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苗栗馬陸警察台中謝金燕太平山區GAP財務問題
  • 搜尋:

    兩岸局勢 結果共149筆

  • 陸擬購俄製攻擊直升機 加速建設075艦兩棲戰力

    大陸盛傳解放軍有意向俄羅斯購買36架Ka-52K重型攻擊直升機,部署在075型兩棲攻擊艦上,軍事專家認為,除了透露出大陸國產機種,無法滿足075艦的戰力需求外,另一方面,解放軍也在加緊腳步探索現代化兩棲作戰新戰法,以應對劍拔弩張的南海與兩岸局勢。
    2021/10/07 22:59
  • 外媒也來了! 美日法「高度關注」漢光演習

    漢光演習登場,不只國人很關注,就連外媒也緊盯著看!漢光演習現場出現不少外國媒體,法國電視台也派出團隊,申請來台紀錄兩岸局勢,美聯社也報導這場演習,而現在美國眾議院更打算,提案讓台灣加入環太平洋軍演。
    2021/09/15 15:00
  • 遞橄欖枝?國安高層會議 蔡總統提「兩岸對話」

    總統蔡英文特別在春節連假前夕,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特別連線駐美代表蕭美琴,針對台美關係與兩岸局勢討論,總統對大陸喊話願意「和平對話」,把球丟給對岸;下午也到台北港巡視,感謝第一線同仁替非洲豬瘟阻擋在外。
    2021/02/09 19:37
  • 總統喊加速造艦 海軍:「因應敵情」修正預算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海軍新船開箱文」,報告國艦國造進度,不過被發預計2023年底完成6艘塔江艦,和國防部預算書不同,不止時程提前,數量也增加一倍,原本以為是總統口誤,但國防部出面澄清,因應兩岸局勢變化,才會加速建造。
    2020/12/16 18:54
  • 總統「推特」賀拜登講成「致電」 蘇揆道歉

    美國總統大選由拜登勝出,也牽動接下來兩岸局勢,陸委會也分析大陸恐怕會加大促統力道,只不過前一天蔡總統「推特發文」恭賀拜登當選,被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是「致電」也遭罵翻,蘇貞昌今天也覺得很拍謝,道歉了!
    2020/11/09 13:52
  • 恫嚇台美艦! 共軍鷹擊導彈部署台海南北端

    兩岸局勢升溫,現在傳出共軍把鷹擊-12B導彈部署在距離台海南北兩端的附近的軍事基地,意圖就是要恫嚇台灣和時常通過台海航行的外國軍艦,必要時刻也藉此切斷我外援。
    2020/11/07 19:57
  • 蔡英文任內將爆兩岸衝突? 學者:守住「2底線」才沒事

    美國總統大選戰況膠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票數持續拉鋸,全球都相當關注最終結果。對於美國大選後的兩岸局勢,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指出,若總統蔡英文「不搞法理台獨」、「不挾洋自重」,其任內就不會爆發台海戰爭。
    2020/11/05 21:04
  • 蔡英文臨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 總統府下午說明

    因應近來兩岸局勢緊張,加上美國大選在即,總統蔡英文今(31)日上午臨時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副總統賴清德因此取消下午赴台東的行程,府方預計下午2點30分召開記者會,針對總統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裁示舉行記者會說明。
    2020/10/31 13:34
  • 國慶演說稿曝光!蔡英文:有決心維持兩岸穩定

    總統蔡英文明天發表國慶演說將強調,堅持主權及民主的原則不變,但策略上將靈活應變,更將積極參與未來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對於全球高度關注印太及兩岸局勢變化,總統強調要堅守原則,有決心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但這是彼此共同的責任。
    2020/10/09 23:10
  • 徵兵制聲量狂漲!教召延長仍「救不了」募兵制

    近來中共軍事動作頻頻,針對台灣的挑釁行為日趨嚴重,兩岸局勢升溫,也帶動徵兵制與募兵制議題的討論。根據《ETtoday新聞雲》民調顯示,台灣人有66%支持徵兵制,且52%過半數挺男女都服兵役,不過在18、19歲族群中,雖有高達96%表示願意上戰場護台,同時該族群又有87%拒絕恢復徵兵制,獨特現象被網友譏諷是「靠鍵盤喊打喊殺」。
    2020/10/09 16:01
  • 再擾西南空域遭驅離 共機罕回「別干擾」

    共機清晨再度擾台,在我方以廣播驅離後,共軍也罕見回應稱他們在進行例行訓練,要我方別干擾,眼看兩岸局勢緊張,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表態,一旦大陸攻打台灣,美方願意做任何事情來緩和區域緊張。
    2020/10/07 13:32
  • 國民黨提案「台美復交、促美協防」 立院無異議通過

    近來兩岸局勢持續緊張,我國對美關係大有進展之際,外交部長吳釗燮一句「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引起社會熱議。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在立法院提案,「要求蔡英文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此決議案朝野無異議通過。
    2020/10/06 11:41
  • 拿921談兩岸開戰 吳斯懷警告「1情況」人民自求多福

