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金鐘獎求婚台體大中國大陸訂房必娶女人0403花蓮地震地震災情台灣地震警察
  • 搜尋:

    南太平洋 結果共457筆

  • 中美外交場域激戰!美拉菲國南太 中攏孟加拉伊朗

    北京當局祭「環台軍演」作為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反制之後,中美更在外交場域持續角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東協外長會上積極拉攏盟友,更在訪問菲律賓時,藉由重新確認對菲律賓的協防承諾,展現對太平洋區域的高度介入。美國副國務卿雪蔓更走訪南太,力邀南太島國領袖參與下個月在華府由美國總統拜登主持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北京方面,中國大陸外長王毅近日走訪孟加拉、蒙古等鄰近國家,拉攏朋友共同應對美國,更展現「戰狼外交」姿態,在柬埔寨的東協外長會會場上,與俄羅斯外長共同退席,表達對美日等國的不滿。
    2022/08/08 19:53
  • 中國大陸錢進斐濟擴影響力 當地民眾有期待也有不滿

    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藉金援深化影響力,美媒報導,當地民眾對中國有期待也有不滿,更有斐濟民眾反映,沒有從中國享受到好處,甚至質疑有些錢流向不明。
    2022/07/25 17:21
  • 南海仲裁滿6年 阻陸南海「內水化」 菲.美齊喊捍衛權利

    國際法庭的南海仲裁裁決出爐屆滿6年,北京當局卻越來越把南海視為自家內水,捕魚權受到侵害的菲律賓漁民12號走上街頭,要求新任總統小馬可仕硬起來。菲國外長與美國國務卿也先後表態,反對北京在南海的非法主張,美國「雷根號」航母戰鬥群與「班福特號」驅逐艦更先後在南海展開自由航行任務表態。而澳洲巡防艦近日在南海遭解放軍逼近跟監,也引發澳方不滿,正在美國訪問的澳洲防長與美國防長,表明要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此外,美國更加強再南太平洋島國的參與,計畫在東加與吉里巴斯增設大使館,抗衡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
    2022/07/14 19:59
  • 避免成為公敵 索羅門總理保證任內絕不讓解放軍設基地

    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自從選擇與中華民國斷交、轉投中國大陸懷抱之後,多種與北京加強軍警合作的傳聞,讓鄰近的澳洲非常緊張。《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為降低紐澳等國的防備,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14日向外媒掛保證,避免讓國家淪為區域公敵的尷尬處境,他執政期間、絕不讓解放軍進駐,更不允許設置訓練基地。
    2022/07/14 13:56
  • 鎖定中國!太平洋島國峰會開幕 吉里巴斯突退出

    太平洋島國論壇的18個成員國,原定11號起齊聚斐濟,共同商議區域內部事項並展現團結,會議開始前卻出現變數,吉里巴斯臨時宣告退出!儘管吉里巴斯總統聲稱退出原因是對秘書長職務安排的不滿,但外界把事件與中國做出連結。今年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一改過往慣例,會前宣告不邀請美國與中國等對話夥伴參與,澳洲與紐西蘭還公開表明,會議主軸就是要商討出一個區域內國家團結應對中國的態度。在當前美中陣營對陣激烈的態勢下,與南太國家生存攸關的氣候、漁業等議題,相對被排擠成弱勢。
    2022/07/12 19:51
  • 《TVBS國際+談全球》中澳南太平洋角力戰!張穎穎黑歷史一籮筐

    斐濟首都蘇瓦七月將舉行太平洋島國論壇領袖會議,討論索羅門群島安全協議,以及中國大陸提議與10個太平洋島國間的全面性安全和貿易協議。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五月底出訪南太島國時提的協議草案,有可能獲得同意嗎?與大陸在進行外交角力戰的澳洲,要如何顧好這些南太友邦?歐洲一些國家和香港靠旅遊業撐GDP,疫後觀光他們可以改進哪些措施重振經濟,國際+談全球為您解析。
    2022/06/16 19:05
  • 澳媒:天下沒有白吃午餐 大陸布局南太別有用心

