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機車心機重保健食品殷琪兒童 浪姐5海龍蛙兵農曆5月基里維納島枋山鄉
  • 搜尋:

    福島核災 結果共249筆

  • FOCUS/德北風力發展驚人! 單月發電首度超褐煤

    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德國通過漸進式廢核的法案,如今5年過去了成果如何呢?據統計德國去年的能源使用,核能僅佔7.5%是2011年的一半,不過再生能源也只有12%,石化燃料則佔最大宗80%,雖然廢核取得了成效,但綠能的發展顯然還有一段漫長的道路,而近來德國最紅的綠能就是風力,就在去年的12月德國單月風力發電量甚至首度超越了褐煤,北部的風力發電大本營許多人因此致富,不只能供應整個城鎮的用電甚至還能外銷。
    2016/04/27 21:23
  • FOCUS/日本核廠最前線人才荒 12研究機組停

    日本311福島核災5年了,至今仍因放射線、汙水問題所苦,但安倍政府堅持重啟核電廠,今天福岡高等法院也駁回居民停止運轉的假處分申請,過去一年 日本法院已經上演5次假處分審理,但各地法院判決不同各核電廠前途未卜,不過福島第一核電廠仍得24小時繼續為廢爐拚搏,一位前作業員控訴離開核電廠後陸續罹患3種癌症,現在不只第一線招不到人,日本相關研究也因原子爐設施停擺未來恐怕面臨人才斷層,成為40年廢爐工程一大隱憂。
    2016/04/06 20:41
  • 「福島8成輻射已進海洋」 專家:未來衝擊大

    日本福島核電廠災難到現在已經5年了,核災剛剛發生時大家都不敢吃日本食品,但現在包括香港和台灣,又開始大量進口日本食品包括災區的農漁牧產品,日本方面掛保證,所有自災區的產品都會經過嚴格的輻射檢測,但專家卻擔心,包括土壤和海洋的恢復期會更長,未來恐怕會有更嚴重的衝擊。
    2016/04/05 22:50
  • 311強震晃眼5年了! 福島核災區仍荒蕪

    311日本東北強震5周年了,這場強震造成近2萬人喪命,其中還有上千人的遺體沒有被找到,福島重災區至今還是滿目瘡痍,將近1千9百人住在臨時組合屋,眼前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福島核電廠產生的上百噸輻射汙水該如何處置,5年過去這場災難並沒有完全落幕。
    2016/03/10 22:17
  • FOCUS/運轉中的核電機組 法院判:停!日首例

    311福島核災,將於明天屆滿5週年,外界又再度聚焦於日本的核電問題,因為日本的「大津地方法院」在9日,以「未能提出有效的安全證明」為由,對福井縣「高濱核電廠」的3號機與4號機,提出假處分的命令,也就是勒令立即停止運作,堪稱是日本首例,判決一出,關西電力公司表示尊重,卻也感到不服和遺憾,表示將提出抗告、撤回處分,關西電力的人員,則從今早(10日)開始,對「高濱核電廠」的3號機,進行停機作業,使得日本43座核反應爐中,只會剩下2座仍在運轉。
    2016/03/10 21:17
  • 福島核災無名英雄 管制區賣命「攔截輻射」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海嘯侵襲日本福島引發核電廠爆炸,日本政府淨空撤離核廠周邊已經長達5年,有一群工作人員無畏致命輻射仍堅守核災第一現場,一點一滴重建福島,透過Discovery頻道鏡頭直擊這群核災下的 無名英雄。
    2016/03/09 21:47
  • FOCUS/從高中生轉換觀念 新能源日往德取經

    日本在歷經福島核災後,不斷重新檢視國家能源政策,位於核災中心的福島決定讓下一代遠赴德國取經,因為德國在311核災那一年就決定要關閉所有核電廠,讓國家能源轉型清潔再生能源,不過廢核的同時,電力缺口要如何填補,另外德國還有2020年前減碳40%的目標,在德國民眾普遍支持再生能源下,德國要如何克服困境走向綠能。
    2016/03/09 20:14
  • FOCUS/激動迎鮭魚 5年來等到萬條洄游

    日本311福島核災後,全體避難的鄉鎮中,第一個解除避難指示的楢葉町,復興之路現在又往前邁進一步,當地河川原本是日本少數的鮭魚漁獲地,但鮭魚卵孵化事業,因震災和核災全部中斷,洄游的鮭魚數量也跟著銳減,去年秋天楢葉町解除避難指示,當地睽違多年重新開始孵化作業,成功孵化出140萬尾魚苗,現在就等春暖花開時放流魚苗。
    2016/02/02 20:34
  • FOCUS/日核電廠步入廢爐時代 40年使用期限屆