    共機近來頻頻擾台,兩岸局勢不斷升溫,是否開戰成為近日話題焦點。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吳思懷今(4)日拿20多年前發生的921地震災區慘狀,模擬真的開戰後的戰場景況,並喊話「政府準備好了嗎?」
    2020/10/04 20:11
  • 共機「拂曉」擾台 藏「逼戰」密碼?湯紹臣:陸擾台打「三戰」

    共機從月中開始每天進入我空域飛行,今天更於清晨6:47就侵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我空軍2次廣播驅離,這已是連續第13天,也是本月最早出沒的一次,時事評論員朱學恆表示,為何軍事上的攻擊都在「拂曉出擊」?熬過夜的人都知道,最累的時候,就是清晨4、5點時,精神狀態處於快撐不住的臨界點,共軍連續擾台、且提早於清晨6點,就是希望你「擦槍走火」,趁你神智不清、緊急起飛,可能一個誤判,這就是百分之百的疲勞轟炸,共軍就是用密集、細部的干擾,讓國軍一是需做驅離廣播,二是戰機得緊急升空應對,雙重施壓之下,我空軍人數較少,共軍對你器材耗損,對飛行員的體能耗損,所以看到蔡政府近期一連串,提升國軍支持度、提升國軍戰力跟信心動作,因為這是一種心理戰,如果今天沒給予國軍足夠的支持,對於所有國軍弟兄而言,共軍的疲勞轟炸,真的形成極限壓力。對於共機、艦不斷擾台,2300萬台灣人觀感為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國人對國軍防衛台灣「有信心」為49%,「不太有信心」為45%,為五五波;當被問到:若共軍犯台,「美軍會協防台灣」有60%,有33%的人則認為「美軍不會協防台灣」;相較過去調查,台灣民眾對於國軍信心與美軍協防處於相對高點,能解讀為局勢相對樂觀或台美關係趨熱?對此,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湯紹臣於《新聞大白話》表示,民調調查的為「現在」,但當局勢發展成「臨戰」狀態時,還有很多影響因素,譬如:美國11月3日選完內部有些動亂,就會影響美國會用什麼方法應對兩岸局勢,民調只是國人看法,無法真實反映瞬息萬變局勢,所以數字「僅供參考」。 共機、艦「照三餐」擾台,成為台海新常態,背後真的目的為何?湯紹臣認為,一方面除心理戰,再來是共軍必須堅定表達他的立場跟原則,再來是消耗戰;「心理戰」對內、對外都必須給個交代,對「台獨」必須有所動作;「消耗戰」的部分,因為共軍飛機多、資源多,他們一來國軍就得應對,「相對值」我軍消耗比較大;另外,如果共軍都無應對,等於默認台美關係緊密,這是他們無法接受的,這就是他們立場的表達。湯紹臣進一步表示,現在台海局勢兵凶戰危,甚至可能「一觸即發」,頗令人遺憾,領導人有必要改善兩岸關係,讓人民免於戰爭恐懼,蔡政府現在作為,把兩岸「僵局變危局」,美方則是積極主動拉攏台灣,把台灣當美中角力的「馬前卒」,甚至為美國對中國大陸打「代理人戰爭」,當局有必要就當前局勢,對全國人民講清楚。
    2020/09/28 18:50
  • 台海緊張!解放軍殲-20現蹤浙江衢州 距台僅5百公里

    近來兩岸局勢緊繃,讓台海、軍事相關議題受到關注。大陸有民眾昨(25)日在浙江省衢州市上空發現解放軍第五代匿蹤戰鬥機殲-20,據了解,該處附近就是衢州機場空軍基地,當地網友稱此地距離台灣僅500公里,起飛至台灣上空只需15分鐘左右。
    2020/09/26 11:11
  • 陸曝東風11A演訓畫面 強調「時刻備戰」

    就在兩岸局勢升溫之際,大陸解放軍昨天又釋出了一段,駐守台海對岸的東部戰區火箭軍,執行地對地飛彈射擊訓練的畫面,對此國防部則表示,相關情資,國軍都有即時掌握。
    2020/09/25 13:21
  • 共軍「領空」耀武揚威?吳斯懷:若為真 成「準戰爭」行為