    中國當局積極拉攏南太平洋島國,大手筆造橋鋪路並援建基礎設施,不過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中國藉由資源挹注取得影響力,而在此闢建的機場與海港,則有助於獲得軍事准入之便。
    2022/06/14 16:54
  • 烏俄開戰後首場國際安全會 「香格里拉對話」聚焦台海

    週日落幕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是烏俄戰爭爆發後的第一場國際性實體安全會議,37國的防長齊聚新加坡,對烏俄戰局帶來的全球安全危機展開討論,尤其著重在亞太地區從北韓到東海、南海,甚至南太平洋的多個潛在衝突點,而台海議題更是重中之重;不但中美兩國防長,在台海議題上針鋒相對,強硬表態,日本防衛大臣岸信介,也在與中國防長魏鳳和展開雙邊會談實,重申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但日美在對台海議題表達高度關注與堅定支持的同時,也不忘與中方建立更直接的溝通熱線機制,做為緩衝與保險,避免因誤會或溝通不暢,讓激烈競爭演變成衝突。
    2022/06/13 19:53
  • 中第二海外軍事基地! 柬埔寨「雲壤基地」擴建

    中國在2017年啟用第一座海外軍事基地,也就是非洲「吉布地軍港」後,如今還將在柬埔寨開啟第二個海外軍事基地。中柬兩國週三為暹羅灣旁的「雲壤海軍基地」擴建展開動土奠基儀式;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基地擴建之後,將有一個部分,專門供解放軍使用。但中方透過鐵桿盟友柬埔寨,就南海的軍事據點再下一城之際,在澳洲達爾文港的99年租約卻遭遇挑戰!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結束印尼訪問後,公開表明要檢視這份充滿國安疑慮的租約,還放話有可能會援引法律取消合約。
    2022/06/09 19:54
  • 中國外交南太平洋踢鐵板 分析:恐掀起更多波濤

    中國外交在南太平洋島國踢鐵板,分析指出,中國這次外交規模是太平洋島國前所未見,澳、紐都未這麼做過;未獲安全協議認可不是中國在太平洋的終結,可預見更多外交波濤恐掀起。
    2022/06/05 16:02
  • 時隔8年 紐西蘭總理訪白宮 共抗北京挖南太牆角

    在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競爭持續加劇的情況下,北京當局派出外長王毅親自訪問南太平洋島國,還在斐濟召開第二次「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外長會」;這場會議與去年10月中國首創外長會,時間只隔了7個月,明顯看到北京施展渾身解數,要挖南太牆角。南太平洋另一個重要國家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周二親赴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這是隔了8年之後,再一次在白宮展開的「美紐元首會面」,雙方更對北京試圖改變南太戰略格局表達高度關切,這讓北京的挖牆腳拉朋友動作,恐怕將遭遇更多阻力。
    2022/06/01 20:00
  • 王毅出訪失利!南太平洋島國拒簽協議 翁履中:與「澳洲」新政府上任有關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出訪南太平洋10個島國,想拉攏盟友一起對抗,美國所領導的印太戰略聯盟,不料卻踢到鐵板,部分國家對雙方協議內容感到憂慮,認為一旦簽署,將來恐怕受制於大陸,因此,沒有達成共識、協議簽署破局,讓王毅這趟插旗行動以失敗收場。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王毅這次出訪南太平洋的目標設定非常高,希望可以簽署更大範圍的和平協議,以擴大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援助為名義,試圖帶到安全合作,從地理位置上來說,南太平洋島國如果真的能夠簽更多的安全協議,大陸與南太平洋區域的合作將更加緊密,這代表大陸越有機會可以突破第一島鏈,所以大陸對於這次王毅的南太平洋訪問,抱持非常希望可以有更進一步合作的態度,但很顯然出現了變化,主要原因是澳洲出現了新政府。
    2022/06/01 15:05
  • 王毅出訪失利! 南太平洋10島國拒簽協議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周一出訪南太平洋島國,尋求與當地10個國家簽署協議。但會議上有與會國家認為一旦簽署,將來恐怕受制於大陸,讓王毅這一趟插旗行動出訪,只能以失敗收場。
    2022/05/31 19:43
  • 王毅訪南太空手而歸 澳重新參與地區事務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親赴南太平洋,尋求與10島國達成關於安全和經濟發展的區域性協議,不過由於幾個國家的保留態度,最後沒有達成共識,此時澳洲表態積極回歸南太,這對局勢會有什麼影響?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3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王毅這次出訪太平洋,本來希望能與有邦交的10島國,在斐濟簽署新的貿易和安全公報。最終因為密克羅尼西亞的反對而失敗,據說失敗的原因是擔心公報中的內容被解讀為太靠近中國。事實上中國在南太平洋島嶼已經耕耘了30多年,而且都是以經濟援助、幫助開發為主。近年因為大陸在南海及太平洋軍事的部署,讓美澳紐國特別擔心,澳洲這次也派遣外交部長黃英賢到斐濟,以預防公報成功簽署。黃英賢發表演說強調,他們對太平洋島嶼的援助從來不會附帶條件。」
    2022/05/31 15:55
  • 未盡全功!太平洋10國未達共識 王毅南太行恐失望歸

