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最好也最壞的年代,唱出臺語的未來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2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2 20:39
由國立臺灣大學程莉茜,黃湄津,林尹筑完成的作品「在最好也最壞的年代,唱出臺語的未來」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
由國立臺灣大學程莉茜,黃湄津,林尹筑完成的作品「在最好也最壞的年代,唱出臺語的未來」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

有天我們發現,我們無法再與祖父母流暢溝通,對傳統文化不太了解,我們非常驚惶,而在臺灣,有千千萬萬的孩子正面臨一樣的狀況。「要消滅一個文化,最有效率的方法,是讓這文化背後的語言式微。」歷史的創傷在不知不覺中已造成,無法改變,但仍有一絲希望能挽回,緊抓這一絲希望,我們決定進行此報導,並以臺語歌為題。透過多媒材綜整臺語歌的興衰脈絡,專訪不同世代的臺語創作者、學者,以多元的角度呈現臺語歌所面臨的情況,窺見臺語這個語言在臺灣的縮影。全篇報導融合動態視覺、臺語歌曲、訪談聲音元素,期待使用臺語喚醒即將失去母語的孩子們,透過臺語歌的美及受訪者溫柔地訴說,讓臺語在這最壞也最好的年代,成為一種簡單的日常,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優等獎。
 
評審認為這是一篇非常適合使用融媒體報導的題材,清楚的時間軸敘事,從鄧雨賢到純純,抓狂歌到茄子蛋,不管了解或不了解此議題,受眾都能很快掌握報導的重點與價值。音樂是跨越時空最重要的媒介,台語的未來用音樂來呈現非常切題,除了歷史軸的敘事外,人物故事讓內容多了情感,包括流氓阿德、拍謝少年、 許富凱等人物專訪與所展現的音樂,動人且融入情境。所以最好也是最壞的時代,唱出台語的未來,題目定的相當貼切。雖然在行動裝置的呈現有些瑕疵,部分聲音有重疊干擾,反而有某種歷史蒙太奇的效果,瑕不掩瑜。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第六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366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