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未盡全功!太平洋10國未達共識 王毅南太行恐失望歸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10:24

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亞洲,並拋出「印太經濟框架」整合盟友,以便因應中國崛起,北京也不甘示弱,派出外長王毅親赴南太平洋,展開10天8國的馬拉松式訪問。行程重頭戲,就是周一(5月30日)在斐濟視訊展開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上,致力促成與南太10個島國,簽署涉及警務等安全和經濟深化合作的區域協議。然而會議結果不盡如意,南太島國雖然與中國達成多方面共識,但在安全合作上仍未能一致。與此同時,澳洲總理則表明,澳洲願積極回歸南太,且已取得太平洋各國領袖肯定。在地緣政治摩擦加劇的情況下,太平洋的水勢必將更混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斐濟基礎設施部長 喬恩烏薩瑪特(Jone Usamate):「你好嗎?歡迎來到斐濟!」

 

正在南太平洋開展10天8國訪問的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周日(5月29日)踏上斐濟,展開這趟行程的重頭戲,那就是周一與南太平洋10個島國外長共聚一堂的「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

斐濟居民:「我認為中國人來斐濟很好,他們給我們帶來了更大的房子,他們把錢帶到斐濟。」

王毅這趟訪問,雖然曾遭索羅門群島的媒體杯葛,但之後在吉里巴斯與薩摩亞都獲得歡迎。
 

吉里巴斯民眾:「歡迎王國委(國務委員兼外長)、歡迎王國委。」

行程首要任務,就是在「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上,積極促成與10個太平洋島國簽署區域協議。

協議草案包括,由中方協助太平洋島國訓練地方警察,參與網路安全、擴大與北京的政治聯繫、合作展開具敏感性的海事測繪,甚至是陸地與海洋天然資源開發。北京將為南太島國提供數百萬美元的財政支援,並提出自由貿易協議與進入中國14億人口市場等利誘條件。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太平洋島嶼分析員 米海索拉(Mihai Sora):「一些太平洋領導人已經表態,擔心這(相關協議)會對太平洋島國的戰略主權產生影響,所以這對中國來說,猶如一項太平洋外交考驗。」

搶先王毅一步,上周四就抵達斐濟訪問的澳洲新外長黃英賢,則公開向太平洋島國示警,強調與中方的安全合作,存在一定風險。

澳洲外長 黃英賢:「我們已經公開表達,我們對中索安全密約的擔憂,我們之所以有這樣的擔憂,是因為與其他太平洋國家一樣,我們認為(相關密約)會產生後果。我們也認為,地區安全由地區決定很重要。」

索羅門群島總理 蘇嘉瓦瑞:「西方媒體持續關注中方要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我們致力於澄清這樣的訊息。」
 

為了能成功說服與會的太平洋島國,降低對中方的戒心,上個月(4月)才剛與中方簽完安全密約,並因此引發美國與紐澳等國疑慮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親上火線為北京闢謠,強調相關安全合作無關軍事基地的建立。

央視主播:「5月30號,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發表書面致詞。」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會議開始前,喊出要「構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中方要做南太島國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

中國駐斐濟大使 錢波:「我們已經獲得有外交關係的10個國家普遍支持,但是仍有一些,你知道,當然有些具體問題,(太平洋島國們)仍然有些擔憂。」

然而整場視訊會議的結果,10國並未與中方簽署任何區域協議,多邊合作無法達成。
 

與會的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表示,太平洋國家的區域協議要把共識放首位,各國雖與中方在疫後經濟復甦與農業等方面有共識,但安全議題未達共識。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我們將在(太平洋)地區積極主動、持續參與。澳洲長期以來一直是太平洋地區的首選合作夥伴,我們將繼續這樣做。」

與王毅的「未竟全功」不同,一上任就把修補與太平洋國家關係放在重要位置的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則表示,太平洋各國領袖「非常肯定」澳洲政府重新參與地區事務,澳方更將投入10億澳幣,協助各國對抗氣候暖化,並新建「澳洲-太平洋防衛學校」,與南太國家在安全防衛議題上攜手合作。

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太平洋島嶼分析員 米海索拉(Mihai Sora):「我們正看到,全球各地的地緣政治競爭加劇,尤其是在太平洋地區。我不認為太平洋領導人短期內還可能會遇到,如中國這般具有地區野心且影響深遠的協議提案。因此,該地區可能需要更多時間來考慮。」

當前美國正透過印太戰略,以及最新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積極整合與澳洲、日本等盟友力量,應對崛起的中國;斐濟更已加入「印太經濟框架」,成為第14個創始會員國。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奉勸一些人不必過分的焦慮,也不必過於緊張,因為中國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將使這個世界更加公平。」

王毅結束斐濟行程後,還將繼續南太島國的訪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斐濟#王毅#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澳洲#美國#印太經濟框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2

0.2755

0.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