    日本第一座商業核電廠運轉至今,剛好整整50年,由於福島核災後,日本明訂核電廠壽命40年的限制,所以開始有越來越多核電廠面臨廢爐的命運。日本最早廢爐的東海核電廠,廢爐作業已經進行15年,但是2000多桶核廢料卻一直暫放電廠倉庫內,即將不堪負荷,電力公司提議,直接在核電廠內挖掩埋場,來處理部分低階核廢料,當地政府也打算放行,但高階核廢料該丟到哪卻依然無解。對照美國,30年前就立法明訂州政府有責任,確保核廢料的掩埋場地,違者罰款,再加上有專門的廢爐公司負責廢爐,讓美國已經成功完成10座反應爐的廢棄工程。
    2016/01/27 20:53
  • 參拜後頻中樂透 福島核廠邊神社香客多

    日本福島的南相馬市有一半的土地,因為距離福島核一廠不到20公里,直到現在還是無法住人。不過當地有一座神社,每逢假日就吸引無數人前往參拜,這座寺廟在核災前就以靈驗聞名,日本不少樂透得主都宣稱在這裡參拜後才發財。
    2015/10/12 17:00
  • FOCUS/回家了!福島楢葉町 解除避難指示

    日本311福島核災已經4年半,日相安倍上任以來就把,「沒有福島的重建,就沒有日本的再生」掛在嘴邊,距離核電廠20公里,當初全員避難的福島縣楢葉町,上個月解除避難指示,但居民回家發現,過去習慣的生活圈早已變了調,清晨沒有人送報,附近也沒有超市,晚上還得擔心治安大門深鎖,福島要回到過往的生活,恐怕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2015/10/09 21:01
  • FOCUS新聞/九州第一個!川內核電廠 終結零核電

    日本鹿兒島川內核電廠今天重新啟動,代表日本結束零核電時代。4年前311日本大震引發福島核災,之後日本所有核電廠停止運作。2012年7月,關西電力公司的大飯核電廠3、4號機曾經啟用過。因為福島核災日本政府在2013年7月,對核電廠實施新的更嚴格的規制標準。大飯核電廠在同年9月再度停止運作,日本進入零核電時代。今天川內核電廠1號機在停用4年之後正式重新啟動,日本結束長達1年11個月的零核電時代。不過NHK最新民調,只有17%的民眾贊成重啟核電廠,48%反對,而安倍支持率則是下滑到37%,創下新低。
    2015/08/11 20:18
  • 2年「零核電」掰掰! 日本將重啟川內核電廠

    日本自從福島核災後,暫時全面停止核能發電廠運轉,不過短短兩年的「零核時代」,即將在週二結束,日本將重新啟動位在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一號機。反核人士開始上街抗議,專家也提出警告,這座核電廠附近有火山,將來又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2015/08/10 17:25
  • FOCUS新聞/鹿兒島重啟核電廠 將結束日本零核電

    目前處於「零核電」的日本,即將再度啟動核電廠,第一個通過安檢位於九州的川內核電廠,開始把核燃料移往原子爐,預定10日把157根燃料棒全部移入,8月中旬恢復運轉,這是311福島核災後日本啟動新國家安全基準,第一座被核准重新運轉的核電廠,日本在核災後,能源政策面臨重大考驗,在經濟成本和減碳各種考量下,安倍政權上台後還是決定重返核電。
    2015/07/08 22:43
  • FOCUS新聞/福島廢爐40年 美特殊泡沫、電腦虛擬助

    距離311福島核災已經4年,但目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還只站在長達40年廢爐作業的入口,第一階段的準備,就是要與高輻射奮戰,要如何降低放射線量,讓工作人員能靠近反應爐中心,日本決定向外取經,組團赴美國考察訪問,發現一套電腦虛擬系統及特殊化學泡沫,或許能讓廢爐作業跨出一大步。
    2015/05/26 21:35
  • 【FOCUS新聞】深夜不眠打牙祭 日本食堂暖胃暖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食物,不只能提供營養與飽足,還蘊含著人與人之間,濃厚深刻的情感記憶,相信許多人都看過日本漫畫「深夜食堂」,「深夜食堂」已經連載9年,並且拍成連續劇,都深受書迷與觀眾的喜愛,現在,它更被改編成電影,延續心靈雞湯的療癒風格,除了原本人馬外,更加入新元素,包括關懷福島核災之後,家破人亡的人們要如何面對挫折與磨難
    2015/04/16 21:22
  • ​〈快訊〉追查日輻射核災食品 新北檢搜10公司

