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激動迎鮭魚 5年來等到萬條洄游


發佈時間:2016/02/02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日本311福島核災後,全體避難的鄉鎮中,第一個解除避難指示的楢葉町,復興之路現在又往前邁進一步,當地河川原本是日本少數的鮭魚漁獲地,但鮭魚卵孵化事業,因震災和核災全部中斷,洄游的鮭魚數量也跟著銳減,去年秋天楢葉町解除避難指示,當地睽違多年重新開始孵化作業,成功孵化出140萬尾魚苗,現在就等春暖花開時放流魚苗。

日本福島縣楢葉町迎接5年來首次捕撈鮭魚,居民從避難地趕回家鄉參與,心情很是激動!

木戶川漁會鈴木謙太郎:「真的是歡迎回來的心情,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震災前楢葉町的木戶川是日本本州少有的鮭魚漁獲地,當地每年最多能捕到十萬條鮭魚,放流1200萬到1500萬尾魚苗,關鍵就是當地的鮭魚卵孵化場,漁民讓鮭魚卵進行人工授精,然後再放流魚苗,因為鮭魚卵如果就這樣與大自然共生存,很多會因氣候或外敵影響而死。

木戶川漁會鈴木謙太郎:「當初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回來,就想說鮭魚怎麼還不趕快溯洄。」

但5年前的東日本大地震,孵化場遭高10公尺的海嘯襲擊,不僅孵化場全毀,要放流的魚苗也沒了,最後楢葉町更因為福島核災,居民連家都回不去,河川也跟著荒廢,這樣下去鮭魚不會再洄游木戶川,讓15年來負責孵化的好手鈴木,趕緊利用短暫的返家機會著手重建,首先讓起重機進入避難指示區,開始移除瓦礫。

木戶川漁會鈴木謙太郎:「這邊就是鮭魚的孵化場。」

鈴木不少同伴已經放棄重建,但在瓦礫堆中突然找到代代繼承的取卵台,讓他下定決心要說服大家。

木戶川漁會鈴木謙太郎:「這是孕育生命的地方,就用原來的往後邊補強邊繼續使用。」

司儀(2015.9.5):「現在楢葉町的避難指示正式解除。」

去年九月原本全員避難的楢葉町,終於解除避難指示,當地也開始捕撈鮭魚。這回取得的鮭魚卵約150萬個,只有震災前的1/10,但多一條也好,漁會人員都要細心孵化。

木戶川漁會鈴木謙太郎:「非常貴重的卵,多一條也好,希望春天能放流更多魚苗。」

鮭魚卵孵化需要2個月的時間,當地徹底管理水溫及水質,楢葉町即便已經解除避難指示,但只有約5%的居民回到小鎮,地方人士希望鮭魚洄游河川,能順勢帶動復興。

福島縣楢葉町居民根本信夫:「真的好久沒見了,鮭魚跳動的樣子真的不錯。」

78歲的根本老先生,震災前原本跟兒子媳婦一起住,但如今年輕人繼續待在外地,只有老夫婦決定回楢葉町住。

福島縣楢葉町居民根本信夫:「不只鮭魚,我們要努力讓人也能回來。」

現在鮭魚卵孵化慢慢上軌道,取卵兩個月後,眾所期待的鮭魚卵孵化出140萬尾魚苗,幾乎所有魚卵都成功孵化。

木戶川漁會鈴木謙太郎:「我祈禱今年春天放流的魚苗,全都能順利放流,希望藉此增添楢葉町的活力。」

楢葉町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約20公里,為了復興漁業楢葉町從2012年開始,就檢測木戶川鮭魚都沒有驗出放射性物質,當地放流的鮭魚只有0.5%會回到河川,而且要四到五年的時間,未來不只希望鮭魚返鄉,也期盼福島人慢慢回流故鄉。

福島縣楢葉町町長松本幸英:「終於達成重建,對楢葉町來說非常令人高興,相信它會因此推動復興。」

儘管目前漁獲只有豐收期的1/10,但就如同鮭魚逆流而上,福島人也跨出了重建的一大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鮭魚#復育#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7

0.0362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