    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亞洲,並拋出「印太經濟框架」整合盟友,以便因應中國崛起,北京也不甘示弱,派出外長王毅親赴南太平洋,展開10天8國的馬拉松式訪問。行程重頭戲,就是周一(5月30日)在斐濟視訊展開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上,致力促成與南太10個島國,簽署涉及警務等安全和經濟深化合作的區域協議。然而會議結果不盡如意,南太島國雖然與中國達成多方面共識,但在安全合作上仍未能一致。與此同時,澳洲總理則表明,澳洲願積極回歸南太,且已取得太平洋各國領袖肯定。在地緣政治摩擦加劇的情況下,太平洋的水勢必將更混濁。
    2022/05/30 19:53
  • 一中政策不變 布林肯反控陸挑釁破壞穩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拜登政府首份中國政策演說,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並認為共機擾台挑釁行動,恐導致誤判、破壞穩定。面對大陸外長王毅的南太平洋之行,澳洲新任外長則公開批評大陸企圖以債務外交,想挖美澳牆角。
    2022/05/27 14:38
  • 插旗南太平洋!王毅10天訪8國 推「安全密約」

    當美國透過「AUKUS」與「印太經濟框架」等協議,積極拉攏盟友之際,中國也致力在南太平洋島國發展,大挖美澳牆角!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周四凌晨就飛抵索羅門群島,展開10天8國的南太平洋訪問,行程重點之一就是想與南太各國達成涉及安全與經貿的協議,屆時中國不但可以協助南太島國警務訓練,還可開設孔子學院。而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也在周四訪問斐濟,向太平洋島國表明願意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下加深合作,力抗北京影響力。在中國與澳洲動作不斷下,有島國領袖憂心南太恐將被牽扯入中國與美澳之間的「新冷戰」。
    2022/05/26 19:50
  • 美中印太較勁 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島國 翁履中:解除未爆彈關鍵在於澳洲動作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26)日出訪7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而第一站就是索羅門群島,不僅讓人想到,索羅門群島近期與大陸簽署的安全協議,讓澳洲、美國、日本和紐西蘭都相當反對,擔心會破壞區域安保,甚至讓大陸在太平洋取得軍事立足點,引發外界擔憂。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布建,大致上的架構是完成的,甚至可以說已經敲響對大陸的戰鼓,所以北京當局也必須採取行動做出反制,故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完亞洲之後,王毅立刻出訪南太平洋國家,藉由北京跟南太平洋國家之間的連結,讓澳洲或亞太地區國家知道,雖然架構已經完成但威脅仍在,至於要如何解除這個未爆彈,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澳洲』接下來要怎麼做。」
    2022/05/26 16:07
  • QUAD峰會剛落幕 王毅將出訪南太平洋7國