    近日共機挑釁動作愈來愈大,兩岸空防頻密對峙,國軍戰備壓力倍增,蔡英文總統昨天赴澎湖視察執行台海第一線攔截任務的「天駒部隊」和「海軍146艦隊」,總統表示,面對共機挑釁,「對大家有信心」,身為中華民國空軍,「怎可讓別人在自己『領空』耀武揚威」。共機近期頻擾台,並挑釁飛越台海中線,但是否已侵入「領空」?陸軍前中將、現任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於《新聞大白話》提醒為蔡總統撰稿單位,身為一國總統,用字用語要精準,不然會在國際上鬧笑話;「領空」定義,為12海浬之內,包含領海、領土、內水的上空,稱之為「領空」,我們當然不可讓別人,隨便到我領空耀武揚威,但中共這段時間的不斷挑釁,甚至越過海峽中線,這種行為非常可惡、也應節制,但還沒到我們「領空」耀武揚威,如果到領空的話、那不得了,國防部會採取很多措施,那就是「準戰爭行為」,所以總統用詞用語要更精準,可修正為,我們不容許共軍在「台海周邊海空域」耀武揚威,別錯用「領空」、引發國人誤解。 而為避免擦槍走火,國安單位指示,國軍所有戰備「第一擊」規定,修訂為「自衛反擊權」,宣告我軍在兩岸局勢中不開第一槍,外界正向認為,這將強化我軍還擊正當定義,但也有質疑聲音,認為國軍是否放棄「第一擊」?將「第一擊」修訂為「自衛反擊權」,對國軍是利是弊?吳斯懷表示,政治宣示上,將「第一擊」修訂為「自衛反擊權」,表示我政府不會發動「第一擊」、是正向的,但對於空軍飛行員而言是徒增困擾,尤其飛行員面對「明顯敵意行為」如何界定?如果共軍鎖定我戰機,算不算敵意行為?若共軍無視警告,維持向我方航向航行,或戰機繞到我機後方的有利位置,這些算不算敵意行為?飛行員要跟上級回報,逐級回報到空作部、空軍司令、衡指所、總長、部長,再由部長召集作戰會議,再決定是否要自衛反擊,這個指揮鏈所需要的時間,飛行員處在節奏快速的空戰中,如何承擔的了?這些細節雖無須一一交代國人,但第一線飛行員承受的壓力之大,應該給他們更明確指示。
    2020/09/23 18:08
  • 武統聲浪升高!她警告「大陸若順應民心」:真的會打過來

    近來兩岸局勢緊繃,也讓台海、軍事相關議題受到關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昨(22)日指出,在上海台辦的朋友告訴她,其實大陸內部「武統」論調已逐漸升高,從微博等社群平台就能看出喊打喊殺的氣氛已經很濃厚了,若哪天對岸想要轉移內政問題的焦點,可能就會順應民心真的打過來了。
    2020/09/23 16:35
  • 新黨前往海峽論壇 指國民黨取消是因小失大

    第12屆「海峽論壇」19日起將於廈門登場,新黨主席吳成典今天表示,兩岸局勢緊張,各方面的交流都是正面且有必要,對於中國國民黨取消代表團,吳成典認為是「因小失大」。
    2020/09/16 13:39
  • 解放軍模擬武統!專家曝殲滅性慘敗戰績:真的沒那麼強

    近來兩岸局勢緊繃,也讓台海、軍事相關議題受到關注。台灣軍事專家游昇勳指出,其實大陸解放軍有一個複製我國陸軍編制、戰法等等的「藍軍旅」,這個藍軍旅的戰力不到我國陸軍的8成,但與大陸各軍區進行對戰竟然得到6負6平48勝的結果,讓解放軍非常沒有面子,因此他直言,解放軍的戰力其實沒有他們自己宣傳的那麼強、那麼厲害。
    2020/09/15 14:38
  • 金正恩生死牽連廣?施孝瑋:恐牽動兩岸局勢!

    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身體出狀況,外界擔憂若他病危不能視事,可能引發政權動盪,進而影響東亞的區域安全。對此,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在錢怡君主持的《T台政經話》中分析,認為若北韓政權不穩,美國必須仰仗中國大陸協助穩住局勢,這將大大增加北京的話語權,讓台灣陷於不利處境,因此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2020/04/21 18:00
  • 選後兩岸局勢 美專家:北京續施壓恐生反效果

    美國智庫專家戴傑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連任後,中國可能持續對台施壓,但以經逼政、掠奪邦交國、提高軍事壓力、不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都會帶來北京不樂見的後果。
    2020/01/17 18:21
  • 總統籲兩岸對話 國台辦再提九二共識

    選後的兩岸局勢,在大陸駐點的港媒和日媒都高度關注,今天(15日)上午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座無虛席,針對蔡總統連任後拋出的對話條件,大陸強調無論台灣選舉結果如何,大陸對台大政方針不會改變。
    2020/01/15 18:36
  • 韓談兩岸勿意識形態 蔡批進中聯辦一國兩制氛圍

    2020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今天登場,中央社總編輯陳正杰提問時聚焦兩岸。總統蔡英文呼籲台灣內部應團結一致,並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到中聯辦訪問,創造一國兩制的氛圍;韓國瑜說,台灣到底要浪費多少時間在無聊的意識型態。
    2019/12/29 16:57
  • 執政3年打下基礎 蔡英文:不連任就前功盡棄

    總統蔡英文今天從爭取國際支持、維持和平穩定兩岸局勢與發展新南向等面向表示,執政3年打下基礎,如果現任總統不連任就前功盡棄,花了3年打下的基礎也都白費了。
    2019/06/06 10: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