野調查時,發現原住民部落中的耆老對土地的尊敬,進而將人妖友情與環境保育議題加入《妖怪森林》的創作中。
    2024/01/05 07:26
  • 《山道猴子》真人版早就有?苗栗98歲耆老狂飆農車!目擊者嚇瘋

    以客家里山精神為主軸的桐花紀錄片《花若盛開》今(3)日曝光電影預告,該片記錄了苗栗縣獅潭鄉98歲耆老郭火炎一家,郭火炎從小接受日本教育,光復後則負責挑起家裡生計重擔,曾經一個人一年要準備600斤的穀子才能溫飽一家大小。知名生態作家劉克襄透露,曾在開車經過獅潭時與駕駛農機車的郭火炎擦身而過,被老人家般勇猛駕車的速度嚇到差點開到山溝裡,以為遇到真人版《山道猴子》,沒想到老人家正是電影的主人公。
    2023/11/03 17:28
  • 季辛吉訪中獲習近平高規格接待 至少兩個月前開始彩排

    香港南華早報20日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訪問北京,這位深獲中國政界信賴的外交圈百歲耆老,造訪期間會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雙方看似相談甚歡,但期間的沙盤推演卻至少始於兩個月前。
    2023/07/21 13:14
  • 百萬信徒動起來!大甲媽遶境4/21起駕 進香須注意5件事

    2023為期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即將於4月21日晚間11時5分登場,途中會行經嘉義縣、雲林縣、彰化縣、台中市,預計30日回鑾安座。對此地方耆老也提醒參與的民眾,持進香旗須注意5大要點,像是不能把旗子帶進廁所、進香旗有兵將盡量「立著放」、在起馬遶境前,須先跟鎮瀾宮的媽祖報備等等。
    2023/03/16 17:50
  • 桃園74歲老里長站台高喊「凍蒜」 3秒後竟當眾倒地猝逝

    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桃園市里長選舉13日卻不幸發生憾事,桃園區東門里里長候選人郭雪惠當天成立總部,曾擔任20年東門里長、地方耆老趙世獻前往站台力挺,沒想到卻在台上突身體不適向後倒,緊急送醫後仍不治,享壽74歲。
    2022/11/16 11:15
  • 台南水道博物館辦特展 邀耆老回娘家話當年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與成功大學團隊合作,推出「自有水以來:山上水生活」特展,整理展示台灣水道發展過程,今天邀請曾在台南水道工作的3名耆老回憶分享有趣小故事。
    2022/10/16 18:03
  • 賈斯汀拜訪部落碰壁!族人要求「徹夜做這事」結局出乎意料

    賈斯汀主持新節目《賈斯汀和他的部落好朋友》,他坦言這是他花費最多精神與心力的節目,尤其最後一集為了融入屏東泰武鄉的排灣族佳平部落吃足苦頭,「部落因為保護文化不想讓我們拍,耆老說要展現誠意才能來拍攝,因此我開始認真學習〈王族頌〉、勇士舞,拍攝暫停的2個小時完全不休息,他們不讓我拍,那我就要展現誠意!」最後竟然用歌聲打動當地人。
    2022/09/30 20:50
  • 文面耆老林智妹辭世 原民會追頒一等專業獎章

    病逝,原民會為表彰林智妹對賽德克族文面終身奉獻於文化的傳承和推廣貢獻,今天頒發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由其家屬代為受領。
    2022/06/25 16:45
  • 台灣僅存「文面國寶」林智妹病逝 享嵩壽100歲

    全國僅存台灣原住民文面登錄保存者林智妹(Ipay Wilang)今天病逝花蓮家中,文面文史工作者田貴實感嘆,這次是最後一次送別文面耆老,對他來說是紀錄任務的結束。
    2022/06/18 21:07
  • 最謙虛的登山者!林古松仙逝 攀台灣百岳、推山岳搜救

    台灣登山界耆老林古松先生於9日凌晨睡夢中仙逝,享壽95歲。林古松發起南區山岳搜救組織,並發展為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曾與山界四大天山攀爬台灣百岳,留下台灣山岳諸多探勘紀錄資料和經驗,是山岳界超重量級人士,被譽為「最謙虛的登山者」。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林古松老先生留下許多重要的探勘紀錄,是台灣登山界的重要人物,更在早期就發起號召山難搜救團體,他的精神與付出令人敬佩。他會請營建署全力協助典藏作業,務必將珍貴的紀錄完整留存。
    2022/06/17 10:37
  • 5年死10人!當地人揭「神仙谷」抓交替 劇組拒祭靈就出事

    影集《初擁》劇組昨(11)日在苗栗南庄「神仙谷」取景,怎料2名工作人員滑落溪谷身亡。神仙谷曾是《賽德克.巴萊》取景地而爆紅,不過有當地耆老跳出來爆料,其實這裡又稱「死亡谷」,如抓交替一般,5年內奪走10條人命。
    2022/03/12 10:36
  • 全用籐、竹、茅草搭建而成! 花蓮太巴塱部落重現「青年會所」

