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發錢入帳鴻海馬陸車禍手作規模4.6地震重傷金馬終身成就獎氣象
  • 搜尋:

    心理治療 結果共107筆

  • 別對社會新鮮人說這句話!焦慮、憂鬱陷惡性循環 4技巧快掌握

    24歲小誠本身害羞內向,大學期間雖曾擔任研究助理,但畢業後正式踏入職場,感受到全職工作與大學打工不同,責任負擔大,人際互動也不甚順遂,下班後都以熬夜打電動方式紓壓,導致隔日精神不濟,情緒焦慮低落,造成惡性循環,到醫院就診後,進行心理治療,才逐漸找出紓解壓力方法,心理師建議,每人遇到職場情境都不同,挑戰也不同,「旁人應避免一概而論地責怪職場新手抗壓性不夠。」
    2023/05/15 10:38
  • ChatGPT再創新!「AI心理諮詢師」上線

    ChatGPT的運用一直不斷創新。 現在有專家運用ChatGPT4,情緒識別能力研發出亞洲第一個「AI心理諮詢師」,通過對用戶提供的信息進行深度情緒分析,推薦適合的心理治療方法和專業心理諮詢師。
    2023/04/22 11:21
  • 被父母帶入道場 不能說的童年印度靈修

    在民主社會,每個人理應都有自由選擇信仰的權利,但如果是從小就出生在宗教家庭中的孩子呢?紀錄片《不能說的童年》講述以色列導演歐菲克(Jonathan OFEK),從小跟隨父母在印度秘密宗教團體生活所帶給他的陰影;他在離開道場後,接受長達7年的心理治療,並鼓起勇氣聯繫共處靈修營的兒時玩伴,討論過去被禁止談論的話題,花費了6年時間,才完成這部片。
    2023/04/13 19:56
  • 10歲童「狂啃指甲」看醫生也沒效 爸媽靠這一招戒掉了

    你小時候有咬指甲的習慣嗎?中國大陸北京有一名10歲男童喜歡啃指甲,壞習慣已經長達一年多,父母帶他去身體檢查、心理治療,也試過許多方式都沒有辦法讓孩子改掉壞習慣,不過最近卻找到了有效的方式,那就是許多女性都喜歡做的美甲,想不到還意外有效,引起不少父母關注。
    2023/04/07 19:05
  • 「搬離恐怖地方」控三重警施暴 首開偵查庭

    去年九月,師大附中一名校工,在住家外被誤認是通緝犯,遭兩名員警施暴、壓制受傷,上回因賠償金談不攏、調解破局,今天(2/23)下午首度開偵查庭!被害人說,儘管外傷慢慢痊癒,仍持續接受心理治療,並透露無法忍受住在三重,已經搬離「恐怖的地方」。
    2023/02/23 19:26
  • 非首次遇家暴男!小甜甜曾遭「3度痛毆」:臉腫到認不出來

    小甜甜昨(5)日在臉書發表長文,揭露她在去年曾被丈夫「宋先生」家暴,且還被藝起發光教會的成員宋逸民、陳維齡、白家綺、吳東諺4人制止報案。事實上,這並非小甜甜首度遭到家暴,過去她曾在節目上透露,自己曾交過1名恐怖男友,且她還在事後接受了1年的心理治療,才重拾對愛情的自信。
    2023/01/06 08:35
  • 耶誕願望:健康 佳節「飲酒不過量」留意心臟病兆

    對歐美民眾來說,疫情過後第一個回歸「正常」的耶誕節,剩不到兩週登場,更多人體悟到健康的重要,許下「身體健康」的願望。美國心臟協會已經跳出來提醒,注意各種身體警訊,並且節制飲食,特別是飲酒,因為在美國,每5名成人死亡案例,就有1例和飲酒相關;英國則對280名重度酒癮者進行實驗,以藥物和心理治療雙管齊下,幫助他們戒酒,擺脫各種飲酒相關的健康風險!
    2022/12/14 19:57
  • 黃義交生前憂鬱症纏身!「這一型」最難治 醫曝新療法度難關

