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氣溫年輕男女七寶媽統測合併地震速報地震警察喵喵食品安全
  • 搜尋:

    極端氣候 結果共852筆

  • 躲屋頂等救援! 巴西爆雨淹水斷電斷網、上千人流離失所

    巴西好幾天來降下暴雨,南部地區遭遇嚴重洪災,尤其聖卡塔里納州、95%的地區泡在水裡,甚至部分電力和網路中斷。然而不只這裡極端氣候帶來強降雨,也衝擊至少70座城市。目前造成2人死亡,還有30人失蹤,上千人無家可歸。
    2022/12/04 11:49
  • 蔬菜農藥不合格 消基會3成6、農委會2%落差大

    消基會日前公布,八十件蔬菜抽檢結果,合格率63.7%,其中辣椒農藥殘留最嚴重,其次是小白菜和青江菜,但相較農委會從源頭抽檢,合格率98%,有極大落差,對此農委會解釋,因為受極端氣候影響,病蟲害增加,農民會不自覺多噴農藥。
    2022/12/03 14:13
  • 南部水情吃緊!下半年降雨歷史第2低 台南深夜減壓供水

    水情拉警報!經濟部水利署指出,近年極端氣候,降雨狀況越來越極端,今年下半年的全台降雨量也迎來歷史紀錄第2少,尤其在秋、冬季雨量偏少的南部地區更為吃緊。因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持續降低,經濟部召開應變小組,決定從昨(2)日起對嘉義、台南2縣市的水情提醒,分別轉為綠燈和黃燈,且2日開始,台南地區深夜離峰時段,至隔日清晨轉為減壓供水。
    2022/12/03 10:02
  • 雪埋水牛城!積200公分 澳洲今年第4度洪災

    地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災害正在上演,美加邊境的五大湖不結冰,湖泊效應造成周圍地區急降大雪,紐約州水牛城附近面對20年來最強風雪,600萬人面對150到200公分深的積雪,交通嚴重受阻。澳洲則是面臨今年第四次水患,新南威爾斯省尤其嚴重,距離上次10月底的洪災才剛過兩周,但氣象預報估計河水這次的最高峰值,還沒到來。澳洲政府向紐西蘭與新加坡等鄰國請求救難人力支援。
    2022/11/21 19:51
  • COP27達成歷史協議 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

    COP27氣候峰會周末正式閉幕,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補償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弱勢國家。
    2022/11/21 15:36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直擊COP27最終結果

    COP27氣候峰會在上周末正式閉幕,經過兩個多禮拜的談判,終於達成歷史性協議,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補償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的弱勢國家,但宣言中並沒有承諾將逐步減少化石燃料。今(21)日邀請到願景工程特派記者周妤靜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今年COP27花最多時間討論的就是設置『損失與損害』機制,這是氣候正義很大的里程碑,因為這個議題,開發中國家已經談了三十年,今年才第一次被放入氣候峰會的議程中,至於損失與損害基金將如何運作?專家推測,部分資金會來自開發銀行,或直接減免受災國的債務,也有可能從高碳排的化石燃料產業、航空及航運業徵稅,彌補受災國,而可以取得賠償的國家,必須是『特別脆弱』的國家,且會設置損失與損害委員會,透過委員會確定執行細節。」
    2022/11/21 15:28
  • 暖化治水!加州農地變水池 大陸建構「海綿城市」

    南半球國家澳洲,在春季持續受到反聖嬰年影響,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州大片地區泡水,是今年東岸第四次被洪水肆虐。放眼全球,今年都受到更嚴重的旱澇衝擊,必須重新思考水利建設,現在美國加州將農地變成集水池,中國大陸則打造「海綿城市」,概念都是把過剩、多餘的雨水儲存下來,以便在缺水時加以調節,減緩極端氣候災害。
    2022/11/16 19:54
  • 氣候學家預測暖化衝擊 靠研究洞穴岩石推斷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議程還在進行,不少學者拿出暖化相關數據,預測未來人類可能面臨的浩劫。專門觀察歷史的古氣候學家,就是肩負起這樣的角色。奧地利的學者就是從地底洞穴當中,挖掘礦石觀察百萬年的氣候演變。還有專家則是藉由積雪,觀察過去幾年,極端氣候對融雪造成的衝擊。
    2022/11/10 14:21
  • 水升!泰國搶搭「漂浮火車」孟加拉划船種田

