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第二海外軍事基地! 柬埔寨「雲壤基地」擴建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10:31

中國在2017年啟用第一座海外軍事基地,也就是非洲「吉布地軍港」後,如今還將在柬埔寨開啟第二個海外軍事基地。中柬兩國週三為暹羅灣旁的「雲壤海軍基地」擴建展開動土奠基儀式;美國《華盛頓郵報》披露,基地擴建之後,將有一個部分,專門供解放軍使用。但中方透過鐵桿盟友柬埔寨,就南海的軍事據點再下一城之際,在澳洲達爾文港的99年租約卻遭遇挑戰!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結束印尼訪問後,公開表明要檢視這份充滿國安疑慮的租約,還放話有可能會援引法律取消合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繼非洲「吉布地軍港」之後,中國大陸的第二個海外軍事基地,即將成形!

 

美國《華盛頓郵報》周一(6月6日)披露,中方即將在柬埔寨靠近暹羅灣的「雲壤海軍基地」(Ream Naval Base)內,建設一個專門供解放軍使用的軍事設施。

中柬兩國都高分貝否認。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雲壤基地改造,旨在加強柬埔寨海軍,維護海洋領土完整,和打擊海上犯罪的能力。美方對柬方立場置若罔聞,一再惡意揣測、攻擊抹黑。」
 

但週三(6月8日)在雲壤基地所舉行的這場動土儀式,兩國在軍事上的緊密合作清楚顯現。

儀式由柬埔寨副總理兼國防大臣狄班(Tea Banh)與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數百名兩國高層陪同下,共同主持,兩人隨後還跳入暹羅灣游泳,展現親密友誼。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王文天:「不針對任何第三方,利於進一步密切中柬兩軍務實合作,更好履行國際義務和提供國際公共產品。」

中方致詞時避談駐軍和軍事設施專用權等敏感議題,這是因為柬埔寨憲法內,明令禁止外國在柬埔寨駐軍。

但中方為了能在這個靠近麻六甲海峽與南海的戰略要點,佔有一席之地,已鴨子划水多年。

雲壤基地原本是美國與柬埔寨聯合海軍演訓地點,柬國政府卻在2017年聯合演習前夕,突然中止與美方的合作。中柬兩國更在2019年達成「秘密協議」,由中方出錢擴建,來換取基地的專屬使用權。美國智庫在2020年,透過衛星照片,揭露柬國單方面拆除基地中由美方興建的設施。衛星照還顯示,從去年1月起,雲壤基地內就出現挖掘機,開展擴建工程。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 王文天:「中國援助的雲壤海軍基地,現代化升級改造項目,是中柬兩國互相尊重,平等協商的結果。」
 

秘密運作多年後,中方借此次動土儀式展現與柬埔寨「鐵桿盟友情」,並暗示第二個海外軍事基地的建立,在海洋議題上「秀肌肉」。

但有一得必有一失。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將重新檢視(達爾文)港口的情況,(北領地)首席部長已經意識到這一點,我們將以一種有序的方式來做。」

剛結束印尼訪問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明要重新審視中資企業租用達爾文港99年的協議;另外還透露,新政府有意援引法律,取消澳洲實體與中國國有企業之間的協議。

澳洲議員 錢皮恩(2019.08):「北領地政府當時是出於非常狹隘的商業利益考量,這或許符合他們的利益,但我不認為那對國家安全是恰當的。」
 

2015年中國嵐橋集團以5億澳元、約105億元台幣的代價,與澳洲北領地政府簽署租借協議。但達爾文港為澳洲戰略門戶,不但設有澳洲空軍基地,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在此輪駐。當前中澳關係降入冰點,把港口租借給號稱民用的中資企業,引發高度國安疑慮。

儘管澳洲國防部去年底的曾審查報告,認為租約並未構成安全風險,並提出「新達爾文港」計畫,試圖解決國安疑慮。但艾班尼斯競選時就曾公開反對達爾文港落入任何外資企業手中。

澳洲總理 艾班尼斯:「我們認為,中方在這個區域(南海的)行動,是對澳洲空軍的侵略與危險行為。」

艾班尼斯也對中方戰機上月底在南海,以鋁箔干擾彈阻攔在國際海域執行偵查任務的澳洲巡邏機作法,公開表達擔憂。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絕不允許任何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侵犯其主權和安全,危及南海和平穩定。」

至於中國大陸外長王毅此前親自訪問的太平洋島國,如今更成了美國與澳洲相繼「攏絡」對象。不僅澳洲外長黃英賢上任後兩度出訪,美國也派出太平洋談判特使尹汝尚,從下周二至周四,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就美方提供經濟援助的《自由聯合協定》展開討論。中美兩國區域結盟,動作不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柬埔寨#雲壤基地#吉布地#達爾文港#澳洲#中澳關係#艾班尼斯#南太平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1034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