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阻風計畫」為颱風瘦身 減災轉再生能源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8 20: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快速發展,導致極端氣候產生,溫室氣體增加、海水溫升高,使颱風比以往更容易造成災害;且減碳腳步跟不上生態破壞,於是日本計劃用專業研究力,來轉換天災。研究團隊觀測並剖析颱風結構,試圖用人為操作削弱暴風威力,甚至加以利用,為生活造福,希望將可怕的颱風變為可用的資源。

極端氣候日益加劇,颱風路徑詭譎多變,風速雨勢越發凶猛,致災程度難以估算。每每風災造成重創,都對社會經濟帶來打擊;為了降低颱風導致的經損,日本這位「追風人」展開長期研究。

 

名古屋大學教授 坪木和久:「日本人對颱風都不陌生,可能覺得算是有所了解,其實颱風還有許多未解之謎。」

名古屋大學的坪木教授,長年專注颱風研究,堪稱颱風學術界第一把交椅。今年多個颱風撲向日本,坪木教授也直擊颱風,往中心飛去。

名古屋大學教授 坪木和久:「9月17號,我們要前進超級颱風。」
 

影片記錄下9月的南瑪都颱風,研究團隊在16與17號進入暴風,這兩天正是勢力最強大時期,學者們飛進颱風眼,近距離觀察暴風中心。

名古屋大學教授 坪木和久:「進到颱風眼了。」

研究團隊拍下了雲牆發展,16號,眼牆雲系尚未穩固成形;17號,隨著勢力增強,雲牆變得厚實且清晰可見。南瑪都最大瞬風一度強達每秒60公尺,飛進如此強颱觀測暴中心,寫下學術界創舉!

名古屋大學教授 坪木和久:「這個颱風16號開始快速發展,成為超級颱風,我們也成功觀測到了這個變化。」

研究團隊在颱風外圍與中心,投下約50顆監測儀,即時回傳每秒氣壓、氣溫、風速等等變化,訊息則透過名古屋大學與海內外氣象單位共享,提高預測準確度。

名古屋大學教授 坪木和久:「首先要知己知彼,以剖析出改變發法,才可能有所謂的抑制颱風。」

對坪木教授而言,研究颱風不只是解開大氣之謎,更是要進一步控制氣象、降低災害。颱風因水蒸氣往中心靠攏並上升而獲得能量,學者現階段大膽假設海、空兩種干涉法:在空中以人造雲瓜分水蒸氣,削弱颱風威力;另外則是釋放降溫媒介,減少海面水蒸氣產生,讓颱風無法得到「生長養份」。為了實現抑制颱風,日本首次舉辦了「阻風計劃」研討會。
 

計劃主導教授 筆保弘德:「『抑制颱風』是一個前無古人的研究,希望透過這個計劃實現它。」

不但要控制颱風,還要物盡其用!研究人員就提出了電力計畫,派出無人發電船前往暴力範圍,讓強風產生電力送回陸地使用;同時也試圖以此破壞風場,減低暴風威力。

計劃主導教授 筆保弘德:「當我們改變對颱風的觀點,颱風就能為生活帶來加分,希望把颱風從可怕變成自然恩惠。」

阻風計劃廣召各路人馬,學術界、防災專家、海洋工學家、法律界、保險業,集思廣義將腦中構想化為實質貢獻。計劃主導者表示,目標2050年實用颱風資源,讓自然再生能源有更多選擇與發展。
女大TV推薦商品,雙11全館免運4折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颱風#追風人#坪木和久#南瑪都颱風#颱風眼#水蒸氣#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88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