    全球暖化越演越烈下,許多國家正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墨西哥南部沿岸小鎮正逐漸被海水吞沒;而在孟加拉,世銀報告預測再過28年,就會有超過1900萬人淪為氣候難民,現在越來越多農民改採一種叫做「漂浮農場」的水上耕作方式。不過在泰國,同樣是水位上升卻創造出期間限定的新奇體驗。
    2022/11/09 19:51
  • 日本「阻風計畫」為颱風瘦身 減災轉再生能源

    全球快速發展,導致極端氣候產生,溫室氣體增加、海水溫升高,使颱風比以往更容易造成災害;且減碳腳步跟不上生態破壞,於是日本計劃用專業研究力,來轉換天災。研究團隊觀測並剖析颱風結構,試圖用人為操作削弱暴風威力,甚至加以利用,為生活造福,希望將可怕的颱風變為可用的資源。
    2022/11/08 20:03
  • UN氣候峰會示警 人類面臨合作或滅亡選擇

    聯合國氣候大會周一開幕,聯合國祕書長致詞時發出嚴厲警告,敦促各國盡快從化石燃料過渡,否則地球將接近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加速走向極端氣候地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呼籲,不能因俄烏戰爭分散全球抗暖的注意力;而英國首相蘇納克則強調,氣候和能源安全應同時並進。全球暖化越演越烈下,不只幾乎沒貢獻碳排的弱勢國家得承受後果,全球農業收成也大受打擊,富有國家同樣躲不過。
    2022/11/08 19:59
  • COP27埃及登場 回顧上屆峰會至今各國成果

    COP27氣候峰會正在埃及舉行,今年的幾大目標,包括促使各國履行承諾,實現巴黎協定目標,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內,因應極端氣候事件加劇,擬定事前預防的調適策略,另外就是氣候融資,讓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擁有充足資金,進行氣候變遷減緩工作,路透社也回顧了各國從COP26,至今一年的實行成果。
    2022/11/08 14:03
  • 圖輯/極端氣候釀禍! 巴基斯坦辣椒農驚見「灰椒」

    南亞國家巴基斯坦以農立國,農產品輸出為國家重要收入,但近日該國卻遭全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氣候影響,不僅因為連續高溫創下歷史紀錄,更因為今夏的強降雨造成嚴重洪水,導致約1500人喪命,損失估計共400億美元。而天然災害也深深影響了國內農作物收成,巴基斯坦身為辣椒出口第四大國,年產量達14.3萬噸,但因災害不斷,今年許多本該是亮紅色的辣椒在收成時卻驚見「灰椒」。農民表示,因為高溫造成辣椒生長不良,加上洪水使作物泡水,才會導致收成不佳,農民苦不堪言。交易商也表示今年的辣椒產量,與過去相比已明顯減少。
    2022/11/08 10:53
  • 極端氣候導致國道土石崩落 邊坡安全需全盤檢視

    日前大雨導致國道汐止路段,發生土石崩落,高公局表示,這個路段今年巡檢三次都沒問題,未來會納入極端天氣,作為檢討標準。其實在十二年前就曾發生過國道走山意外,當時造成四人死亡,也讓高公局開始了邊坡監測控管系統執行。
    2022/11/04 22:47
  • 台股受8利空衝擊 金管會救市措施看3指標有見效

    今年台股大跌近3成,金管會指出,受俄烏戰爭、能源與糧食短缺、通膨、主要國家加速升息、強勢美元、地緣政治、美中競爭及極端氣候影響,台股面臨挑戰,金管會將適時審慎評估並採行相關措施。
    2022/11/02 18:07
  • TVBS 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COP27氣候峰會

    COP27氣候峰會即將在11月6日至18日,於埃及南部城市沙姆沙伊赫舉行,TVBS這次與願景工程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將前進COP27現場,帶回最即時、最重要的氣候資訊,今(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這次COP27氣候峰會最重要的精神是要把過去的承諾化為行動,也就是COP26會議中達成的很多重要承諾,這一年來是否真的落實,都必須在COP27會議中檢視,而COP27的會議從四個很重要的方向來檢視今年的成果,第一個、『減緩、減低排碳』的程度,COP26所有國家都承諾會在COP27會議中提出積極、大膽的目標,但到目前為止真正提出減排目標的國家寥寥可數,故這次會議是否能夠要求所有國家,特別是主要的排碳大國都提出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備受關注,第二點、『調適問題』,極端氣候帶來的熱浪、洪水、乾旱都已經影響到全世界每個國家,因此在這些情況之下很難改變目前極端氣候的趨勢,只能守住到2050年地球不要升溫超過1.5°C,此外,森林、海洋的孕育、預警機制、基礎建設等調適都必須要跟上腳步。」
    2022/11/01 16:06
  • 西歐暖秋! UN警告:全球溫室氣體創紀錄新高