    在治療憂鬱症途中,是否有經歷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的藥物治療,遵照醫囑服藥、調藥,接受過多次的心理治療,準時出席、配合療程,卻還是感到憂鬱、疲憊、失去興趣,仍然深受症狀所苦?馬偕醫院酒癮個案管理師游心慈表示,這可能屬於「頑固型憂鬱症」。
    2022/10/17 23:05
  • 伊朗反政府抗爭185死 學運擴散.煉油廠罷工撼政權

    伊朗反政府示威持續近一個月,各地傳出血腥鎮壓,至少造成185人死亡,上千人受傷。學生是這波抗爭運動的主力,尤其是女性爭取自由的堅定意志,讓當局感到恐慌,政府已經展開逮捕行動,將學生送進心理治療機構,進行改造和再教育。煉油廠的工人也發起罷工運動,許多商家也關門響應,超過800名醫生連署,譴責政府使用暴力,挑戰最高領導人哈米尼的權威。伊朗的歷史學家表示,一旦發起全國大罷工,經濟受到衝擊,伊朗政權就會被撼動。
    2022/10/13 19:54
  • 新加坡新創推心理治療APP 獲Meta青睞注資

    疫情期在家上班,工作生活容易失衡,心理疾病也跟著找上門。根據新加坡統計,一年因為常見心理疾病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高達12億美元。當地就有科技新創公司,打破以往的心理治療模式,利用APP協助民眾解決心理問題,甚至獲得臉書母公司的青睞,成為META第一項在亞洲的投資案。
    2022/09/30 13:00
  • 戲裡戲外都曾想逃家 李英宏挑戰新劇:像走了一趟心理治療

    饒舌歌手李英宏主演茁劇場影集「走過愛的蠻荒」,劇中角色想逃避雙親是思覺失調患者的成長背景,現實中李英宏也一度想逃離原生家庭,掙扎於雙親期待與音樂追求的兩難。
    2022/09/17 15:50
  • 隧道、電梯中恐慌發作 心理師授4招解除「幽閉恐懼症」

    行車於隧道、被困在電梯裡等,各式封閉式情境發生「幽閉恐懼症」時,心煦心理治療所楊乃樺臨床心理師建議,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緩和、放鬆情緒,以避免恐懼無限放大,可試著深呼吸、腹式呼吸、吐氣多於吸氣藉此改善。若是情況允許下,先將自己轉移到安全地點,例如若是在隧道中發生,先穩住情緒將車輛靠內側等安全地方停妥、確保安全。另外也可以透過冥想及想像,告訴自己這只是恐懼症發作,實際上並不會有生命危險,截斷不斷出現快要死掉的想法。若有陪伴者,凝聽陪伴者的安撫。一般而言幽閉恐懼症在15分鐘左右會達到高峰,30分鐘內便可緩解。
    2022/07/06 16:05
  • 作惡夢讓人越睡越累?心理師揪2元凶 授8招助一夜好眠

    良好的睡眠可以讓身體獲得良好的休息,腦袋也得以進行「例行保養」。不過若遇上惡夢,或是夢起來相當讓人心情不佳的不好的夢,睡醒總是讓人疲倦,有些人像是沒睡一般。心煦心理治療所蔡岳融心理師建議,常有不好的夢出現的朋友,可以試試從生活或睡眠環境改善,打破惡性循環。
    2022/05/26 20:54
  • 常夢到掉牙、墜落、被追?從生活找線索 心理師3招解夢

    夢裡醒來,不少民眾總會想了解代表著什麼,是不是有事情正在發生、有人也會認為是預知夢。其實夢境確實有跡可循,心煦心理治療所蔡岳融心理師指出關鍵,從心理學教大家如何解夢!
    2022/05/18 09:25
  • 被開玩笑不舒服怎麼辦? 心理師指「這素養」很重要

    日常總少不了玩笑,不過開錯玩笑、被揶揄感到不舒服卻也在所難免,後續該如何應對就相當重要,就像日前奧斯卡典禮中「威爾史密斯事件」震驚全球,這樣的情況在生活非常非常常見。心煦心理治療所張雅詒心理師表示,不論是開玩笑者、被開玩笑者、親友,都可以先了解玩笑的尺度及應對方式,讓自己在狀況發生時能妥善處理。
    2022/04/20 09:49
  • 你有精神出軌嗎?心理師曝4重點觀察:常吵架要注意