    花蓮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歷史上有個原住民獨有的「青年會所」,整體建築物,都是使用茅草、老藤、竹子搭建而成,但在日治時期被迫拆除!就怕現在的年輕人,會忘記先人的智慧,部落去年啟動重建模型,透過部落耆老口述方法,從0到100%,採集到落成,也讓文化繼續傳承。
    2022/02/02 12:10
  • A-Lin返部落學歌謠 見父親感動喊:我血液是阿美族

    歌手A-Lin(黃麗玲)透過南島實境節目《你的島嶼我的家》,終於有機會認識自己的家鄉「比西里岸部落」,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她,即使在節目中用著不輪轉的母語,還是積極的向耆老討教古調唱腔,並決定以母語創作歌曲。途中,A-Lin見到舅舅生前唱歌的影片,難掩傷心情緒忍不住落淚,也加深了她用母語創作歌曲的決心。
    2021/10/21 12:50
  •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97歲耆老活躍網球場

    最近澳洲有一項研究指出,80歲以上的年長者,長時間從事對個人有意義的活動,將會更快樂,烏克蘭就有一位近百歲的人瑞,高齡97歲仍然在網球場上奔馳,獲得金氏紀錄認證,成為世界最年長的網球選手。
    2021/09/08 14:25
  • 朝天宮媽祖顯靈「擲筊定位」 挖到消失30年百萬國寶

    雲林北港公園在50年前有一座國寶級大師江清露製作的大型塑像「倒水美人」,後來因公園整建,塑像竟離奇消失。當地耆老推測塑像埋在地底,北港國中美術班老師特地跑到朝天宮請示,媽祖竟顯靈給出確切位置,半信半疑的他竟真的挖到了,消失30年價值至少百萬的國寶作品重見天日。
    2021/03/22 05:20
  • 一起回舊部落!跋山涉水走獸徑 找祖先家

    民國53年時政府政策,希望住在山區的原住民部落,可以遷移到較安全的山下,像是宜蘭南澳的金洋村,以前祖先就是住在海拔1300公尺高的山區,不過現在很多孩子們,對於山林還有一些原始文化都不認識了,為此今年剛好是金洋國小一百周年,學校也發起尋根之旅,帶著孩子們跟地方耆老一起回山上,不用導航只能走獸徑,也讓他們可以看看以前祖先的老家。
    2021/02/26 13:27
  • 擎天崗水牛再添1死 陽管處:持續地毯式巡查

    瑞泉古道26日發現第32頭死亡水牛,陽管處表示,判斷死亡1週以上,已消毒就地掩埋;現已加派志工與耆老協助實施地毯式巡查野化水牛,確認牛隻活動力,並持續落實巡查、監測與通報機制。
    2020/12/27 21:59
  • 原民耆老成果發表 展示據點課程收穫

    為了關懷原住民長者的老年生活,台北市府原民事務委員會特別成立「原民耆老服務中心」,希望透過設置據點,規劃課程、安排團體活動等方式,讓原民長者得到資源跟照顧,也特別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共同的努力成果。
    2020/12/09 20:11
  • 都市田園植栽 耆老種起來

    『哇~我們的山苦瓜長大了耶!』 這是耆老們苦苦等待,但滋味卻甘甜無比的時刻。由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的「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於北原會館頂樓打造的開心農場,每次有作物收成時,耆老們總是開心的採收並互相分享。對於在都市中,仍能享受田園之樂,過程中耆老們彼此話家常的互動,往往勾起許多兒時或部落生活回憶,即便得忍受日曬之苦,長輩們也是甘之如飴,享受植栽的樂趣。
    2020/12/01 20:00
  • 耆老也瘋狂 樂齡桌遊延老化

    耆老們緊盯著桌上的道具,時不時傳來的歡呼與嘻笑聲,緊張歡樂兩相交錯的氣氛,原來這是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近期幫長者規劃的《樂齡桌遊》相關課程,講師透過不同道具一步步帶著長者進入桌遊的世界,在輕鬆無壓的氣氛下,帶來滿滿歡笑,也注入新活力,讓耆老們相當瘋狂。
    2020/11/12 09:00
  • 都會耆老射箭秀身手 耆老中心展活力

    仔細瞄準,用力拉弓,咻~~弓箭正中紅心,布標應聲倒地。由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的「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為了鼓勵長者多活動,體驗多元運動,首度與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合作於凱達格蘭文化館引進射箭活動,進行為期兩個多月的室內射箭訓練,歡迎有興趣的原住民長者一同共襄盛舉,感受原住民的傳統射箭文化。
    2020/10/15 09:00
  • 用繪本陪伴長者 公益彩券盈餘助耆老樂活

    如何豐富長者老後的人生,臺北市原住民耆老服務中心特別結合社會資源,與安可人生雜誌合作,規劃《用繪本陪伴長者》課程,課程內容不只靜態閱讀,更結合身體律動、手作和歌唱等多元活動,創造繪本新的可能,讓繪本不僅僅適用兒童,也能成為陪伴熟齡的最好讀物。
    2020/09/10 15:11
  • 千人瘋體驗牽罟 傳承百年海洋客家文化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天在新屋區舉辦千人牽罟活動,希望透過讓民眾實際參與活動,以及地方耆老講述示範等方式,傳承桃園濱海客庄獨特的牽罟、石塭及歕嘟等百年海洋客家文化。
    2020/08/09 15:5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