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男優傅崐萁頭部中彈撿屍莧菜下雨486先生地震七寶媽51勞動節
  • 搜尋:

    母語 結果共203筆

  • 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澤倫斯基3特質獲選

    美國「時代」雜誌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及「烏克蘭精神」評選為2022年度風雲人物,表彰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入侵時所展現的抵抗意志。今(12)日邀請到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郭靜云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可以從三個面向分析,第一個、背景,澤倫斯基的成長過程中,是個不放棄自己、不接受別人壓力,按照自己意識去行動的人,第二個、澤倫斯基是位以俄羅斯語為母語的猶太人,他所表演的絕大部分以俄語為主,這也證明俄羅斯在宣稱烏克蘭是納粹國家時,都只是單方面的資訊戰。」
    2022/12/12 16:12
  • 屏東出現「草頭茱小姐」開唱擠爆媽祖廟 真實身分竟是金曲歌后

    金曲歌后彭佳慧以「草頭茱小姐」身份,發行首張全客語專輯《我在客廳做的夢》,日前舉辦音樂人新專輯聽歌會,黃連煜、曹雅雯、「吉那罐子」主唱楊淑喻與鄭怡、丁曉雯、吳奕蓉和阿沁等都到場聆聽彭佳慧的客語專輯,所有人沈醉在她的新歌中,異口同聲表示:「語言不是問題,音樂做得太好了,整張專輯都非常好聽。」首次以母語推出專輯,彭佳慧特別回到屏東老家麟洛的媽祖廟前舉辦新歌發表會,她說:「我決定回到我第一次看表演的地方舉辦新歌發表會,讓鄉親們和歌迷朋友們都來聽我唱客語歌!」她與妹妹、姑姑和村民一起合唱新歌〈歸來〉,看到大合的畫面,讓她忍不住落涙,表示此刻帶給她前所未有的感受,「看到所有麟洛的朋友一起大合唱,真的是非常感動的一刻!」
    2022/12/05 18:12
  • 彭佳慧不忍了!顛覆刻板印象宣布「有喜」了 驚爆狂戰6小時

    金曲歌后彭佳慧將推出首張全客語專輯《我在客廳做的夢》,她表示製作客語專輯非常不容易,「客語雖然是母語,但實際要變成專輯,用客語表達自己想傳達的內容,才是最難的事情,不過做完之後,覺得自己的客家話進步非常多。」
    2022/11/28 21:00
  • 請支援託夢! 警「公墓廣播」母語宣導反賄選

    警車出現在公墓,以為在巡邏,結果是宣導!花蓮有員警在鳳林公墓廣播放送「反賄選」,跟祖靈說「託夢給子孫,告訴他們不要違法」,超另類方式讓不少人看了都笑翻,原來鳳林分局為了深入部落、尊重文化,用各種本土語言來宣導,員警是突發奇想,到公墓來練習,意外引發討論。
    2022/11/13 14:48
  • 日駙馬小室圭3度考律師即將放榜 重考合格率只有20%

    日本皇室文仁親王的大女兒真子公主與駙馬爺小室圭於2021年成婚,兩人現在遠居美國,而小室圭重考3次美國的律師考試,預計將在10月底收到是否錄取的通知,但日媒透露,過往母語非英語的外國人重考合格率僅有20%左右,也讓外界擔心小室圭恐怕將再次落榜。
    2022/10/13 11:51
  • 在最好也最壞的年代,唱出臺語的未來

    有天我們發現,我們無法再與祖父母流暢溝通,對傳統文化不太了解,我們非常驚惶,而在臺灣,有千千萬萬的孩子正面臨一樣的狀況。「要消滅一個文化,最有效率的方法,是讓這文化背後的語言式微。」歷史的創傷在不知不覺中已造成,無法改變,但仍有一絲希望能挽回,緊抓這一絲希望,我們決定進行此報導,並以臺語歌為題。透過多媒材綜整臺語歌的興衰脈絡,專訪不同世代的臺語創作者、學者,以多元的角度呈現臺語歌所面臨的情況,窺見臺語這個語言在臺灣的縮影。全篇報導融合動態視覺、臺語歌曲、訪談聲音元素,期待使用臺語喚醒即將失去母語的孩子們,透過臺語歌的美及受訪者溫柔地訴說,讓臺語在這最壞也最好的年代,成為一種簡單的日常,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
    2022/10/02 17:48
  •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獎名單出爐 拍謝少年獻聲決賽

