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N氣候峰會示警 人類面臨合作或滅亡選擇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9 10:59

聯合國氣候大會周一開幕,聯合國祕書長致詞時發出嚴厲警告,敦促各國盡快從化石燃料過渡,否則地球將接近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加速走向極端氣候地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呼籲,不能因俄烏戰爭分散全球抗暖的注意力;而英國首相蘇納克則強調,氣候和能源安全應同時並進。全球暖化越演越烈下,不只幾乎沒貢獻碳排的弱勢國家得承受後果,全球農業收成也大受打擊,富有國家同樣躲不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開幕會上,祕書長古特瑞斯正告各國,必須盡快擺脫化石燃料,否則將朝氣候地獄加速前進。

 

聯合國祕書長 古特瑞斯:「我們身處通往氣候地獄的高速公路,腳還踩在油門上。人類有一個選擇:合作或是滅亡,不是氣候團結協議,就是集體自殺協議。」

全國多國政要也紛紛發言,法國總統馬克宏喊話不能因俄羅斯的威脅,犧牲減碳目標;英國首相蘇納克則強調氣候和能源安全應同時並進,並將設立116億英鎊的氣候基金,幫助開發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

英國首相 蘇納克:「普欽在烏克蘭可惡的戰爭,和全球上漲的能源價格,都不是在氣候變遷問題上放緩的理由,而是加快的理由。」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正不成比例地衝擊著弱勢國家。南亞巴基斯坦的總碳排放量僅占全球0.4%,卻在幾個月前因史無前例降雨,淹沒三分之一國土,損失超過400億美元,更奪走上千條人命。

巴基斯坦外交部長 札達里:「坦白講,巴基斯坦人民、巴基斯坦公民正在為富裕國家的工業化付出代價、付出他們的生命和生計。」

而在非洲之角,乾旱惡化下有3700萬人正在挨餓。

非洲氣候適應協調員:「我們只對具體行動感興趣。」

今年的大會是歐洲和美國首度同意將「氣候賠償」納入議程,也就是富有國家對碳排放量極少、卻正在承受氣候災情的弱勢國家,給予適應資金或是補償。

非洲氣候賠償協調員 尼特格卡(Hyacinthe Niyitegeka):「我們只需要他們意識到他們為此貢獻了多少,並且知道我們只需要從他們從大量排放產業中賺取的數十億美元中的一小部分。」

不過人類所製造的氣候變遷,不論貧富通通躲不過。最新報告指出,美國在過去半世紀,暖化的速度比整個地球快了68%,而在去年的20個氣候災害中,造成將近700人死亡,耗費1450億美元。
 

暖化的惡果也早已體現在全球農業。在經歷異常高溫和缺水的夏季後,西班牙橄欖農預期今年的收成將比去年下降一半以上。

橄欖油農民:「今年是我57年來從來沒見過的一年,他們說以前有過幾年的乾旱,但是雨量都是比較多一點。」

西班牙全國上下有35萬名橄欖農夫,比義大利和希臘的平均種植量還多上三倍,但他們也沒躲過今年的暖化衝擊。根據義大利橄欖油生產商(Filippo Berio),歐洲特級初榨橄欖的價格已從每噸500歐元,飆升至每噸4985歐元。

農業工程師:「橄欖樹林沒有能夠如此快速承受這種變化的適應力。唯一的解方或避免問題的唯一方法是,避免氣候變遷。」

而在巴基斯坦,有亞洲辣椒首都之稱的昆里(Kunri),今年農民的收成也相當慘澹。
 

辣椒農夫:「我的作物承受高溫,接著開始下雨,天氣完全變了。這就是對辣椒造成的傷害,所有的辣椒都腐爛了。」

巴基斯坦是全球第四大辣椒生產國,每年產量高達14.3萬噸,但今年市場到貨量還不到去年的四分之一。一名農夫表示今年在面對洪水侵襲時,還得犧牲棉作物來拯救辣椒。

辣椒農夫:「我們在辣椒田裡挖了溝來收集水,然後把辣椒裡的水抽到棉花田裡。」

從農作物生產到日益增長的氣候災害,全球暖化正在衝擊你我生活,與環境永續共存,全球需要一起向前邁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OP27#聯合國氣候峰會#暖化#氣候變遷#埃及#辣椒#橄欖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9

0.0557

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