    最新消息,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疑遭不肖業者變更標籤輸台,新北地檢署分案後,找了雙北衛生局及保七總隊,搜索大台北地區10家廠商、4處倉儲搜索,約談10家公司負責人,晚間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
    2015/03/27 18:55
  • ​冒著輻射感染風險 福島核廠邊的勇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災已經過了4年,但在受損最嚴重的第一核電廠附近,依然是無法住人,像是在大熊町就有9成的區域是所謂的「禁住區」,上萬人遠離家園,不過有一群工人,必須要冒著生命危險,前往廢棄反應爐施工,透過NHK的鏡頭,帶您看這群默默付出的「核災勇士」
    2015/03/25 22:38
  • ​看不見的敵人 核災風評打擊福島農水產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福島周邊的農作物,受到相當大的打擊。日本政府在2012年,就已經調升輻射劑量檢測的標準,作物從種子開始,就得經過一連串的輻射檢查,才能做為商品販售。福島當地農家甚至說,現在全世界最安全的作物,可能就是福島生產的
    2015/03/25 22:11
  • 腳踏發電機一踩就壞 蔡英文面露尷尬

    日本福島核災滿4週年,反核團體舉辦反核遊行晚會,根據警方統計,群眾最多的時候突破1萬2千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達動員令,台南市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全都出席。蔡英文自己也體驗電動腳踏車發電泡咖啡,但機器卻突然故障,動都不動,讓蔡英文表情有點尷尬
    2015/03/14 22:21
  • 【FOCUS新聞】4年核危難解!福島3機 續釋強烈輻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福島核災4年了,至今仍然不斷釋放出強烈的輻射線,日本想借鏡美國三浬島核災處理方式,進行廢爐作業,卻窒礙難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一、二、三號機,爐心損毀,關鍵就是要取出這個熔毀的核廢料,三浬島當年是將水注入爐內,再將燃料棒取出,完成廢爐程序,但福島狀況遠比三哩島來得嚴重,核燃料甚至融毀爐底腐蝕爐壁,出現破洞無法灌水降溫抑制輻射線,即使出動機器人,可能遭輻射干擾錯亂,東電預估廢爐時程,要花上至少40年
    2015/03/12 20:18
  • 【FOCUS新聞】311福島核災4周年 交通大動脈開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下星期三就是311東日本大地震,同時也是福島核災4周年,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在搬除瓦礫堆進行除汙作業後,放射線量慢慢降低,現在作業員人數也持續增加,每天約7000人在第一線作業,但這個估計長達40年的廢爐過程,依舊漫漫長路好似沒有盡頭,目前最迫切的問題,是每天以300噸的速度增加的輻射汙水,核電廠周遭已擺滿大型汙水槽,而東京電力公司更是一再的出包,把高濃度輻射汙水排放到大海,惹得當地漁民跳腳
    2015/03/03 21:51
  • 【FOCUS新聞】能不能吃?韓國人在意 赴日東北看海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過兩個月就是311東日本大地震4週年,福島核災爆發後,亞洲各國對日本東北漁獲,紛紛祭出進口禁令,不過現在開始有鬆動的跡象,韓國繼上個月,派人到福島視察,本週再派9人調查團參訪東北地區魚市,讓當地漁民對解禁充滿期待,東北災區不只要拚漁業,還要拚觀光,宮城縣的氣仙沼市請企業派員來市公所當2年臨時職員,與在地人腦力激盪開發觀光團,成功讓觀光客人數,從災後40多萬,翻了一倍達百萬人次
    2015/01/14 20:04
  • ​新觀念!日本「付費」回收家電 太陽能發電夯

    日本力行環保,家電回收也是重要一環,因為每年廢棄家電高達1800萬台,以冷氣和洗衣機來說,就有95%零件可以回收再利用,以整個日本來說共有49家家電回收廠,而九州可說是最密集地區,與台灣不同的是,回收廢棄物從丟棄者、到回收業者都得付費,每台回收費約1500到5000日元,秉持的就是「汙染者付費」原則,而日本正在轉變的觀念還有發電方式,九州因為日照充足,因此太陽能發電發達,從福島核災後,環境工程設備商九電工業績還因此暴增近一倍,政府預計到了2030年達成「零核電」目標
    2014/12/09 21:24
  • 日本重啟川內核電廠 終結「零核電」時代

    日本從2013年九月開始,進入「零核電」時代。沒想到最快在明年一月,鹿兒島川內核電廠,就會重新啟用。日本政府認為,川內核電廠已經改良防震和防海嘯的設備,安全沒有疑慮。但是火山專家卻指出,距離核電廠30公里的破火山口一旦噴發,恐怕會重演福島核災的悲劇。
    2014/11/08 13:2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