    出軌以常人價值觀來看違反道德,發現自己精神出軌的人,往往更是感到恐慌、自責,卻又像中毒般深陷泥沼、不知該如何是好。不過其實精神出軌並不罕見,畢竟是個心理的想法,很多人都有發生過,只是他人未必知道。心煦心理治療所楊乃樺臨床心理師表示,精神出軌未必是自己願意的,多的是自然出現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如何妥善應對及處理。
    2022/03/27 19:40
  • 自戀型人格≠恐怖情人! 專家:留意5大徵兆

    自戀型人格有哪些特徵?  情緒較戲劇化、缺乏同理心 何謂自戀型人格?山曉心理治療所所長許家綺心理師表示,根據DSM-5的人格障礙診斷準則,人格障礙可分為三大類,A群人格較有古怪、偏離常態的傾向;B群人格容易戲劇化、不穩定;C群人格與焦慮、害怕等表現有關,而自戀型人格是屬於B群人格中的其中一種。
    2022/02/26 10:43
  • 憂鬱症鎖定這類型的人 醫師:不積極治療下場竟是

    憂鬱情況不只是年輕人,其實年長者也會有這樣困擾,臨床診斷發現,老年人容易把自己心情問題與身體不舒服做連結,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心情上的狀態,造成家人與照顧者常常會以為長輩的身體機能出問題,而到處去檢查,而未能於第一時間內發現老年人有憂鬱的問題,而影響及早治療的機會。醫師指出對於輕度憂鬱的長者,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支持性療法等,都有一定的成效。
    2022/01/24 23:04
  • 疫情傷身也傷心 近2成重症患者出院半年內易焦慮症

    國內累計逾1.6萬例COVID-19確診,台大醫院團隊今天歸納臨床報告指出,近2成染疫重症患者出院半年內有焦慮症風險,除了靠藥物,心理治療與家庭支持也很重要。
    2021/10/25 15:16
  • 心理諮商是否納健保陷兩難 醫師心理師看法不同

    屏東超商女店員遭戳眼案讓心理健康再次引發關注,依規定,健保僅給付心理治療,但因資源少、需等上數月,若非治療疾病的心理諮商則須自費,近期有民眾提議納入健保,醫界看法兩極。
    2021/10/05 14:50
  • 華山分屍案陳伯謙判無期徒刑 更一審:有教化可能

    華山草原分屍案,高院更一審今天依「台灣司法心理學會」鑑定,認為藉由矯正機關施以心理治療、生命教育課程等,凶嫌陳伯謙可矯正治療(有教化可能),判無期徒刑。可上訴。
    2021/09/08 13:49
  • 陸男欠債賭球!不到一年輸掉上千萬 竟喊「對錢沒感覺」

    中國大陸浙江寧波出現一名男子沈迷於球賽賭博,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輸掉人民幣600萬元(約台幣2000萬元),負債累累的他更喊「對錢沒感覺」,家人也因此逐漸疏遠,男子最終接受心理治療,歷時一個月才戒賭成功。
    2021/09/01 05:52
  • T選讀/總是達不到目標?透過薩提爾自我覺察找到行為中的「盲點」

    「為什麼離目標還這麼遠?」   在一次例行性顧問回訪行程時,技術開發部門的資深協理在會議中問我。   因應客戶要求,在總經理的一聲令下,陳協理負責帶領團隊建置符合國際標準的專案品質流程,原定團隊要花費半年的時間完成標準導入,然而,經過了10個月,導入的工作依然尚未完成。
    2021/08/16 14:59
  • 憂鬱症救不了?醫曝「重複經顱磁刺激」活化大腦獲紓緩

    這幾年來,憂鬱症逐漸被社會大眾注意,然而臨床上發現,憂鬱症病人中,仍有一部分病人對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效果不明顯。針對憂鬱症重度患者,重複經顱磁刺激是一大福音,這種「無電刺激」不會有痛感,可改善憂鬱症狀。但哪些人不適合做呢?
    2021/08/09 10:20
  • 愛賭是種病!全台首創「博弈門診」 228人就醫

    過年期間不少人會小賭一下試手氣,但要小心如果過度沉迷,有賭博成癮的話,其實已經是種心理疾病,賭癮目前無藥可醫,必須透過心理治療才能戒斷,台北市聯合醫院開設全台第一個博弈門診,協助民眾擺脫賭癮,去年已經有228人就醫。
    2021/02/14 13:2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