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裴洛西訪台後首談台海局勢 拜登:關切但不擔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0 10:1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共軍「圍台軍演」。在軍演結束後,美國總統拜登8號首度對台海情勢發表公開評論,他強調「不擔心」,而且不認為北京會有超出當前舉措的行動。美國國防部也在公開簡報中,直批北京試圖人為製造台海危機,但美國不會隨之起舞。他同時堅持美方早前對中方兩年內不會對台動武的評估,並強調美國將堅守對盟友夥伴的承諾,還證實未來幾周就會看到美國軍艦或戰機穿越台海,進行自由航行任務。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公開演說示警,坦言中美關係的惡化將威脅區域穩定。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我們必須準備好,並有心理準備,未來數十年,我們的地區不會像過去般和平及穩定。」

 

在北京當局以「圍台軍演」以及持續的太平洋區域軍事演練,作為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回應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8號在國慶前夕的電視演說中,公開警告美中關係持續惡化,可能會釀成情勢錯估,引發區域不穩,呼籲國民做好準備。

但美國總統拜登,則是老神在在。

記者:「總統先生,您對台灣局勢有多擔心,因為中方現正試圖對整個島嶼保持某程度的控制?」
 

美國總統 拜登:「我不擔心,我對他們(中方)採取如此程度的舉動表示關切,但我不認為他們會有更多行動。」

這番「不擔心」與「北京不會有更多行動」說法,是拜登在裴洛西訪台結束後,對台海情勢首次發表公開評論。不僅拜登這樣看,美國五角大廈更進一步批評北京,試圖人為製造地區性危機來脅迫台灣與全世界。

美國國防部次長 卡爾:「很明顯,中國試圖脅迫台灣。顯然他們也試圖脅迫國際社會。我只想說,我們不會上鉤,它(中方脅迫)不會奏效。這是一場被製造出來的危機,而且不意味著我們必須參與其中。」

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次長卡爾(Colin Kahl),8號在五角大廈簡報會中,

強調美方不會隨北京起舞,不會讓區域緊張持續升高。這不但是因為台灣對全球經濟與供應鏈至關重要,更是因為北京當局試圖製造危機的「手腳」已經被看破。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 卡爾:「對台灣經濟或國際經濟都沒有太大影響,你也沒有看到市場有劇烈反應。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即使北京試圖製造危機,我們也拒絕上鉤。」

記者:「在北京對裴洛西訪台的強烈反應之後,您是否認為中方在未來幾年內仍不會軍事奪取台灣?」
 

當被問及共軍對台動武可能性時,美方堅持早前針對北京當局在未來2年內不會嘗試武力犯台的評估,並重申美方將堅守對盟友的承諾。

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 卡爾:「我認為你應該期待,在未來幾周,我們將繼續像過去一樣,穿越台灣海峽,我們也將在該地區其他方繼續開展自由航行任務,我們還將繼續支持我們的盟友與夥伴。」

在非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繼續隔空批評北京在台海的軍事行動,損壞和平。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不在任何地方尋求衝突。但中國當前在台海的反應,以及它所採取的軍事行動,據稱是為了回應我們國會議員的和平訪問,而這無濟於事。」

布林肯8號在南非普利托利亞大學的演說上,更公開喊出「非洲無須選邊站」,在當前中方「一帶一路」政策持續影響非洲大陸的情況下,布林肯這番表態,劍指中國意味明顯。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美國不會對非洲的選擇指手畫腳,任何其他人也不應該這麼做。做出選擇的權利屬於非洲人,而且只屬於非洲人。」

北京當局則繼續高喊「一中」,並重申在台海軍演合理合法。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的軍事演訓公開、透明、專業,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符合國際慣例。」

除了台海議題上交鋒不斷,中美在盟友拉攏與高科技發展上,也持續競爭。

例如美方早前拋出與台灣、日本與南韓共組「晶片四方聯盟」,韓方已表明有意參與9月初召開的預備會議;南韓外長9號親赴青島與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會談,試圖在「不刺激北京」下與美方加強高科技供應鏈合作。

但美國在南太平洋的進展就沒有這麼順利了。

美國副國務卿 雪蔓:「我認為他錯過了建立牢固夥伴關係,與為自由奮戰的機會,而這些正是索羅門群島至今得以存續的基礎。所以真心為他感到難過,不論是他選擇,或者被迫,或者他的日程安排不允許他參加。」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7號在索羅門群島出席二戰紀念活動時,竟然被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放鴿子;對方原本要在儀式上發表演說,最終卻沒有現身,當地媒體認為這是故意冷落美方。

目前轉入紐西蘭訪問的雪蔓,以索方錯失建立新夥伴關係的大好機會,勉強挽回面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台海#裴洛西#軍演#南韓#晶片四方聯盟#南太平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55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