    111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在昨(27)日於Zepp New Taipei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除入圍原住民族語組、客語組及河洛語組共30組現場演出外,表演嘉賓則是台灣土產搖滾樂團「拍謝少年」及來自新竹金曲客家民謠搖滾樂團「黃子軒與山平快」跨母語合體獻聲,笑稱「一起以虱目魚加貢丸的型態登台出現」。
    2022/08/28 17:59
  • 布農族族語模範父親 堅持全族語環境傳承母語

    為推廣母語傳承,原民會今天表揚族語模範父親,布農族爸爸韃虎.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40多歲才認真學母語,如今不僅將家族打造為全族語環境,不小心講國語還會被孩子提醒。
    2022/08/06 15:14
  • A-Lin攻蛋自嘲「38歲肺有點爛」 激短金髮造型超前衛

    天生歌姬A-Lin睽違2年半、第5度攻蛋,今(16)日帶著全新專輯《LINK》,在台北小巨蛋舉辦「A-LINK with PASSENGERS」世界巡迴演唱會,她首先以霸氣的黑色羽毛斗篷,登上3層樓高的高空吊台,以充滿穿透力的遼闊歌聲演唱阿美族母語歌曲〈Sololen kako ina〉,為演唱會揭開序幕,接著她降落舞台後,脫下斗篷,俐落激短髮配上「蝴蝶馬甲螢光女戰士裝」,美背全露的性感又充滿健康美力度的造型讓歌迷驚豔。
    2022/07/16 20:18
  • Matzka籌備10年「大喜訊曝光」!台東老家地址成彩蛋

    創作歌手Matzka日前推出首張排灣母語專輯《cinevuan 7鄰86號》,且獲邀於上週六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上首唱。Matzka坦言這是他準備超過10年的專輯,「cinevuan」在排灣語中是「原來的地方」、「最開始的地方」的意思,而7鄰86號則是Matzka台東老家的門牌,「想透過音樂,帶著大家一起回到我人生的起點,去重新認識、聽見、看見這個曾經熟悉、現在卻有點陌生的地方。」
    2022/07/05 21:21
  • 失聯移工遭逮想串供 母語溝通才發現日薪少人1千

    高雄市移民署日前接獲通報,稱市區某處工地非法聘用失聯移工,派員前往查處,幾名移工知道政府要來抓人,嚇得躲進工地地下室和蓄水池內,逃跑過程卻在地上留下大片水痕,專勤人員也沿水痕將6名移工圍捕上銬。6人本來想用母語串通說詞,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彼此工資最大差距達1千多元,先起了內鬨,拿較薪資較低的移工還氣得要專勤隊嚴懲雇主。
    2022/07/01 14:12
  • 李家超還沒就任 港府限時母語英語外籍師宣誓效忠

    因管控趨嚴各方日益擔憂香港能否留住外籍師資之際,趕在特首李家超就任前,港府教育局先下令,限時公立學校英語母語外籍教師務必宣誓效忠,藉此向李家超和北京當局輸誠。
    2022/06/13 12:45
  • 五一連假首日 蔡英文呼籲:家長考慮帶孩子打疫苗

    總統蔡英文今(30日)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出席《國際不打小孩日 兒童人權母語派對》活動,並呼籲母語教育重要性。蔡英文在致詞時提醒,面對疫情的挑戰,大家要「戒慎而不恐慌」,盡快打滿三劑疫苗,小朋友的疫苗也即將開始施打,請家長們多多考慮,也請大家互相提醒,趕快去打疫苗。
    2022/04/30 17:03
  • 舞思愛33歲「寫遺書慶生」 告白愛女許願:再生北鼻

    歌手舞思愛自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出道20年,終於在去(2021)年底發行首張原民母語專輯《那葡萄樹上的女孩》,近來趁著生日出推新歌〈微笑的眼睛〉,歌曲到MV拍攝特別力邀金曲音樂家黃裕翔跨刀,更邀來Adele、Clein Dion御用的弦樂音樂家助陣,她也談及每年過生日,除了許願外都會特別「寫遺書」做為儀式感:「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2022/04/25 19:06
  • 英國妹考台灣「國中英語」慘拿乙 嘆:我講的跟課本不一樣

    母語是英語的外國人在台灣學習英文會比較吃香嗎?近日有民眾分享,外甥女是英國人,先前回台灣讀國中,雖有預料到成績不會太好,但沒想到連英語科目都只拿到「乙」的成績,原因竟是「她說的跟課本教的不一樣!」
    2022/03/11 16:49
  • 烏東地區暫時平靜 居民期盼戰爭早日結束

