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鋁罐變電池、玻璃做建材 台灣綠能科技驚豔全世界!


發佈時間:2022/10/08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8 15:39

隨著極端氣候近幾年帶來越慘重影響。全球加速推動能永續發展的綠能減碳技術。台灣當然也不例外。Discovery頻道就探訪許多專家。一窺台灣如何做出驚豔全球的環保電池、建材和沼氣發電技術。

圖/TVBS

 
隨手可見的飲料鋁罐喝完就丟回收。但可能哪天就變成手機。或電動交通工具的電池.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楊昌中:「我們希望找到足夠便宜的電池。來作為再生能源儲存的一個解決方法。如果要解決儲能問題。要從材料面解決.」

全球暖化危機就快失控。再生能源發電轉型勢不可擋。台灣工研院的楊昌中博士想到用鋁和海綿石墨。做出無毒電池芯.

 
影片旁白:「海綿石墨和鋁電極的結合。打造出在短短60秒內。即可充飽電的電池。

影片旁白:「這個疊片機將自動組裝每個電池芯。同時增加速度和準確度.」從外殼海綿石墨到電解液。研究團隊靠改良設備增加產能。並減少進口依賴成本。讓鋁電池在全球領域上更有競爭力。除了交通建築業也是碳排最大來源。台灣知名玻璃處理廠第二代吳庭安。想到用越來越多的廢棄液晶顯示器。研發出安全又環保的建材發泡玻璃板.

圖/TVBS

影片旁白:「(材料)在攪拌混合後。接近攝氏一千度的高溫。開始為玻璃『發糕』加熱。融化原料並引起發泡反應.」

發泡玻璃板比水泥輕一倍。容易與鋼筋架構組搭。加上液晶顯示器玻璃熔點高。防火功能優良。玻璃板的密閉孔巢結構。也有節能的隔熱功效.

新北市居民Ming-HsiungLin:「我們有比過。外面溫度跟裡面溫度差很多。太陽正在曝曬曝曬過來的話。這個會有溫度然後我們摸節能磚。它是沒有溫度.」

而為了滿足人類的胃口。工業化養殖持續消耗地球資源。屏東養豬業者蘇鵬想到。利用豬排泄物產生的沼氣發電。他在養豬場裝的沼氣發電裝置。每天能生產3700千瓦電力。足夠讓美國一般家庭用4個月。養豬場每天製造的300噸廢水。蘇鵬也認為這還有更大用途.

圖/TVBS

 
養豬業者蘇鵬:「我就想說我們發酵完的那些水。如果可以直接養藻類。把水分的養分再吸收。」

成大藻類專家張嘉修:「我們發現利用藻類最佳。且最經濟實惠的方式。就是廢水處理和水產養殖飼料.」

成大藻類專家張嘉修教授。就在研究是否能用蝦子排泄物產生的氮。養出做蝦子飼料的藻類。他研究過300多種活樣本後。終於找到適合用養豬廢水生長用的綠藻。而藻類不只能做豬飼料處理後的淨水。還能回頭清洗養豬場。從電池建材到養殖場。台灣綠能科技應用讓全球刮目相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交通#淨水#電池#建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1269

0.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