    繼今年夏天的極端熱浪之後,西歐再迎來異常溫暖的秋天,法國海灘遊客不減,西班牙預測將創下有紀錄以來最熱的10月。天氣較往常溫和讓歐洲天然氣供過於求,也拉響氣候警報,但根據世界氣象組織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創下歷史新高,為全球抗暖行動蒙上一層陰影。
    2022/10/28 20:00
  • 全球怪天氣!埃及下雪、龍捲風襲法 暴雨重創孟加拉、奈及利亞

    全球暖化加劇造成怪天氣頻傳,埃及首都開羅早早就開始飄雪,法國也出現罕見的強大龍捲風,而最受極端氣候影響的低窪國家孟加拉,才因為熱帶氣旋襲擊,已經造成35人死亡,還有一千萬人等著供電恢復。
    2022/10/26 17:25
  • 極端大旱衝擊加州番茄加工 番茄量少價格水漲船高

    極端氣候導致全球農業都受到影響,2022年加州發生大乾旱,導致加州番茄家工廠受到衝擊,其實從2015年,加州番茄就連續六年下滑,也導致番茄醬價格上揚。其他像是辣椒做成的辣椒醬,芥菜籽做成的芥末醬,也因為產量減少,價格提升,若未來極端氣候持續,農作跟醬料恐怕還會繼續受到衝擊。
    2022/10/19 23:07
  • 反聖嬰現象持續 泰.菲.澳洲.希臘同遭洪患

    豪雨給全台各地帶來災情,但同一時間放眼全球,亞洲、澳洲與南歐許多地區,都面臨更嚴重的豪雨致災,有人還能苦中作樂,有人一年被淹數次卻已經欲哭無淚。極端氣候正在限縮人類生存空間,你我都該做好各種面對天災的避難準備。
    2022/10/17 19:55
  • 糧食危機! 極端氣候影響農作生長智慧科技提升收成

    受到極端氣候,跟農業人口下降影響,全台現在逐漸面臨糧食危機,在台灣這邊同樣也是如此,像是很好種植生長的小黃瓜,也因為高溫產量減少,其他像是稻米、香瓜、哈密瓜等等也是,農民除了透過改良品種之外,也引入了智慧科技的概念,除了可以降低人力,也可以達到良好的控溫跟控量效果,增加農作實力。
    2022/10/16 22:55
  • 天災難測!車險不賠颱風泡水、天災險詢問度增加

    台灣地震相當多,現在的地震險,必須要房屋全倒,才有辦法賠到最高的150萬,不少民眾認為太少,所以連帶讓整體投保率不到四成。另外若是因為颱風導致車子泡水、或者被路樹壓倒,一般車體險都不理賠,通常會搭配天災險,極端氣候加上台灣地震多,也讓天災險的詢問度,大幅增加。
    2022/10/14 23:08
  • 鋁罐變電池、玻璃做建材 台灣綠能科技驚豔全世界!

    隨著極端氣候近幾年帶來越慘重影響。全球加速推動能永續發展的綠能減碳技術。台灣當然也不例外。Discovery頻道就探訪許多專家。一窺台灣如何做出驚豔全球的環保電池、建材和沼氣發電技術。
    2022/10/08 10:50
  • 日本衝刺離岸風電 全球最大工作船亮相

    因應極端氣候與近來能源價格飆漲,日本迫切發展再生能源;多山、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讓日本將重心放在離岸風力發電。民間企業耗時一年,打造規模全球最大的海洋風電工作船,懸臂吊架伸展高度達40層樓,最大吊掛重量2500噸,比過去增加1.5倍,被看好能加速日本風電建設。
    2022/10/04 19:53
  • 一片80元雞排背後 糧價新風暴

    糧食危機問題長期在國際間熱議不斷,近年加劇的極端氣候,造成簡稱「黃小玉」的黃豆、小麥、玉米產量減少,連帶影響全球供需。今年突來的烏俄戰火重創兩大世界糧倉,導致國際農糧的供需情勢更是猛然惡化,也讓二國戰爭已演變為全球搶糧大戰。 此篇報導從台灣一片雞排漲價解剖國際糧價風暴的生成主因及受災程度,領先政府相關部會預警食品上游業者原物料成本趨勢動態,並以農畜龍頭大成集團、鮮乳坊、冠軍麵包等企業在糧食危機下的對策,指引終端食品業者擺脫仰賴進口的包袱。 另透過數據圖表,完整展現世界糧作價格與產能,強化讀者閱讀感受,進而思考極端氣候與世界戰爭如何牽動台灣民生物價的脈絡。
    2022/10/02 16:2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