    俄羅斯總統普欽正式承認烏東地區「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地位後,頓巴斯一帶暫時無戰事侵擾,其實這裡的民眾普遍親俄,以俄語為母語的人佔多數,有四成居民是俄國裔,戰爭發生後有超過16萬人逃往俄羅斯。留在當地的居民目前生活看似平靜,但他們說,歷經過去八年來的烏東衝突,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期盼烏俄戰爭早日結束,得到真正的和平。
    2022/03/11 16:00
  • 移工酒駕雙載被攔!裝傻聽不懂中文 警開翻譯APP開罰

    高雄小港分局員警日前執行巡邏勤務時,發現一名騎著電動自行車的男子載著友人,龍頭卻不斷左右搖晃,懷疑是酒駕將其攔下,員警發現騎士是一名印尼籍移工,面對提問他不斷裝傻,稱自己聽不懂中文和台語,員警直接拿出手機翻譯印尼語,該名移工聽見母語只能乖乖配合,並告知警方他拒絕酒測,最後被依法開罰2400元。
    2022/03/11 09:50
  • 支持全「美」語傳承 優席夫生命樹化身悠遊卡

    為了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重視原住民語的傳承,悠遊卡公司與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攜手合作,推出限量悠遊卡捐出部分所得,響應「Pinanaman全美語河邊教室」公益勸募,讓原住民母語可以一直傳承下去。
    2022/02/22 18:13
  • 一天25小時?詭異華語測驗題目 他看傻:我非台灣人?

    號稱「中文托福」的華語能力測驗(TOCFL),是專為母語非華語之人士研發,適用對象相當廣泛,不管是想要瞭解自己華語程度的人,或是想要在使用華語的國家求學、工作等均可報名參加。近日就有網友分享一道詭異的華語文測驗題目,令他看完後不禁懷疑自己是否為台灣人。
    2022/02/20 20:38
  • 愛情騙子靠母語攻占女子心房 警靠這一招拆穿騙局

    詐騙集團為了取信1名越南籍女子,竟然以母語攻占女子心房,以越南文跟女子在交友軟體「交談」1個月後,以寄了高檔禮物卻忘了付手續費為由,想詐騙逾4萬3千元台幣,還好行員發現報警,警方以跟對方視訊的方式,拆穿騙局。
    2022/02/20 12:35
  • 荷蘭少年動膝蓋手術 麻醉醒後「母語全忘」改說流利英文

    荷蘭一名17歲少年,日前踢足球時不幸膝蓋受傷送醫,院方隨即開刀,不料少年手術後麻醉藥退去醒來,竟然沒辦法說出自己母語,而是講出一口流利英文,家人們全驚呆了。直到手術後隔天,朋友前來醫院探視,少年才逐漸恢復說母語的能力。
    2022/02/11 16:50
  • 東歐風雲起!美軍1700人抵波蘭 俄軍天天軍演

    拜登宣布美軍增兵東歐,首批美軍已經分別抵達波蘭和德國;不過俄國持續秀肌肉恫嚇,再公布兩架圖-22M遠程轟炸機,加入與白俄聯合軍演的畫面;烏克蘭第二大城,靠近俄國邊境的哈爾科夫,儘管民眾多以俄語為母語,週六還是上街示威,展現對烏克蘭的團結忠心。
    2022/02/06 19:17
  • 王瞳久違上節目遭「砲火猛攻」 當眾怒嗆女星:心機真重

    女星王瞳近日久違登上綜藝節目,帶著好友也是歌手張芸京的妹妹張芸慈,與演員賴芊合PK台語實力,由於王瞳是八點檔當家花旦之一,讓大家誤以為台語是她的母語,沒想到她是開始拍八點檔才開始學,讓雙方戰況一度膠著,王瞳還忍不住罵賴芊合:「心機真重。」
    2022/01/12 12:52
  • 母語、外語難不倒!研究發現:狗可以辨別什麼是「廢話」

    先前才有加拿大研究指出,狗狗平均能夠聽懂89個英語單字,現在又有匈牙利的研究發現,狗狗還可以分辨母語與陌生的語言,甚至還可以理解出什麼是「廢話」。
    2022/01/11 11:48
  • 催公投票!民進黨推母語影片 號召新住民出門4個不同意

    距四大公投投票日倒數11天,婦女部今(7日)下午於臉書宣傳新住民公投催票影片,以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西亞語、泰語、柬埔寨語等多國語言,號召新住民朋友12月18日踴躍出門投票,並投下四個不同意。
    2021/12/07 16:2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