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衝刺離岸風電 全球最大工作船亮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4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應極端氣候與近來能源價格飆漲,日本迫切發展再生能源;多山、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讓日本將重心放在離岸風力發電。民間企業耗時一年,打造規模全球最大的海洋風電工作船,懸臂吊架伸展高度達40層樓,最大吊掛重量2500噸,比過去增加1.5倍,被看好能加速日本風電建設。

清脆鐘聲敲響日本第一個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市場。日本交易所集團(JPX)與經濟產業省合作,邀請日本1百多間大型企業設定碳排目標,並將多出的「碳信用額」放入市場買賣。

 

時任日本首相 菅義偉(2021.04):「2030年度時,日本溫室氣體要比2013年度減少46%。」

距離2030年不到十年,日本得要全力衝刺減碳工作。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片山智彥:「我其實不在陸地而是在船上,這艘船真的是有夠大!光是我現在的甲板區域,就有一個足球場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有效推動離岸風電,去年9月,日本民間企業投入建造全球最大工作船,全長約142公尺、寬度約50公尺,主要功能是將機組件載往海上,透過支架將船身架高降低海浪搖晃,把風力發電機座固定在海底,再設置風力發電機組。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片山智彥:「被稱為世界最大級的原因,還包括上面橫貫著的吊臂。吊臂展開後有158公尺,換算成大樓差不多是40層樓高,承受重量2500噸,是一般的1.5倍。」

日本多山少平原,不利陸上綠電,日本政府將重心放在離岸風力發電;依照地理環境分為三條件,西部的秋田縣是最適合的「促進地區」之一。

離岸風力發電發開人員:「這是我們稱為機艙的部份,會連接有三根葉片旋轉。」

經過兩年建設,秋田工程33座風車幾乎全部完工,預計今年12月進入全數運轉,估算可供給一般家庭13萬戶用電。此外,秋田縣在2030年前,將陸續進行零星的風車建造,相關單位正在跟當地自治單位、漁業溝通,而這其實也是海洋風電為難之處。

千葉縣銚子市漁獲量日本第一,也是國家指定的離岸風力發電促進區,無奈人口年年萎縮,為了確保城鎮發展經費,當地政府與居民決定積極配合能源政策。

銚子市工商會議所會長 岡田知益:「人口衰退相當嚴重,鎮上發展感受到壓抑與危機,因此決定與離岸風電共存,摸索漁業的全新形態。」
 

只不過,巨大的發電機聳立在海上,若是因風浪而倒塌,恐怕是要斷了討海人的生計;然而,在幾次颱風之下,證明了發電機經得起風吹雨打。

東京電力再生能源技術士 福本幸成:「在風力承受度設計上,就算是50年一次的勁風也不會造成損壞,因此設計、建設安全的離岸發電所是沒問題的。」

只是雖然漁業安了心,觀光業卻不放心。海岸線景色怡人,常是地方的寶貴觀光財產,但如果岸邊立滿了風車,無疑是破壞壯闊海景。

日本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會員 赤坂信:「東京鐵塔是333公尺,風車大概是4分之3高,對景觀會是一大影響。」

學者透露,官方雖然擬定了風電建設,卻沒有釋出預測圖,研究單位依照國家計劃自行描繪實景圖,認為開闊美景不再。
 

日本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會員 赤坂信:「文化財產消失了才悔不當初,這種例子比比皆是。希望國家能以模擬圖輔助,與在地居民好好討論銚子外海的發展。」

國際局勢使得能源價格高漲,在供給網絡前景不樂觀之下,日本還需加緊完善綠電體制,不僅達到節能減碳,也是降低國際能源戰引發的後座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碳排放#綠能#再生能源#碳信用額#溫室氣體#離岸風電#海洋風電#風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1431

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