    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剛落幕,大陸外交部24日宣布,外長王毅將在5月26日到6月4日,帶領20人代表團,訪問7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帝汶,還會在斐濟主持召開「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頗有與美國互別苗頭的意味。
    2022/05/25 14:52
  • 東加火山爆發威力驚人 創有儀器記錄以來最大規模爆炸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海底火山1月發生大規模噴發,釀成慘重災情。如今證實是現代儀器記錄以來,大氣層內規模最大爆炸,不僅超越20世紀的所有火山爆發,也較二戰後任何一次原子彈試爆更強。
    2022/05/17 18:03
  • 中漁船越界捕撈猖狂 年偷祕魯5萬噸魷魚

    全球各地從日本海、印度洋到南太平洋,20多年來都不斷傳出與中國漁船的捕撈爭議。由於近海漁源逐漸枯竭,中國政府號稱「發展遠洋漁業」,其實是給遠洋漁船隊高額補貼,放任他們到他國海域非法越界捕魚。最新的爭端發生在祕魯,當地官方痛批,每年超過600艘中國漁船闖進祕魯經濟海域,撈走五萬噸大型魷魚!幾年前同樣在南太平洋,中國漁船也闖進厄瓜多海洋保育區,殺死撈走6千多條鯊魚,包括保育類鯊魚。不僅如此,濫用拖網捕魚,摧毀海床生態,越界捕魚後還關掉通訊系統躲避雷達,都是中國漁船20多年來為人詬病的惡行。
    2022/05/13 19:57
  • 索羅門與陸簽安全協議 美國務院痛批缺乏透明度

    針對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美國國務院官員今天痛批,這項協議缺乏透明度。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則保證,這項協議不會危害區域和平。
    2022/04/21 09:17
  • 大陸與索羅門簽安全協議 美表達疑慮 翁履中:現階段無危機但防患於未然

    中國大陸宣布,和索羅門群島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對此,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指出,這項協議缺乏透明度,令人感到憂慮,並會派出美國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和國務院負責東亞及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康達,於本周出訪南太平洋島國進行斡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和索羅門群島簽訂的雙邊合作協議,引發西方民主國家尤其美國非常強烈的反彈,最主要的原因是未來中國大陸的軍事船艦可以在索羅門群島駐紮,加上索羅門群島的地理位置、戰略位置,距離美國關島和美國太平洋海軍艦隊的基地台-夏威夷更加接近,此外,索羅門群島的地理位置跟美國本土距離已經到目前長程飛彈的射程範圍中,所以索羅門群島願意讓大陸軍事船艦停留,美國深感威脅。」
    2022/04/20 16:28
  • 阻北京插旗南太平洋 美澳大動作派高官訪索羅門

    去年底曾爆發大規模「反中示威」的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上月傳出將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允許中方船艦和軍事人員在索國駐紮。兩國此番合作引發南太平洋國家強烈反彈,連向來與中國友好的紐西蘭都深感不安,澳洲更派官員出訪索國,展開勸說。而今年2月曾表明,有意在索國重開大使館的美國,則宣布本周將派出主掌亞洲事務的最高官員訪問索羅門群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強調,會向索國仔細分析這份安全協議的利弊,希望29年來只有美方領事代表的索羅門群島,有機會重新迎來美國大使。
    2022/04/19 20:00
  • 俄羅斯寡頭名下超級遊艇駛抵斐濟 遭警方扣押調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國家紛紛對俄國寡頭、官員等祭出制裁。外媒披露,俄國受制裁億萬富豪名下的一艘超級遊艇12日悄悄駛抵南太平洋島國斐濟,隨後遭警方扣押。
    2022/04/14 18:1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